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侦案例>
陕西破四起拐卖案 人贩子为同一人
时间:2017-10-16 09:2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点击:

 被拐男童20多年后认亲 摄影/沈广睿

  13日上午,陕西咸阳市公安局多功能厅内,四张亲子鉴定证明书被正式发放到了四个家庭的手中。20年前,这四个家庭中的四个男孩被人贩子相继拐走,从此杳无音讯。而从去年12月开始,好消息从当地警方那里传来,当年丢失的孩子陆续被找到并确认了身份,而经过警方调查,当年把他们从家中拐走的人贩子,竟然都是同一个人。

  一件小大衣 存了22年

  54岁的刘宏军13日一早便开着车从老家渭南蒲城赶往了咸阳市区,他的弟弟也开上了车,一大家子浩浩荡荡一共来了11个人。“要让娃风风光光地回家。”他说。

  刘宏军这次来,还特地带上了22年前年给儿子买的一件小大衣。“那年冬天特别冷,就给儿子买了这件衣服,但是他还没穿两次,就被拐走了,这么多年,我一直舍不得丢掉,但是也不敢拿出来看,看一次心里就疼一次。”他说。

  1995年,刘宏军的儿子刘江只有3岁,刘宏军在附近打工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叫王军(化名)的人。王军只身一人,经常去刘宏军家里玩,有时候会逗逗刘江,一家人也没有在意。11月的一天,王军说要带刘江去小商店买方便面吃,却完全没有想到,刘江这一被带走就是22年。

  “之后全家人像发了疯似的找,周围的省份都找遍了,最远还去过内蒙古,攒一点儿钱就出去找,攒一点儿钱就出去找,找了十多年,凡是有点儿线索,都希望是真的,直到后来我得了脑梗,实在是跑不动了,但是心里一直过不去这道坎。”刘宏军告诉北青报记者,“曾经有别人说闲话,说我娃的名字起得不好,说‘刘江’就像水一样给‘流’走了,当时心里还自责了很长一段时间。”

  今年5月,刘宏军在网上看到了王军落网的消息,便马上和家人去当地的派出所再次报了案,希望能得到儿子刘江最新的消息。

  DNA盲比认出被拐20年男童

  1995年拐走了刘江的那个名叫王军的人,其实一直都没有离开太远,1997年,他又出现在了距离刘洪军家仅100多公里处的彬县,拐走了当时仅有6岁的男孩池三羊。

  当年池三羊的家人报警后,彬县公安局立即受理案件,并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经调查,专案组初步查明陕西乾县籍男子王军有作案嫌疑,但其长期在外流窜,以打零工为生,且当年的通讯、身份登记等手段相对落后,彬县公安局多次组织抓捕未果,后采集了池三羊夫妇血样,并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打拐DNA数据库。而正是这份DNA采样,成为找到池三羊、刘江等四名被拐20年男童的重要线索。

  咸阳公安刑警支队政委高利军告诉北青报记者,现在侦破被拐儿童积案,有一个重要的技术手段就是DNA的“盲比”,“我们有一个全国联网的巨大的DNA数据库,每天计算机都会对这些数据进行一个随机的比对,这个数据过于庞大,所以只能由计算机来完成,是纯随机的一种比对,一旦发现比对匹配的线索,计算机就会自动进行提示,我们民警再根据计算机的比对结果,进行下一步的处理。”

  2016年12月,经过全国公安机关打拐DNA数据盲比,河南省伊川县城关镇邑涧村的一名姓董的男子,与当年那个名叫池三羊的孩子的父母为亲子关系,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河南进行查证。经了解,董姓男子是在1997年10月,其养父董某经其表姐吴某介绍,从陕西一个名叫王军的男子手中购买来的,而董姓男子就是20年前被拐卖的池三羊。

  人贩子供述曾卖掉自己孩子

  专案组在随后的侦查中发现,1995年11月1日渭南市蒲城县永丰镇刘家沟村刘江被拐卖案、1998年6月宝鸡陇县张某之子被拐卖案、1998年11月7日咸阳乾县大阳镇祥符村杨某之子被拐卖案,均系王军所为,遂并案侦查。

  “我们在调查中了解到,1999年,王军曾经因为拐卖儿童在甘肃被判刑7年,在狱中有过减刑,于2004年被释放。”咸阳公安刑警支队政委高利军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其实当年我们陕西这边的民警一直都在找这个人,但是那个时候的网络还不发达,很多信息都没有联网,所以并没有这个消息。而那个时候,王军在甘肃警方那里也没有交代他在陕西拐卖儿童的事情,他之所以被甘肃警方抓捕判刑,是因为他在甘肃打工的时候,也有过一次拐卖儿童的经历。”

  随后,陕西咸阳的民警前往多地调查取证,查实了王军之前没有向警方交代的拐卖儿童的犯罪事实。

  今年4月13日,王军在陕西宝鸡凤翔县的一处建筑工地被警方抓获。“被抓获的时候他已经53岁,在一个建筑公司上做小工,孤身一人。”高利军说。

  而让警方吃惊的是,在随后的审问中,王军除了交代了在陕西的四起拐卖男童的事件经过外,还交代了自己曾经以5000元卖掉了自己的孩子的事情。据王军自己交代,在1999年以前,他曾经和一个女子生下过一个孩子,但是后来女的走掉了,自己又无力抚养孩子,所以把孩子5000元卖掉了,但是王军目前拒不交代这个孩子的下落。而民警表示,这件事目前也只有王军自己的供词,所以还需要进一步调查。目前,该案件已依法移送起诉阶段。

  面对亲生父母茫然无措

  如今,25岁的刘江已经在河南洛阳安家落户,并生育了两个孩子。10月13日上午,当他见到亲生父母的时候,表情有一些木然,而他的家人早在见到他之前,就已经痛哭流涕。刘江的亲生父亲刘宏军告诉北青报记者,刘江的爷爷已经80多岁了,在知道孙子被找到的消息之后一直在流眼泪。

  而和刘江的反应类似,其他三个小伙子在见到自己亲生父母的时候,也显得有一些茫然无措。“这些孩子在现场几乎都不愿意露脸,见了亲生父母一下子也适应不了,这些都是拐卖人口对家庭造成的危害,对父母和孩子的心灵都造成了创伤,孩子知道身世之后,从不情愿到面对,还需要一个过程。”陕西省公安厅打拐办主任杨满儒说。

  咸阳公安刑警支队政委高利军说,当年由于通讯、办案条件相对落后,很多儿童被拐案侦破起来都比较有难度,但是他们一直都没有放弃,处理这几件儿童被拐案的民警已经换了一拨又一拨,但是每年他们都会去王军的老家进行调查走访。“随着调查技术的进步,很多当年的积案都会重新取得进展,这样也使犯罪分子不再存有侥幸心理。”他说。(记者 付垚)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