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侦案例>
深圳警方打掉一贷款黑中介犯罪团伙 涉案金额
时间:2019-10-29 17:43 来源: 未知 点击: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晓旭、通讯员周锋摄影报道:生意周转、家庭变故、超前消费,生活中难免急用钱,但又达不到银行贷款的门槛,怎么办?旺盛的市场需求催生出诸多贷款中介机构,为了从银行贷到款,中介们开始无所不用其极,其中最普遍的就是包装客户资质,业内称为“包装贷款”。10月28日上午,深圳龙岗警方公布一起案件,一名市民通过中介机构办理贷款,最终收到1.5万元款项,但却欠款31万元,警方一举抓获该团伙11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多人轻信“包装贷款”被骗

  今年年初,深圳市民陈女士(化名)因为女儿考上艺术学校花销较大,准备贷款供孩子上学。可是因为资质不够,跑了几家银行都未能贷到款。正犯愁时,她在某微信群里看到一个名为“深圳某商贸公司专员”发布的广告:“招收全国客户,通过包装,让您轻松贷款60万—120万元。”

  通过私聊,陈女士了解到该中介公司可以通过“缴纳社保、代发工资流水”等方式包装客户贷款资质。但贷款后,公司需要收取35%到45%不等的包装费。为了供女儿上学,陈女士咬牙答应了对方的要求,并如约来到深圳龙岗某商贸公司。之后按照客服的指引办理了新的电话卡,又向几家银行申办了银行卡。随后,公司以“方便做银行流水”为由,让陈女士将手机卡和银行卡都交给公司保管。几个月后,公司果然通知陈女士到几家银行办理了贷款手续。

  这期间,陈女士收到了公司陆陆续续转来的1.5万元款项。可随之而来的还有几家银行的催收电话。感觉不对劲的陈女士赶紧到银行查看征信,结果发现自己竟然欠款31万元!当陈女士再匆忙赶到公司时,发现早已人去楼空!

  接到报警后,深圳龙岗警方迅速展开侦查。同时串并发现全市存在多宗类似警情,社会影响恶劣。10月23日,龙岗警方50余名警力在龙岗、龙华等地同时收网,抓获11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据初步统计,2015年至今,该犯罪团伙通过注册多个空壳公司,以类似手法作案百余起,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其中,情节最严重的一起案件,嫌疑人通过包装客户资质向银行骗贷91.5万元,而受害人却只收到4.5万元。

  “包装贷款”实为“两头骗”

  龙岗警方表示,一些游走于灰色地带的贷款中介,近年来已不再满足于收取高昂的包装费,于是滋生出“黑中介”,甚至发展为严重危害社会的黑恶势力。而所谓的“包装贷款”,其实是客户和银行“两头骗”。

  民警介绍,这种“两头骗”的主要套路分为几个步骤。首先,发布包装贷款广告,通过拨打电话、发送短信,或者在微信群、QQ群发布“贷款中介”广告,吸引急需资金而又不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客户。其次,引导客户办理新的电话卡、银行卡,然后以“方便做银行流水、应对银行回访、缴纳社保和公积金”等借口将客户的手机卡、银行卡扣留在公司。第三,包装高收入人群,将客户“录取”为该空壳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每月发放高额工资,形成银行流水。比如陈女士就被包装成了该公司月薪5万元的“部门经理”。

  随后,团伙指导办理贷款手续,陪同客户去银行申请贷款,具体指导客户如何填写表格、如何应答银行问询。而在银行放款后,团伙会截留大部分款项,只转账一小部分资金稳住客户,然后金蝉脱壳,公司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转移办公地点。

  警方表示,即便少数人通过包装贷款成功,也改变不了骗贷的本质。一经查出,不仅会被列入银行黑名单、收回贷款,还有可能与贷款中介一起触犯刑法。

  诈骗套路

  1、通过短信、微信等渠道发布“贷款广告”,吸引客户

  2、引导客户办理新的电话卡和银行卡,并以“做账”等借口扣留

  3、做假流水将客户“包装”成高收入人群

  4、银行放款后卷钱跑路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