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要闻>
甘肃省检察院“以案说法”聚焦未成年人司法保
时间:2016-05-27 10: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点击:

    26日,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主题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了全省检察机关保护未成年人6起典型案(事)例,包括帮助被判缓刑学生重返校园案、教师性侵女童案、救助陷入困境失管未成年人案等,“以案说法”反映出检察机关探索帮教、处理校园暴力、救助未成年人多方面的做法。

  甘肃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徐维忠介绍,2012年至2015年,该省不批捕未成年人978人,不起诉未成年人620人,做出附条件不起诉387人。不捕率从2012年的11.43%上升到2015年的32.88%;不诉率从2012年的2.61%上升到2015年的21.08%。同时,对于性质恶劣、手段残忍、社会危害性较大的未成年人犯罪,判处3年(含)以上有期徒刑的共697人,做到了“宽容而不纵容”。

  教师校园内性侵未成年人被判死刑

  2011年上半年至2012年6月4日,李某某在甘肃省天水某村小学任教期间,利用小学生年幼无知、胆小害羞的弱点,以交作业等为借口,采取哄骗、恐吓等手段,先后强奸、猥亵该校女学生36起,涉及被害女学生26人。最终李某某以强奸罪、猥亵儿童罪被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并执行。

  该案是一起严重的校园内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案发后,天水市检察院提前介入,针对性侵案件取证难的特点,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办案同时,检察机关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争取询问过程一次完成,避免反复询问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及时封存了被害人的相关资料,保护他们的隐私,并邀请心理专家对被害人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以此降低被害人的心理创伤。

  甘肃省检察院未检处处长齐世萍点评: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时,应注意取证方式,注重保护被害人的隐私,及时做好被害人的心理干预和疏导工作。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堵塞管理漏洞,同时发挥多部门联动作用,形成打击和保护的合力,最大限度地减轻犯罪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的伤害。

  检方召开听证会 对6名涉嫌故意伤害罪学生不起诉

  2001年4月,兰州某中学高一年级学生刘某、陈某等七人(均系未成年人),因琐事殴打本校初三年级学生龚某(15周岁),致龚某重伤。

  兰州市七里河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时认为该案已够起诉条件,但因双方均系在校学生,被害人对案件引发有一定过错,且双方法定代理人就民事赔偿达成了协议,为了慎重起见,决定召开不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对案件的处理意见。

  听证会由检察机关主持,办案民警、学校代表、双方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参加。与会人员就此案应否起诉发表了意见,办案人员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了训诫。听取各方意见并结合案情,检察机关决定对刘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对陈某等其余六人作出绝对不起诉处理。

  齐世萍点评:本案是甘肃省检察机关引入不公开听证会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作出处理的第一案。通过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结合案件具体情况,本着挽救的目的,对涉案未成年人均作出不起诉处理,保证他们继续完成学业。

  检方帮助被判缓刑学生重返校园

  2013年5月27日17时,因比赛琐事在校学生许某某(17周岁)与被害人李某某发生矛盾。当日下午18时放学后,许某某持水果刀将李某某左腰部戳伤。经鉴定,李某某脾脏破裂及失血性休克构成重伤害。

  该案一审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许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缓刑二年。判决后不久,许某某被所在学校开除,因该案在当地造成的负面影响较大,其他学校均表示不愿意接收许某某。其母亲找到白银市平川区检察院寻求帮助,主管未检工作的副检察长出面,与学校、教育局多次沟通,最终在当地教育局的协调下,许某某所在学校同意接收其回校上学,并安排在原来的班级。之后的二年内,检察机关办案人员持续跟踪关注许某某,并不断鼓励他,直至其考上大学。

  齐世萍点评:部分涉罪未成年人系在校学生,犯罪时年龄小且没有一技之长,一旦过早失学或辍学,极易重新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为了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重返校园,继续完成义务教育,检察机关在案外做了大量工作,推动政府职能部门解决问题,保障了涉罪未成年人受教育权利。

  检方说服酒店经理担任取保候审保证人

  2013年12月,蔺某某(17周岁)打工期间,为帮受到骚扰的女友出气,约同事王某某(17周岁)殴打被害人后,持刀威胁被害人抢得现金14元及价值300元的手机1部。破案后,蔺某某父亲赔偿被害人现金4500元,蔺王二人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

