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要闻>
小小卫生间谱写医疗服务品牌“大文章”
时间:2019-08-22 22:18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一楼卫生间人最多,但一点臭味都没有,还能闻到淡淡的花香!”昨天,家住太原路的李阿姨在徐汇区天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感慨地说。李阿姨在太原路住了大半辈子,看病配药都在这里。几年来,她见证了社区医疗服务的逐步改善,令她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卫生间旧貌换新颜——要知道,5年前她宁可一路憋回家,也不愿在这里“方便”。现在,这段回忆成了“历史”。

  天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厕所革命”始于2015年。那时,中心主任俞群刚从其他街道调任这里不久,看到眼前不足3200平方米、环境逼仄的老楼时,她头疼不已。中心地处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居民层次高、要求高,但中心硬件设施先天不足,居民就医体验不佳。“感觉一下子从星级宾馆调到了招待所。”俞群打趣说。

  真正让她下决心对卫生间改造的是一件“突发事”。一次,一位阿婆上厕所跨台阶时不慎绊倒。中心领导班子立刻开会调研,一个个楼层一个个卫生间查问题。而后,中心将全楼层卫生间改造纳入预算申报,获批后先后投入三十余万元,在不影响日常诊疗的前提下进行彻底改造。

  俞群带领大家设计方案,她介绍,一楼门诊人流最为密集,改造时应辟出公用洗手区,将原来男女卫生间开门直面走廊改变为侧面面向洗手区。二楼卫生间厕位正对大门,隐私难保护,改造时做了位置调整,避免进门“直视”的尴尬。中心三、四楼卫生间女性使用率高,专门增加了女厕位,解决厕位不足带来的困扰。

  中心还在病房所在的四、五楼增设浴室各一间,购置了沐浴专用轮椅和沐浴床,并铺设防滑地砖,安装急救铃。住院病人戏称,“现在不仅可以站着洗、坐着洗,还能躺着洗了!”患者张阿婆长期卧床,几个月没洗澡,只能擦身。在两名护工的帮助下,她躺上沐浴床,舒服洗了一把澡。张阿婆的女儿十分感动,“在家都不能洗,却在医院洗了。真是感谢你们的贴心服务和人性关怀!”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医疗机构的后勤管理中,卫生间常被吐槽“下不去脚”,这也是第三方满意度测评“拖后腿”的项目。而天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洗手间环境卫生满意率94.12%,高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平均水平。这一项目也获评上海第三批“医疗服务品牌”。这两年,中心在管理上又跨前一步,各楼层卫生间统一制作有性别、残疾人标识的指示牌,墙面、洗手台增设文明如厕、节约用水等温馨提示,开展如厕文明宣传。

  “厕所革命”成功后,天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对食堂进行了改造。如今,后厨区域设置更规范,卫生条件明显改善,互联网+明厨亮灶让食品安全看得见。“空间有限,只能‘螺蛳壳里做道场’。但我们的体会是,医疗机构是一个特殊的公共场所,在这个公共空间,我们的服务对象得到了满足,就是在体验社会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中心党支部书记孙春芳说。

  从细节入手,改善医疗服务体验。这样的行动近年来正在申城各级医疗机构悄然开展,打造具有行业特色、上海特点的服务品牌。目前,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现已先后推出112个“医疗服务品牌”和首批30个创新医疗服务品牌,到2020年预计将推出100个创新医疗服务品牌项目。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