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要闻>
阿里巴巴打假联盟公布首起大案 打掉家族制假团
时间:2017-04-13 10: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点击:

4月12日,阿里巴巴打假联盟发布《联合公报》并公布打假大案,披露近期协助警方辗转苏、广、赣、闽4省6地执法,历经4个多月,查处销售窝点2处、仓储窝点3处、破获篮球、足球生产工厂3家,刑拘8名犯罪嫌疑人,查获17380个假冒篮球、足球,涉案价值超过2500万元。作为NBA比赛官方指定用球,“篮球信徒”斯伯丁(Spalding)同样难逃遭假冒的厄运。

一家网店牵出三地制假点

 

假冒斯伯丁篮球

2015年,斯伯丁配合阿里巴巴通过神秘抽检发现淘宝上一家叫“鑫舟体育”网店销售假冒斯伯丁篮球。2016年7月,无锡警方在接到报案后,运用阿里输出的线上大数据分析情况采取刑事打击行动,现场查获涉嫌假冒斯伯丁篮球,假冒耐克足球共计2907个。阿里协助警方查询在线交易记录后发现,嫌疑人孙某获利高达450余万元,其中仅销售假冒斯伯丁篮球就达50余万元。

通过阿里提供的电子证据,警方确定两家供货商信息,分别在广东佛山和东莞两市。正在此时,两箱装满假冒篮球的快递箱被送到门口,签收人正是孙某,这让现场执法人员大喜过望。通过快递单信息,警方确定了给孙某专供假冒斯伯丁篮球的第三家供应商——厦门的叶某。

 

现场查获的假冒斯伯丁篮球

随后,无锡警方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分头打掉佛山、东莞两处造假工厂。其中,佛山的假球工厂一年能生产篮球、足球超10万个,其制造的假冒足球批发销往全国各地。

家族制假注册山寨商标

警方顺藤摸瓜在厦门发现的实际上是叶某的经营地,背后一条庞大的制假生产线则在福建龙岩,制售假的不仅叶某一人,还有其父、其兄和背后的叶氏家族。

2016年11月,叶氏父子在龙岩的制假老窝被端掉。几百平米的厂房内两三条生产线正在运作,印模、压花、贴合,十几个工人在流水线上分工协作。厂房内堆满皮料、模板和“斯伯丁”篮球、“耐克”篮球的半成品。最终,警方、阿里打假特战队员和品牌方现场查扣假冒篮球3048个,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

家族式运营在近几年阿里线下打假案件中并不多见。叶氏父子做的这门“家族生意”已有七八年之久,在打击假冒斯伯丁篮球的多个案件中都有他们的身影闪现,他们甚至造假升级,注册了一个山寨篮球商标“Spnbaing”,乍一眼看与斯伯丁商标“Spalding”无异。为躲避侦查,父子三人将从龙岩工厂生产的假球运往异地仓库,给警方与品牌方侦查造成了不小的困难。这一次终于摸到假货源头,办案人员和品牌方无不兴奋。

未来打假:基于大数据的合作

这并不是阿里与斯伯丁在打假领域的第一次合作。

2015年11月,阿里运用大数据破获安徽超千万元假球系列案,斩断了朋友圈售假斯伯丁篮球的链条。在制造篮球的车间发现了大量的已制好的“斯伯丁”,警方现场拍球几下,有些“斯伯丁”开胶了,一些部位还有胶脱落,质量极为低劣。

大数据助力线下打假捷报频传,也让斯伯丁开始考虑与阿里开展更紧密的合作。2017年4月12日,斯伯丁与阿里巴巴打假联盟成员集体亮相,并发布迄今为止世界范围内首份聚焦打假议题的《联合公报》。明确提出以“让假货无处藏身”为使命,共建一个全球化的24小时无时差的打假共同体。

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花名“灭绝师太”)表示,假货是人类社会的顽疾,打假是跟人性黑暗面的持久战,阿里巴巴愿意贡献十余年的打假经验与全世界的有识之士战斗在一起,以数据技术下的新模型为驱动,共同打击假货侵权,最终实现“让假货无处藏身”。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