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庭审案例>
大学生遭非法拘禁无力还贷反成被告
时间:2017-10-20 11:46 来源: 浙江法制报 点击:

 本报讯 大学生小杨(化名)打算跟女友小朱(化名)一起开个美甲店,苦于手头没有资金,他们便通过贷款中介借款。然而,还款日期还没到,小杨就遭到放贷者的非法拘禁和殴打。10月16日,因被告人肖某、胡某、石某和高某涉嫌非法拘禁罪,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下称,杭经开法院)一审宣判,4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1个月到1年4个月的刑罚。
小杨和女友小朱是杭州某高校在校生。2016年3月,他们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家店面,打算开美甲店。为筹措资金,小杨通过网络社交群结识了贷款中介王某。同年3月27日,在王某的带领下,小杨和女友约见了胡某、石某和高某等放贷人。在提供了身份证号码、学生证、家庭住址等信息后,小杨与高某签订借款合同,女友小朱作为担保人,也在合同上签了字。
“合同上写着借款9万元,期限一个月,月息1.5%。实际上,我真正拿到手只有2.84万元。”小杨说,对方解释这是“行业规矩”。不久,小朱在别处借高利贷时,小杨作为担保人也签了字。高某等人知道后,认为小杨违反了合同的附属条款,随即开始追讨欠款。小杨在陆续还了一部分钱后,无力支付剩余的部分。高某等人拿着9万元的欠条到杭经开法院起诉小杨。但私底下,高某等人仍在与小杨谈判。
2016年4月16日晚,被告人肖某、胡某、石某、高某又找到小杨、小朱协商还款,双方谈不拢,小朱借口上厕所报了警。随后,小杨被民警带到派出所。肖某等4人轮流在派出所外守候,小杨因害怕一直待在派出所。
4月19日,小杨刚从派出所出来,就被高某等人强行带走,当晚被看管于酒店内。次日,小杨称自己名下有辆汽车可做抵押,4人便挟持小杨开车前往修理厂,却得知该车已被抵押。
肖某等人恼怒之下殴打了小杨。之后,他们又将小杨带回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在江堤边再次殴打了小杨,随后将小杨控制在开发区某酒店,直至4月25日中午,小杨才得以离开。
小杨的案件令人深思,但其实这并非孤案。2016年10月以来,杭经开法院陆续受理涉高校学生的民间借贷案件20余件,涉及高校学生18人,且皆为被告,标的金额达117万元。法院在审理这类借贷案件时发现,案件存在证据不齐备、借据不完整,约定的利息、违约金较高,原告方涉嫌犯罪等情况,甚至出现“高额罚息”“裸条催收”等事件,侵犯学生合法权益。杭经开法院将小杨案件在内的一批案件移送公安立案侦查,昨天是该批案件中第一个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的案件。
对于大学生借贷,法官有话说:一是要选择合法的、正规的、有营业资质的借贷平台,留存凭证以备维权。一旦发现被骗、信息泄露等情况,要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二是要谨防信息泄露,不要轻易向他人透露身份证号码、银行账号等信息,守住个人信息和财产的安全防线;三是要科学理性消费,衡量好自己的经济实力,按自己的偿还能力选择借贷金额。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