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要闻>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谣言如何破
时间:2020-01-23 20:17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北京1月23日电 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信息正高居热搜榜首,成为这几天中国民众关注焦点。与此同时,一些谣言也披着科普的外衣、蹭着热点,广为流传。此形势下,传播正确的科普知识,不信谣、不传谣,才是应有的态度。

    关于病毒的来源,网上一度说“新型冠状病毒来自于蝙蝠”,实际上虽然蝙蝠携带多种病毒,但并不能确定此次病毒来自于蝙蝠体内。目前专家也只能确定病毒来源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野生动物。

    关于病毒的防护,“只有配戴N95口罩才有用”一度造成N95口罩脱销。专家已经说明:并不一定是N95口罩,普通的医用口罩同样能够起到作用。

    一到疫情发作,喝板蓝根防病毒、熏醋防病毒、泡腾片防病毒、吸烟防病毒、喝酒防病毒等小贴士就会层出不穷。实际上,这些“土方”从来没有发挥过作用。板蓝根只能治感冒,熏醋浓度太低不能消毒,泡腾片更是感冒都预防不了,抽烟、喝酒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除了损害健康没有任何抗病毒“神效”。

    中医配方也是流行病期间的谣言“标配”。近日,一份“广东省中医院预防武汉肺炎方”在微信群里流传,声称运用桑叶、苏叶、杷叶、鱼腥草等可以预防病毒。广东省中医院在官方微信发布声明辟谣,称此方非该院制定。

    那些某地又发现新型病例的谣言只会博眼球、制造恐慌。对于此类数据,还是以权威发布为准好。还有一些“别有用心”论者,发出“病毒阴谋论”。这种文章除了消费公众情绪,对于公共利益、疫情防护没有一点好处。

    对于搭乘病毒防控列车的利益诉求类谣言更要小心。《面对不明病毒,重提解禁烟花爆竹!》这种无厘头的文章也能成为微信爆款,只能说明科普任重道远。

    谣言止于智者。目前,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没有特效药,专家正在加班加点攻坚克难,找到病毒源头、变异过程、寻找解决方案、研发疫苗。当前防控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对于普通民众,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接触、少吃不吃野味才是正解。(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