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庭审案例>
“错换人生28年”案二次开庭
时间:2020-09-26 15:52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今年2月,28岁的江西九江青年姚策被查出患有肝癌,母亲许女士欲“割肝救子”却发现儿子并非血亲,而是河南郑州的杜女士所生,杜女士的儿子郭威则是许女士的亲生儿子。从而揭开28年前一起医院抱错婴儿的事件。

    “错换人生28年”一事,持续引发社会关注。涉事医院和两个家庭,却始终未能就责任和赔偿达成一致。9月25日上午,“错换人生28年”案在河南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一审二次开庭。

    目前,双方的争议焦点,主要是姚策的病情由乙肝发展成肝癌晚期,是否和当年错抱婴儿有因果关系,涉事医院是否要为此承担责任。

    两个家庭认为,正是因为“错抱婴儿”,导致院方1992年未能对刚出生的姚策进行乙肝病毒母婴阻断。而院方认为,受当时医疗水平限制,1992年院方不可能对其进行乙肝防护。医院表示,对于责任的划分医院并不回避,愿意承担应付责任。但是姚策患肝癌和错婴事件有没有必然的关系?这是争论焦点。

    9月25日,姚策重回出生医院,首次与院方正面接触。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医患办主任张鹏表示,由于年代久远,院方责任认定以法院的判决为准,在判决的赔偿金额外,会启动公益基金继续帮扶。

    庭审结果:先予支付原告10万元赔偿

    据了解,目前庭审已经结束,未当庭宣判,原告方当庭申请先予执行10万元赔偿用于治疗,获得法院支持。

    25日晚,原告姚策代理律师周兆成接受总台记者专访。周兆成介绍:“我们在起诉后,希望法院充分考虑本案原告姚策目前患病,急需医疗费以及目前原告姚策已经无力支付医疗费用。因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六条之规定,申请法院裁定先予执行,责令被告先行支付姚策医疗费用 360339.54 元。在庭审中,这一申请得到了法院的支持。被告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当庭给予了原告姚策先予执行款项支票10万元。”

    律师:关键病例已经遗失 启动鉴定不具备现实可能性

    据代理律师周兆成介绍,早前向法院一共提交了27组证据。这些证据包括“28年前,原告生产病例资料、原告DNA鉴定资料、郭威以及姚策亲姐姐乙肝检测结果单、姚策患癌病例资料,以及郭威幼年时注射乙肝疫苗等关键证人证言等”全面锁定了本案的关键事实。

    周兆成律师表示,对此前被告提出的“对姚策出生时未注射乙肝疫苗和其2岁半时发现感染乙肝之间是否有因果关系以及参与度是多少进行鉴定”的申请,目前法院并没有明确告知该案是否要进行因果关系的鉴定。“因为鉴定的事实证据关键病例已经被被告河南大学淮河医院遗失,所以启动鉴定根本不具备现实可能性。而且启动鉴定也会客观上拉长本案的诉讼时间,所以为了尽快使姚策拿到救命钱,我们始终希望法院采纳我们的意见,尽快判决。”

    当事人姚策:与赔偿相比,我更渴望了解真相

    9月20日,“错换人生28年”案当事人姚策携妻儿从江西赶赴河南,第一站到了驻马店,见到自己的亲生父母,也回到自己的家。同时也与另一位被错换人生的当事人郭威一家见了面,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非常开心。但姚策的身体仍然非常虚弱。

    9月22日,姚策一家抵达洛阳,见了自己87岁的姥姥。9月24日一早去了兰考,回到自己亲生父亲的老家探亲。

    9月25日,姚策回到当初被抱错的涉事医院。术后不久的他行动不便,只得坐轮椅前来。他表示,来改变自己命运的医院故地重游,是自己的“遗愿清单”。同时他也希望与医院负责人进行沟通,继续寻求当年被抱错的真相。

    姚策曾表示:“坦白地说,与赔偿相比,我更渴望了解真相。所以我想趁自己现在还有一口气,想去亲自调查下28年前在医院到底发生了什么?我到底是怎么被抱错的? ”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