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庭审案例>
男子被关四年多终改判无罪只因离异单身被怀疑
时间:2018-01-23 13:49 来源: 一点号 点击:

2018年1月20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对云南男子卢荣新的赔偿决定书:西双版纳中院决定支付卢荣新人身自由赔偿金40万余元、精神抚慰金20万余元,两项合计60.9686万元。曾因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数罪并罚“两判死缓”的卢荣新于2017年1月6日被无罪释放,羁押期限从2012年9月20日至2017年1月6日止,共计1570天。据澎湃报道,卢荣新对此赔偿未提出异议。

2012年9月10日晚,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瑶区乡补角寨村民邓某(女)被发现在自家耕种的地边死亡。案发当天,卢荣新去乡上的朋友家喝酒,因醉酒从车上摔了下来。

警方认定案发现场的一把锄头是作案工具,并从上面采集到了卢荣新的DNA。2014年6月9日,卢荣新被西双版纳中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数罪并罚,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相应损失。

2015年4月2日,云南高院将该案发回重审,西双版纳中院仍维持原判。宣判后,卢荣新以“没有作案时间,有罪供述取证程序不合法,对锄头检出其DNA的鉴定意见不认可”为由,不服上诉。

2016年6月,云南省检察院委托云南省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对案发现场提取的检材进行了重新鉴定。鉴定发现,从被害人身上,均未检测出属于卢荣新的DNA等生物物质,而对现场提取的锄头重新鉴定,未检测出阳性DNA扩增物。并且从加测的Y染色体上检测出除死者丈夫之外的另一名男子的DNA,经过排查,认定与死者相邻村寨的洪树华为重大作案嫌疑人。2017年1月6日,云南高院作出终审判决,宣判卢荣新无罪。

卢荣新的辩护律师钟俊告诉每日人物,“这种类型的案件层出不穷,错了之后非常难改,他已经是非常幸运的了。”

 

卢荣新。网络图

把他的兄弟和十岁的女儿喊来派出所,不认罪不放

每日人物:当时是发现了什么问题,觉得可能是冤案?

钟俊:我们发现了公安机关判案程序的违法行为。公安局侦查案件是有法规的,公安部的鉴定规则是全国的公安机关都要遵循的,但是他们没有遵循这个规则,我们就要考虑这个问题了,是粗心大意还是弄虚作假。

每日人物:具体有哪些程序失当?

钟俊:一个是物证,我问被告人,公安机关有没有对他进行抽血、DNA检测,他说,到了派出所之后,法医用棉签在他的口腔里粘了唾液。我们就觉得是有问题的,因为按照规范的话,一般是用抽血的方式来提取DNA。

再一个,公安机关办案的时候,要用照片表现出遗留物的形态才能提取,进行DNA化验之后,还要留存备份,以防鉴定失败。但是公安局没有遵循这些规定,他们说,锄头上有被告人的DNA,但DNA必须要表现为某种物质留下来的,比如说毛发、精液、皮肤遗留物等都可以,不可能单独留一个DNA在那里,这就不合理了。我们认为,国家制定这些程序就是为了规范执法程序,但这些不合理之处,既违背了法医学的基本常识,也违背了国家规范。

每日人物:公安局以什么理由认为被告人是嫌疑犯?

钟俊:他当天喝酒摔伤,但是这个摔伤的痕迹是有证人的,被告人确实是喝了酒才从摩托车上摔下来了。主要的怀疑原因,还是因为嫌疑人是离异单身,因为涉及强奸。

每日人物:被告人怎么说的?

钟俊:我们到派出所的时候,被告人向我们保证,他确实没有做这个事情,他是受胁迫做了有罪供述。

每日人物:受到什么胁迫?

钟俊:把他的兄弟和十岁的女儿喊来派出所,说今天晚上你要是认罪,我们就不把他们抓进来了,要是不认罪,我们就把他们抓进来。相对于打他,我觉得拿亲人进行威胁,更让人无奈。

错案难改,他已经非常幸运了

每日人物:事情是怎么出现转机的?

钟俊:二审的时候云南省高院采纳了我们的意见,但是西双版纳中院还是维持了原判,我们坚持无罪上述,还好云南省检察院采纳了我们的观点,检察院公诉处就到了西双版纳检察院,召集公检法开会,据说,西双版纳公安局当时有抵触情绪,但是省检察院还是行使了监督职权,让他们去立案。公安局重新立案侦查,重新提取DNA,事情就有了转机。

每日人物:为什么形成这样一个冤案?

钟俊:关键是有弄虚作假的成分,这个案件最重要的证据,DNA有弄虚作假的成分。公安局那边认为当事人的DNA遗留在现场的锄头上,但是那把锄头,公安机关看到就已经是第二天了,并且还经过了河水的浸泡和冲刷,这是不可能提取到DNA的。

强奸杀人,受害人身上都没有受害者的DNA,按道理来说,应该会有精液或者阴毛的留存物,但是受害者身体上都没有被告人的这些留存物。再一个,强奸肯定会有身体接触的过程,但是受害者的身体上也没有被告人的皮肤组织,指甲里也没有因为抓打留存的被告人的皮肤组织。

每日人物:在这个期间,被告人和他的家属是什么态度?

钟俊:代理这个案子的时候,我们去监狱见了被告人,当时他是很绝望的,不抱什么希望,行就行,不行就算了。

一审开庭的时候我去了,我对他的家属说,“我相信能够得到平安昭雪。”家属听到这话也都很高兴,说如果顺利的话,邀请我们去西双版纳的寨子里去。他的父母没有文化,这种类型的案件层出不穷,错了之后非常难改,他已经是非常幸运的了。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