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侦案例>
苏州警方侦破部督跨省酒托诈骗案
时间:2018-07-05 09:16 来源: 法制日报 点击:

  苏州警方侦破部督跨省酒托诈骗案
  □ 本报记者   丁国锋
  □ 本报见习记者 罗莎莎
  一列从长春始发的动车经过11个小时奔波,缓缓驶入苏州高铁北站,随着这辆载着32名犯罪嫌疑人的列车停靠在站台,这起历时128天,横跨9个省10余地级市的部督办诈骗案终于告一段落。近日,记者了解到这起跨省“酒托”诈骗案的详情。
  2018年春节刚过,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小伙王某在交友网站上认识了一个女网友,突降的桃花运让单身多年的王某兴奋不已,随即相约在当地某咖啡馆内见面。然而令王某没想到的是,仅仅消费了两份快餐及一瓶红酒,他却收到了店家高达1万余元的账单。
  离开咖啡馆后,女网友也消失无踪。这时,王某意识到自己被骗,随后到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报案。
  接报后,警方立即开展走访调查,在进行案件排查对比时发现,类似于王某的警情自2017年底以来反复出现在吴中、高新、昆山等地,受害人经历也大同小异。由此,警方分析背后肯定隐藏了一个诈骗团伙。
  为进一步深挖犯罪源头和犯罪组织架构,苏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随即从吴中、高新、昆山等多个刑侦办案部门抽调警力,于1月23日成立专案组,并由分管支队领导负责,对全市发生的类似案件开展串并案侦查。
  后专案组深入侦查发现,在此类警情的背后,是数个利用腾讯QQ等即时通讯工具进行交友诈骗的不法团伙,初步掌握涉案受害人有600余人,嫌疑人100余人,范围涉及江苏、山东、安徽、河南、河北、四川、辽宁、吉林、上海、黑龙江等10余个省区市。
  随着侦查工作的进一步深入,警方在前期查找过程中,发现该案大部分受害人由于被骗的动机“不光彩”,不愿意让周围人或家人知道此事,均未向公安机关报案。专案组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决定多头并进。
  “一方面,我们对此案中存在的大量没有报案的受害人开展全方位的走访和教育工作;另一方面,为了更好地破案追赃,不留一条‘漏网之鱼’,逐级上报案件,后被公安部列为部督办案件。”办案民警说。
  经侦查员长达数月的工作,一个由老板、传号手、键盘手、酒托女、结账员、望风员等角色组成的分工明确、组织严密、链条完整的职业诈骗团伙渐渐浮出水面。
  经查,犯罪嫌疑人在江苏、山东、安徽、河南、河北、四川、辽宁、吉林、上海、黑龙江等地建立了电脑机房,通过招聘社会闲杂人员为键盘手,并为键盘手提供食宿、统一管理,以诈骗资金分段提成的方式为键盘手提供薪资,让其在QQ等通讯工具上冒充女性并采取更改登录IP等方式添加全国各地的异性为好友,后以谈恋爱交友的方式实施诈骗。
  由于此类案件与传统的酒托诈骗案件不同,大多数诈骗行为都是在网上进行,作案地也遍及数个省市区、分散在全国各地,侦办、抓捕难度非常大。为此,专案组从全市各地抽调精干警力400余名,奔赴全国各地。
  3月28日,随着专案组一声令下,在山东枣庄、河北石家庄、安徽六安、吉林长春等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各地同时收网,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70余人,捣毁涉案窝点10余个,打掉犯罪团伙12个。
  据警方介绍,在此案中,该团伙在全国范围内作案1000余起,涉及诈骗金额400余万元,其中涉及苏州案件800余起,涉及诈骗金额300余万元,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目前,已移送起诉121人,取保候审54人。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