  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在审查批捕时对蔺某某、王某某进行了羁押必要性审查,作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因二人均是外地人,在本地无法提供保证人。办案人员前往他们打工的酒店,说服董事长、经理作为保证人,履行保证义务,酒店继续接纳两人打工并提供食宿。因取保候审期间两人表现良好,检察机关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该酒店被检察机关设立为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承担了蔺某某、王某某考察帮教任务,考验期满后,检察机关对二人做出不起诉决定。

  齐世萍点评:合适保证人的引入,有效解决了监护人缺失无法适用取保候审的难题。该案也为检察机关探索建立合适保证人制度提供了实践经验。同时,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的建立,进一步拓宽了不捕、不诉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矫正和监督考察途径,破解了流动未成年人帮教难的问题,体现了平等保护的原则。

  检方建立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

  2015年10月,甘肃某技工学校学生王某某(17周岁)因女友妹妹被某中学学生薛某某欺负,遂叫同学孟某某(16周岁)、刘某某、杨某某(均15周岁)三人前往该中学,与薛某某叫来的金某某等人互相殴打,王某某持匕首捅刺对方,造成两人重伤一人轻伤的后果。

  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决定对犯罪嫌疑人孟某某、刘某某、杨某某附条件不起诉,对王某某提起公诉,法院以王某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

  检察机关在审查批捕时,区分主从犯,经羁押必要性审查后对孟某某等三人取保候审;在审查起诉过程中,检察机关多次主持调解,王某某等四人均赔偿损失,赔礼道歉,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故对孟某某、刘某某、杨某某三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经与校方沟通,保留了孟某某等三人学籍,并协商在该校建立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由学校老师担任观护人,在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内,对孟某某等三人进行考察帮教。案件审结后,结合该校刑事案件多发的现状,检察机关开展了主题为“平安长大”的法制宣传教育。

  齐世萍点评:检察机关在办理校园暴力案件中,坚持“宽容而不纵容”,对涉案未成年人做出了宽严有度的处罚。同时延伸触角,发挥学校的帮教作用,通过以案释法,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预防和减少校园暴力。

  检方救助陷入困境失管未成年人

  2014年4月,杨某某(17周岁)因涉嫌盗窃罪被刑事拘留,兰州市检察院在审查该案时发现,杨某某的父亲因吸毒下落不明,母亲离家出走,哥哥因盗窃罪正在服刑,家中年仅14岁的弟弟和未满10周岁的妹妹流落街头,仅靠乞讨、邻里救济为生。

  解了这一情况后,检察机关立即向当地县委、县政府发出了检察建议,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展开救助,及时将未满10周岁的妹妹送到儿童福利院妥善安置。督促当地民政部门为犯罪嫌疑人杨某某未成年的弟弟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由村民委员会承担起监护责任。杨某某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表示一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释放与弟妹团聚。

  齐世萍点评: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应是全方位的,对于办案中发现的生活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检察机关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实施救助,妥善予以安置,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不法侵害或犯罪。这样不仅帮助了陷入困境中的未成年人,也有利于涉罪未成年人悔过自新,回归社会。

  “2016年,是全国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第30个年头,任何制度的探索创新,背后都蕴藏着一段历史,甘肃未成年检察工作也不例外。”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介绍,1993年,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探索设立专门办案小组拉开了该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序幕;2012年3月省检察院未检处成立以来,当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大踏步发展。

  路志强说,时至今日,教育、感化、挽救和少捕慎诉已经成为检察机关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重要原则。

  路志强透露,甘肃未检实施的“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打破了检察机关内设机构壁垒,由同一个办案人负责同一起未成年人案件的批捕、起诉和诉讼监督工作,从始至终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帮教感化、关爱救助和权利保护,有针对性地开展犯罪预防,有利于未检特殊司法理念和原则的落实,实现未成年人利益的最大化。

  截至目前,甘肃省共有27个独立编制的未检机构,79个专门办案组,基本实现了机构的全覆盖;共有224名检察干警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一支富有爱心、朝气蓬勃的未检队伍正在茁壮成长。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