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庭审案例>
江西农民投毒案被指令再审已申诉19年
时间:2018-02-08 11:52 来源: 一点号 点击:

每日人物鄢含今报道

近日,已申诉19年的江西李锦莲投毒案再次被最高人民法院指令再审。李锦莲的代理律师张雨告诉每日人物,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示了这个消息,但至今没有收到江西高院的相关文书,也不知道再审的时间。女儿李春兰为案子奔走多年,她对每日人物表示,自己曾经不想活了,但想到父亲为案子冤的很苦,就必须得活下来,为他翻案。

1998年,江西遂川县农民李锦莲被怀疑用奶糖毒杀同村的两名儿童。1999年,江西吉安中院一审判处李锦莲死刑,缓期两年执行。2005年,最高法院调取李锦莲案案卷,重新审查,后指令江西省高院立案再审。当时李锦莲的律师和家属都认为,李锦莲改判无罪指日可待。

据南方周末报道,2011年,江西省高级法院按照最高法院指令,再审了他所涉及的投毒杀人案。李锦莲迈出南昌监狱大门时,狱管让他把行李全带走,李锦莲回忆,“他们说我肯定不会再回来了。”检察官当庭表示李案证据有瑕疵、公安取证有问题。

但是,两个月后,法院维持死缓判决。

李锦莲一方一直坚持申诉,至今已是第19年,张雨告诉每日人物,李锦莲申诉了三四百次。2017年7月9日,最高法院第二次对该案做出再审决定,再一次指令江西高院对该案进行审理。

张雨指出,本案所有证据都不足以证明投毒行为是李锦莲所为,该案最接近指控要求的证据是,某村民曾看到,李锦莲在案发当日往被害人家里走,但没有一个人看到他把毒药掺在糖里面;还有证据表明,李锦莲曾经买过老鼠药,但对农村人来说,买老鼠药再正常不过。

李锦莲自1999年服刑以来共6次获得减刑,刑期至2020年2月6日。彼时,生于1950年的李锦莲将年满70周岁。李锦莲的女儿李春兰已40多岁,为父亲的案子奔走,至今还没结婚。

以下是李锦莲的女儿李春兰与每日人物的对话。

“这个事情冤的很苦,一天不解决就一天难受”

每日人物:你父亲知道再审的消息了吗?你们知道这个消息之后是什么心情?

李春兰:我跟他简单地说了一下。我觉得应该有希望翻案,现在的法律环境可能要好一些。

每日人物:现在有没有收到法院的通知?

李春兰:没有,去法院门卫不让进,打电话给法官,他说什么都没查到。

每日人物:最近一次见到你父亲是什么时候?你父亲现在的状况怎么样?

李春兰:上个月见的。他比较着急,一直希望能够早一点再审,这个事情冤的很苦,一天不解决就一天难受。

每日人物:有没有对你说过监狱里面的情况?

李春兰:监狱里面的的情况我也不清楚,他也没有跟我说,他就是再苦再累也要申诉,见面的时候就聊申诉,比较少跟我说在里面的生活。

每日人物:你从一开就相信你父亲是无辜的吗?他是怎么对你说的?

李春兰:对,他说他根本就没有做过这件事情,想都没想过。

每日人物:你父亲有没有说他被刑讯逼供?

李春兰:有,他受到很严重的刑讯逼供,当时能看得出伤口,比如脱皮,还有一些看不到的伤口,我买了好多治伤的药给他,我说出来我都要流眼泪了。当时审完第一次见他,他腰都直不起来,他看到我们就哭,我们看到他也哭。他们不让他不让吃饭,不让喝水,不让睡觉,悬着打,当时是12月,温度很低,衣服都不让穿。

每日人物:你的弟弟当时是不是也被审问?

李春兰:是的,他们说我父亲在回家的路上找机会投毒,我父亲不承认,警察就找我弟弟,我弟弟那么小,才六七岁,没有去(投毒)就说没有去嘛,警察就把他带到乡镇府,当时我婶婶在场,他们软硬兼施,拿枪吓唬、拿吃的哄,不让他睡觉,不说就不让回家。

 

再审决定书。网络图


“我奶奶去世的消息我都没告诉我父亲”

每日人物:你的弟弟现在怎么样了?有没有和你聊过这些事情?

李春兰:我弟弟二十多岁,刚工作一年,他现在虽然已经长大成人,但是在性格上还是有受到这些事情的影响,不爱说话,不快乐。我不想让他有这些痛苦的回忆,一直回避说这件事情,我都很痛苦,他肯定更痛苦。我希望他忘记。

每日人物:你现在有去工作吗?

李春兰:我现在没有工作,我本来有打工的,但是经常要去申诉,就要请假,人家都不想要经常请假的,所以我找不到工作,有空的时候就摆一下小摊,赚一点钱。

每日人物:你的身体怎么样?长年奔波会不会很累?

李春兰:身体表面上倒没有明显的怎么样,但是这件事肯定对身体有很大影响,心里也是,可以说是创伤,别人无法体会,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我吃不好睡不好,有时候出门就带一点干粮,吃一点饼干之类的,我没钱买吃的,我要申诉,还要工作供弟弟上学。经常不开心,有时候还觉得不想活了,但是我父亲在那边苦苦地期待着,所以我必须得活下来。

每日人物:你现在的诉求是什么?希望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李春兰:我只希望能还我父亲一个清白,给他一个无罪的判决。因为这些年来我父亲一直都希望得到清白,对他来说特别重要,申诉了不止三四百次,我父亲老是说这个事情不是他做的,他接受不了。

每日人物:你的爷爷奶奶还健在吗?

李春兰:我爷爷很早就去世了,我奶奶是前两年过世的,说起我奶奶我真的特别难受,她生病我们也没钱给她治,一直苦啊,拖着这个身体就是想等我父亲回来,她年纪很大了,还去那么远的地方见我父亲,她一直期待能等到我父亲清白的那一天。我奶奶去世的消息我都没告诉我父亲,因为这只能增加他的痛苦,我父亲没有在我奶奶身边照顾她,本来就特别难过,我要是告诉他我奶奶过世了,他肯定受不了。要是我父亲问起我奶奶,我就说她还好。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