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要闻>
高速上两车相撞一车凭空消失?
时间:2019-08-09 16:57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事故车辆靠近中央隔离带的过程当中,要保持事故车辆、水滴和摄像头三者所加的角度必须为42.03°。当事故车辆靠近中央隔离带的过程当中,事故车辆的像逐渐靠近事故车辆,并最终达到重合。

  安阳一高速监控拍到两车相撞,实际却只有一台车,咋撞的?8月1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全媒体矩阵播发了该事件,大家也一直百思不得其解,到底咋撞的,撞的是自己的影子吗?

  这不,真相来了!近些天,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多方联系,寻找高人能给大家还原真相。8月6日,焦作十一中中学物理高级教师张怀华联系记者,并发来视频,以物理学原理还原当时发生车祸时的现场情况,以科学的态度揭示车祸时的真相。

  新闻回顾:高速路上奔跑的奔驰撞上自己的影子

  7月9日下午5时许,安阳南林高速公路处理车祸时发生了一幕:一辆白色奔驰越野车在雨中行驶时失控,2次撞击中央隔离护栏,翻在超车道上。然而警方调取视频监控显示:该车失控后撞到并行的一辆黑色轿车上,之后黑色轿车竟直接消失。

  得知此事后,记者第一时间以《安阳一高速监控拍到两车相撞,实际却只有一台车,咋撞的?》为题在大河客户端发布。

  当天下午,记者又采访了相关专家,对稿子进行了补充,8月1日大河报AI·10版以《监控:两车相撞!可现场只有一辆车?》为题进行报道。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天稿子在客户端和报纸上发布后迅速引爆,各大网站纷纷转载该报道。截至8月4日,据不完全统计,大河报客户端、头条号、百家号阅读量是2100万+,评论4.5万+,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央视客户端、澎湃新闻等主要媒体都在转发。

  还原真相:中学物理高级教师电脑模拟事发现场

  该稿发出后引起网友的持续关注,人们茶余饭后仍在议论这个事情的真实性,奔跑的车辆能撞上自己的影子?“走进科学”栏目都不敢这样拍……

  记者也纳闷,着急也是解释不清。8月6日,焦作十一中中学物理高级教师张怀华表示,他能用物理学原理解释该事件发生的科学性。随后,张怀华发来了视频。

  张怀华,是一名中学物理高级教师,也是焦作市创客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焦作十一中教研督导处主任。据了解,张老师善于搞物理实验,能把深奥的问题形象化、具体化,他先后主持省市级科研课题十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

  张怀华告诉记者,当他从媒体上得知此事后,很感兴趣,他发现网友留言,对撞上自己的影子不了解,质疑真假,所以他感觉他需要做个东西出来,告诉大家真相的由来。

  电脑模拟:奔驰车撞上自己科学依据

  张怀华告诉记者,他先从理论给大家分析,来证明监控视频中的被撞“黑色轿车”是白色事故车辆黑色部分的虚像。

  张怀华称,交通事故发生时,正在下大雨,路面积水较多,在事故车辆前方刚刚驶过的大货车扬起浓浓的水雾。在事故车辆后方正常行驶的车辆的灯光照射到事故车辆上,其反光经过水雾中的大量水滴折射、反射、再折射后,射入摄像头,摄像头就拍摄到了事故车辆的虚像。

  针对事故车辆的虚像被摄像头拍摄到的条件,张怀华告诉记者,理论上讲,事故车辆的反光经过水滴折射、反射、再折射后,只要能射入摄像头,摄像头就能拍摄到事故车辆的虚像。

  张怀华说,考虑到摄像头距事故车辆比较远,如果从水滴中射出的光线是发散的,光强随着距离的增大而迅速减弱,摄像头拍摄到的虚像就十分暗淡;只有从水滴中射出的光线是平行的,光强不随距离的增大而减弱,摄像头拍摄到的虚像才十分清晰。

  张怀华认为,从水滴中射出的光线平行的情形上分析,人们在监控视频中看到的被撞“黑色汽车”,就是那些在特定位置上的水滴将光线平行射出并射入摄像头,从而被摄像头拍摄到的事故车辆的能被观察到的虚像。

  张怀华进一步解释,进一步的分析和推理发现,要使射光是平行光,从而让摄像头拍摄出事故车辆的清晰的虚像,事故车辆、水滴和摄像头三者所加的角度必须为42.03°。

  在视频中,张怀华对此进行了演示。针对大家对事故车辆横向运动而被撞“黑色轿车”正常行驶的原因,张怀华告诉记者,依据上述分析,根据光的折射和反射定律,在几何画板中可以还原交通事故发生前一段时间内的光学成像过程。

  随后记者在张怀华讲解的视频中,观察模拟动画可以发现,在事故车垂直撞向中央隔离带的过程中,事故车辆的虚像恰好位于快车道上,沿着快车道运动,虚像的运动与事故车辆的运动保持同步,并最终与事故车辆重合。

点击进入下一页
根据物理学原理绘制的示意图
解答疑惑:为啥白色事故车的影子是“黑色轿车”

  既然被撞“黑色轿车”是白色事故车辆的虚像,那么它的虚像为什么是黑色的呢?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张怀华作出解释。

  张怀华告诉记者,认真观察监控视频就能发现,沿着快车道正常行驶的被撞“黑色轿车”的车身轮廓与白色事故车辆的黑色窗户的轮廓是一致的;被撞“黑色轿车”的车头轮廓与白色事故车辆前方的黑色散热格栅的轮廓是一致的。

  仔细观察被撞“黑色轿车”的外围,还能看到白色事故车辆车身轮廓的不太明显的像。

  综上分析,张怀华告诉记者,这个交通事故的真相是:白色事故车辆撞上了自己车身左侧黑色玻璃和车头前方黑色散热器格栅的虚像。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