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侦案例>
大庆看守所脱逃事件:建议加强律师证防伪
时间:2018-10-20 11:16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据黑龙江大庆市公安局19日通报,10月18日15时55分,大庆市看守所在押人员刘文忠,利用律师会见之机,在冒充律师人员协助下脱逃。此事经媒体后,引起广泛关注。

  犯罪嫌疑人为何能在冒充律师的人会见后从看守所脱逃?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北京市律师协会刑事诉讼委员会副主任彭逸轩告诉澎湃新闻,他认为,这可能是一起多因素叠加的偶发事件。

  广东舜华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定锋认为,如果严格按照会见程序,看守所不可能会发生脱逃事件。

  律师进入看守所需要三个环节

  彭逸轩律师介绍称,律师进入看守所需要三个环节。首先,律师本人需要拿着自己的律师执业证(简称“律师证”)、授权委托书、单位公函到看守所的会见接待处登记,三证到齐。北京律师事务所里的律师证上有二维码,只要一扫描,包括姓名、照片、所在律所、执业证号等信息都出来了。但一些看守所可能没有配备扫描的机器。此外,手机微信一扫描该二维码,也可以看到这些信息。

  然后进入到双岗查验的环节:武警和公安民警查验持证人与证件是否一致。

  第三是会见环节。律师需要把“提票”的信息给到值班民警,值班民警把被告人或犯罪嫌疑人从关押的地方带到会见室,这个过程是实时监控的。

  此外,监控室不能录音(根据刑诉法规定不得监听),但有摄像监控,也有监控室监控,可以实时监控。嫌疑人在看守所要穿囚服,不知道刘文忠脱逃前是否在会见室里换了衣服,不然经过核验室时,想经过武警和公安双重查验都是不太现实的。

  彭逸轩表示,在全国看守所会见规则不一致的情况下,他希望,不要因为这次偶然事件的影响,各看守所增加律师会见的难度。

  此外,目前尚不能确认其他省市的律师证是否有二维码。他建议,律师执业证应加强防伪标示。如果有二维码,全国看守所应该配备统一的二维码扫描仪,实现全国联网。

  会见室内允许安装视频监控

  广东舜华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定锋告诉澎湃新闻,按照《刑法》,从看守所脱逃者和协助脱逃者,涉嫌脱逃罪,可能会被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胡定锋表示,如果严格按照会见程序,看守所不可能会发生脱逃事件,除非管理不严,出现漏洞。

  胡定锋分析称,在看守所会见时,律师要向工作人员出示律师证、律师事务所证明和委托书,但不需出示身份证,除非是第一次会见。

  然后律师要先押下律师证,按照“提人”、“会见“、“交人”的顺序会见被告人或犯罪嫌疑人。

  会见完毕,律师按呼叫铃,向民警“交人”,然后才可以拿到一张回单,凭回单换取律师证,然后离开。但如果该协助脱逃者伪造了律师证,可能不换回律师证就离开。

  胡定锋提醒,会见过程中,被告人或犯罪嫌疑人要戴着手铐。但该案中,刘文忠在会见时是否戴有手铐,警方尚未披露。

  胡定锋表示,会见过程虽然不允许被监听,但会见室内允许安装视频监控。所以,事发看守所可能有会见室内会见过程的视频留存。而看守所走廊等处也应装有视频监控,所以不难查询到协助脱逃者的影像信息以及脱逃过程的细节。

  胡定锋表示,在广东等地,看守所甚至在会见室内加装铁栅栏,将会见室一分为二,把律师和犯罪嫌疑人隔开;同时,犯罪嫌疑人只能内侧的门出入,律师只能从外侧的门出入;这都有效避免了脱逃事件的发生。

  据警方披露,刘文忠在冒充律师人员协助下脱逃。彭逸轩认为,有可能是冒充者替换了证件上的照片。胡定锋认为,协助脱逃者可能伪造杨律师的律师证和该律所的证明,该协助脱逃者可能还伪造另一份律师证,帮助刘文忠脱身。

  【普法小站】

  最高人民法院2015年9月16日印发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印发《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的通知第七条规定:

  辩护律师到看守所会见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看守所在查验律师执业证书、律师事务所证明和委托书或者法律援助公函后,应当及时安排会见。能当时安排的,应当当时安排;不能当时安排的,看守所应当向辩护律师说明情况,并保证辩护律师在四十八小时以内会见到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

  看守所安排会见不得附加其他条件或者变相要求辩护律师提交法律规定以外的其他文件、材料,不得以未收到办案机关通知为由拒绝安排辩护律师会见。

  看守所应当设立会见预约平台,采取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等方式为辩护律师会见提供便利,但不得以未预约会见为由拒绝安排辩护律师会见。

  辩护律师会见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时,看守所应当采取必要措施,保障会见顺利和安全进行。律师会见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看守所应当保障律师履行辩护职责需要的时间和次数,并与看守所工作安排和办案机关侦查工作相协调。辩护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时不被监听,办案机关不得派员在场。在律师会见室不足的情况下,看守所经辩护律师书面同意,可以安排在讯问室会见,但应当关闭录音、监听设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委托两名律师担任辩护人的,两名辩护律师可以共同会见,也可以单独会见。辩护律师可以带一名律师助理协助会见。助理人员随同辩护律师参加会见的,应当出示律师事务所证明和律师执业证书或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证。办案机关应当核实律师助理的身份。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