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要闻>
广州机场口岸连续检出马铃薯斑纹病菌
时间:2017-09-06 09: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点击:

中新网广州9月5日电(郭军 王清源)记者5日从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日前,广州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连续两次从以快件形式入境的胡萝卜种子中检出有害生物马铃薯斑纹病菌(Candidatus Liberibacter solanacearum)。目前,两批种子已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处理。

  8月15日,国家质检总局动植司发布关于进口胡萝卜种子中截获马铃薯斑纹病菌的警示通报,要求各口岸检验检疫局加强对来自马铃薯斑纹病疫区的进口茄科和伞形科植物种子的检验检疫。广州机场检验检疫局随即对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口岸进境的胡萝卜、番茄、辣椒等茄科和伞形科植物种子加强了马铃薯斑纹病菌的针对性检测,阻止携带该菌种子进入中国。

  马铃薯斑纹病是马铃薯上发现的一种毁灭性细菌病害,病原为一种韧皮部难养菌--Candidatus Liberibacter solanacearum。该病菌可严重为害茄科、伞形科作物,感病植株表现为矮化、紫顶、畸形、长势衰弱,引起番茄果实畸形,胡萝卜根发育受阻,马铃薯块茎出现坏疽和条纹,作物品质及产量大幅降低,甚至绝收,进而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该病菌通过带菌薯块、种子等繁殖材料以及带菌媒介木虱进行远距离传播,尤其是种子等繁殖材料传播距离远、范围广。中国目前从国外大量进口蔬菜种子从事种植生产,尤其伞形科的芫荽、芹菜种子均以万公斤计,其它寄主植物种子如胡萝卜、番茄、辣椒种子的进口数量也较大。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口岸作为中国种子种苗进境指定口岸,广州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表示,将持续对进境种子进行严格的检疫监管,严防该类危险性病害传入中国,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和中国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安全。(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