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庭审案例>
天降砖头把2岁女童砸成重伤法院判18住户一起赔
时间:2018-02-07 09:38 来源: 都市快报 点击:

因为同一个案子,来自五六个省份的31个人站在了一起。他们彼此都不相识。

1年多前,一块砖头从天而降,正好砸在2岁女童小薇(化名)的头上,顿时血流如注。但砖头是谁扔的,无法确定。

天降砖头把2岁女童砸成重伤!法院判18个住户一起赔

2月5日,桐乡法院判决,旁边一栋居民楼3楼以上的18位住户分别补偿小薇3105.5元,合计5.5万余元。

他们有的觉得自己很冤,毕竟扔下砖头的应该只有一个人。为什么这么判?法官有话说。

女童被楼上掉下来的砖头砸成重伤

小薇一家是四川人,父母在桐乡打工,平时由奶奶带她。

2016年11月19日上午,奶奶胡女士把小薇放在婴儿推车里,一起去买菜。上午10点左右,买完菜的胡奶奶推着孙女回家,经过桐乡市民丰路桐庆小区。

桐庆小区有些年代了,路两边停了不少车。胡奶奶小心翼翼走在路中间。

天降砖头把2岁女童砸成重伤!法院判18个住户一起赔

“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响,看到一块砖头弹出去两三米远。”胡奶奶还没反应过来怎么回事,就听到婴儿车里的孙女大哭了两声,然后没了声音。

“她的头歪在那里,嘴角出血了。”胡奶奶想把孙女抱起来,却看到孙女头上的血像泉水一样涌出来。

天降砖头把2岁女童砸成重伤!法院判18个住户一起赔

小薇被送到当地医院。由于伤势严重,只做了简单的清创处理,就转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

经诊断,小薇颅骨粉碎性骨折,颈椎半脱位。碎骨头扎在脑子里面,伤到了脑神经,换句话说,将来她的身体可能永远无法像正常人一样协调和灵活。

到底是谁扔的砖头?

砸中小薇的是半截多孔砖头。

天降砖头把2岁女童砸成重伤!法院判18个住户一起赔

砖头掉落的位置,正对着一栋5层高楼房的楼梯间,是民丰路163-165号。

民警赶到了现场。在5楼的楼梯间,确实有一些多孔砖。

路面监控还原了事发经过:砖头重重砸在小薇头上,小薇的头被砸得往下一缩,然后歪向旁边。看得出,砖头的力度很大,应该是从高处掉下来的。

但是,监控只拍到3楼以下的画面。结合砖头落下的抛物线等,可以确定砖头是从涉案房屋3楼以上的某处被人为扔下来的。

到底是什么人,从什么具体位置扔下的砖头,这些仍无法确认。当地警方公开征集线索也无果。

房东和租客总共31人成被告

事发后,小薇做了开颅手术,医药费花掉了6万多元。

除了身体的创伤,还有心理的。

但是,小薇的父母想要维权,却索赔无门。民丰路163-165号南北座向,5层高,一共19个房间出租,租客多达29名。加上没有住在这里的房东夫妇,有嫌疑的一共31人。

无奈之下,他们把房东夫妇和所有租客都告上了法庭,要求赔偿医药费、护理费、营养费、交通费等6.6万多元。

31名被告,除了房东夫妇是本地人,其他租客分别来自重庆、四川、贵州、江西、河南等地。

“砸的人只有一个,其他人可能心里有怨气,我也不想冤枉人,大家最好能搞一个证明,证明自己那天不在事发地,就行了。”小薇的爸爸郭先生说,他也不想告这么多人。

毕竟,告的人越多,索赔越复杂。小薇一家的条件并不好,支付医药费已经困难,连律师也是法律援助的。

租客们七嘴八舌喊冤

去年9月,桐乡法院第一次开庭审理此案。

开庭当天,一共19名被告到庭,都是来喊冤的。

“房子是我的,但我没有住在这里啊!”房东苏某说。

“当天我在海宁上班,回家时已经看到派出所的人在调查,都不知道出了什么事。”租客王某辩解。

“我租的房子是朝西的,砖头是东面扔下去的,所以不可能是我家里扔的。”“我还在坐月子啊!”其他租客也纷纷辩解。

部分租客还拿出了“当天在上班”等不在场证明。

18位租客每人补偿3105.5元

今年2月5日,法院宣布了一审判决结果:其中18位租客每人补偿小薇3105.5元。

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87条:从建筑物上抛掷或跌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予以补偿。

“大家来补偿,对原告来说,是一种更好的保障。”主审的陈法官说,这18位租客都是3楼以上的。当然,并不是3楼以上的所有租客都承担责任,能证明自己当时不在家的已排除在外。

1楼和2楼的住户免责,是因为监控看得很清楚,砖头是从3楼以上的位置丢下来的。如果说1楼和2楼的人可能跑到楼上去,那外面的人也可能跑进来,就说不清楚了。

而房东虽然是房屋的所有人,但他们毕竟没有住在这里,不是这个建筑的使用人。从所有的证据材料来看,这块砖头是人为抛出来的,而不是建筑物上掉下来的,不存在管理不善的问题。

万幸的是小女孩恢复得还不错

宣判当天,也有10多个租客在法庭上。对于这样的判决结果,各怀心思。

“挺公平的,毕竟视频能看到砖头是从上面扔下来的。”2楼的一位租客说。

“如果2楼以下都没有责任,那我觉得我也没有责任。”租客唐某说,他住在3楼,为什么要跑到上面楼梯间的窗户去扔砖头呢?他表示不愿意执行。

根据判决,补偿款需在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支付。如果逾期,要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利息。

补偿款什么时候能完全兑现,目前还不得而知。万幸的是,小薇的恢复情况还不错。

“希望所有住高层的居民,大家都能提高自己的个人素质。”陈法官说。你随手的一个动作,也许对别人造成的就是很大很大的伤害了。

都市快报记者 甘凌峰 通讯员 童法

综合嘉兴小新、小强热线等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