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要闻>
警方破获出售国家级考题案
时间:2019-03-16 22:42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俗称“职称考试”,获得职称认证不仅能升职加薪,关乎职业前途,在部分城市甚至能为落户带来便利。因此有人挑灯夜读,也有人却绞尽脑汁想走捷径,这让某些不法分子看到了“商机”。


2018年,浙江省舟山市公安局定海区分局网警大队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人在网上公开叫卖职称考试答案,经过为期近半年的调查取证、追踪抓捕,于近日成功破获舟山全市首起网上出售国家级考题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涉案金额1.5万余元。

  落魄考生考试中觅“商机”

  25岁的河南尉氏籍男子王某在定海区长白乡某建筑公司当一名普通技术工人,为了能尽快走上管理岗位,2018年5月王某报名参加了全国二级建造师考试(以下简称“二建”)。

  备考期间,他加入了多个考试QQ群,也因此结交了一位在出售试题答案的网友,名叫“大王”。起初,王某并不相信答案的真实性,也未购买,直到考试一结束,另一位网友告诉他“大王”的答案是真的,并且还发来了试题和答案,王某核对后大惊,这才相信“大王”的确有渠道弄到答案。

  到了2018年9月,全国一级建造师考试(以下简称“一建”)开考在即,QQ群里又热闹起来,各种高价求购考题答案的信息络绎不绝,这让家境贫寒的王某萌生了倒卖考题的主意。

  为了提高收益,王某只从“大王”地方以500元的价格购买了四门科目中最后一门的试题答案,然后又从网上其它渠道随意复制、拼凑了前三门科目的答案,想通过鱼目混珠的方式售卖,同时为了让人进一步相信考题真实性,王某采取了第一门答案免费送,后三门付费的销售策略,售价在50到1000元不等。

  果然,卖题的消息在QQ群里一挂出,不少考生纷纷联系王某,没多久他便轻轻松松赚了5000余元。接着他将付过钱的网友们单独组建成一个群,为了不露马脚,后三门答案他只在考试当天发送。

  虽然,在考试结束后,有不少网友向他反映试题不对,要求退款,但是王某并不在意,还解散了QQ群。

  不过让王某想不到的是,他的生意一开张就已经被警方盯上了。2018年9月17日,民警在王某的宿舍将其抓获,现场查获涉案电脑1台,手机2只。

  千里追踪擒贼先擒“王”

  根据王某的交代和电子数据勘查的结果,民警发现案犯之间通过网络买卖试题答案,一般以微信、支付宝结算钱款,涉案人员遍布全国各地,上下家之间并不清楚对方的真实身份,这些因素给办案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困扰。

  如何在茫茫网络中找出上家“大王”,成了警方必须攻克的首要难题。

  经网上寻线追踪,警方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所在地贵州六盘水市。为进一确定嫌疑人身份,民警马不停蹄地赶往当地,通过大量调查工作、实地侦查、线索分析,终于摸清了“大王”的真实身份——杨某,男性,32岁,河南郑州人。

  2018年12月5日,民警在六盘水某一工地内成功将其抓获。

  面对审讯,杨某自认为交易行为都是通过虚拟身份在网上完成,相关数据早已删除,无从对证,起初表现并不配合。

  不过最终在民警的智慧和证据面前,杨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购买答案的下家10余名。

  杨某交代,一建考试前夕,他以2700元的价格从QQ上一个叫“海绵宝宝”的网友处一次性购得4门科目试题答案,之后的销售方式基本和王某类似。杨某表示,靠倒卖试题总共赚了1万多元钱。

  试题内容呈现高度吻合

  犯罪嫌疑人出售试题的真假直接关系诈骗罪或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罪名的认定。

  警方将从王某、杨某处缴获的试题材料层层上报进行鉴定。经相关部门鉴定:第一、二门试题内容与2018年度一级建造师相应科目考试试卷可全部对应;第三门试题内容有近70%的内容与2018年度一级建造师相应科目考试试卷对应,另有近15%的内容可与2017年度一级建造师相应科目考试试卷对应。

  2019年2月27日,犯罪嫌疑人王某、杨某因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之一第三款之规定,涉嫌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被定海警方依法移送审查起诉。嫌疑人“海绵宝宝”和试题答案泄露的来源,警方正在全力追查。(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