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要闻>
深圳开出首例网吧场所控烟罚单
时间:2019-01-04 14:09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上网人员在网吧里抽了一根烟,因为网吧没有及时制止,被罚款3万元。深圳市控烟办昨日通报,近日,因为限期整改后依然未能及时对顾客违法吸烟的行为进行劝阻,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对巨人网咖开出3万元巨额罚单。据了解,这是深圳首例针对网吧场所开出的控烟罚单,也是同类罚单中目前全国最高金额。

  网吧烟味太重被市民投诉

  近日,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市健促中心、深圳市慢性病中心和深圳市控烟协会联合开展了第五轮控烟执法督查活动,一家名为“巨人网咖”的网吧被查出了问题。

  据了解,巨人网咖位于龙华区龙华街道富康社区伍屋工业区2栋2楼,该网吧曾是附近面积最大、电脑数最多的网吧。因靠近工业区内,这个网吧每天能吸引大量的人员前来上网。有不少市民称该网吧内客人抽烟行为普遍,导致网吧内烟头遍地、烟味浓重、空气污浊。

  因此,在第五轮控烟执法督察活动中,“巨人网咖”被列为了重点巡查对象。果不其然,在督察活动当晚,执法队员发现了两名违法吸烟男子,而网吧一旁网吧管理员并未及时制止顾客的违法吸烟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12月18日,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刑警支队联合龙华分局曾在日常控烟执法中,查出过“巨人网咖”存在违法吸烟的现象,现场处罚了4名违法吸烟人员,并针对网吧未能履行控烟职责,开具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当时是限期网吧三日内改正。”

  被警告仍不改收巨额罚单

  第一次被查到时,执法人员对网吧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限期整改。过了没两天,执法人员再次对这家网吧进行检查,依然发现存在吸烟现象。屡教不改,多次违法怎么办?一个字:罚!

  2014年3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根据该条例第十三条第四项及第四十二条规定,“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场所工作人员应当要求其熄灭点燃的烟草制品;不熄灭的,应当劝其离开;不服从劝阻且不离开该场所的,应当向有关部门报告。”“禁止吸烟场所经营者或者管理者未履行本条例第十三条规定职责之一的,由卫生行政部门、本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范围予以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三万元罚款。”

  近日,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据此对该网吧做出罚款3万元的处罚,并要求网吧立即设置规范的禁烟标志和室外吸烟区,安排专门人员劝阻吸烟,并将对网吧禁烟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据悉,这也是《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以来,深圳开出的首张针对网吧的“禁烟罚单”。

  面对这张巨额罚单,网吧老板邬某此时才意识到自己的问题,表示这真是得不偿失,以后一定遵守法律法规。执法人员也提醒广大场所经营者,遵守《条例》相关规定,不仅是加强单位本身的规范管理,同时也是履行一份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违反法律规定者将受到严惩。

  深圳市控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相较于之前的整改通知书和警告书,3万元罚金对于经营性场所来说,具有更强的惩罚性和威慑力,能够让场所经营者、管理者重视控烟工作,重视无烟环境的建设和维护。未来控烟条例的修订,将认真考虑对场所处罚程序进行适当调整,即在发出整改通知书和警告书的同时,考虑适当的经济处罚措施。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