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庭审案例>
中国最大金融诈骗案宣判!涉案581亿,受害人达
时间:2017-09-13 08:46 来源: 一点号 点击:

编辑:A股那些事

《华尔街之狼》里面有这么一段对话,他前妻问他为什么要卖垃圾股票害给穷人,卖给有钱人不行吗?他说你以为有钱人傻啊?穷人穷就是因为自己笨还贪婪,所以才好骗!

据人民网报道,刚刚,e租宝案一审在北京宣判,26人因集资诈骗等获刑,判处公司罚金19亿,主犯丁宁被判无期徒刑,处罚金1亿。e租宝”是“钰诚系”下属的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网络平台。

 

根据材料,e租宝总共涉及用户ID901294个,累计充值581.75亿元,累计投资745.11亿元。其中约有15亿元被实际控制人丁宁用于赠予妻子、情人、员工及个人挥霍。
一个年仅35岁的实际控制人,一家来自安徽蚌埠市的公司,如何培育出e租宝这个规模达700亿的金融怪兽?时至今日,该时间仍有许多让人深思之处。

眼看他起高楼

丁宁在中国政府网上的简历是这样的:

丁宁, 1982年7月生,汉族,民革党员,企业家,应用化学专家,高级化学工程师,计算机工程师。丁宁2012年成立安徽钰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2013年整合旗下参控股公司成立钰诚集团,至今一直担任钰诚集团董事会执行局主席。

 

丁宁

年仅35岁的丁宁,见诸报端的信息并不算多,为人低调。从他的过往经历看,确实算是“屌丝逆袭”的创业人物。

1999年,17岁的丁宁从安徽工贸职业学院休学,进入母亲在蚌埠丁岗村建的一家锁厂,当技术员和销售员。

尽管起点不高,但此时丁宁大胆的行为方式,已初见端倪。他看厂子营收较少,就开通了网购业务,为厂子每年多创收近百万。当时淘宝等购物平台,才刚刚登上历史舞台。

6年后,他创立了自己第一家五金公司,文科出身的他,在看到化学行业一个新的技术风口后,居然亲自研发,最终还获得了成功。也因为他在化工方面有多项专利,享有了安徽省科技专项津贴,让他如虎添翼。


钰诚五金的注册地址

丁宁非常擅长把握时事,4年前,他看到传统五金行业进入瓶颈期,决计转战金融市场,换地掘金。

但在此之前,他完全是个金融门外汉。他每天抽出三四个小时,翻阅书籍,恶补金融知识,半年后,他相中了融资租赁。此时,e租宝的雏形已然形成,余额宝的成功,更给足了他信心。

他认为:“民间资金流入实体工业生产中,这是大势所趋。而将实体经济和金融有效结合的最佳方式就是融资租赁。”

2014年2月,他搭上了移动互联网快车,创建e租宝。

截止到2015年6月份,钰诚集团的存量业务400余亿元人民币。丁宁一手打造的金融大厦,已然形成。

 

纸醉金迷

“把全国的LV店,爱马仕店都买空了……”在看守所,昔日的钰诚集团美女总裁张敏痛心疾首。她说,“‘e租宝’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庞氏骗局。”

两台挖掘机,历时20余个小时,e租宝200余台服务器与1200余册证据材料从6米深的地下被挖出。经警方初步查明,“e租宝”实际吸收资金500余亿元,涉及投资人约90万名。

在巨额的“非吸”资金中,除了一部分用于还本付息外,“钰诚系”将相当一部分被用于个人挥霍、维持公司的巨额运行成本……

美女、香车、粉钻、名表还有各种“奖励”,e租宝实控人丁宁曾有着极度奢靡的私生活。

经多份供述表示,丁宁与数名集团女高管关系密切,仅对张敏一人,丁宁除了向其赠送价值1.3亿的新加坡别墅、价值1200万的粉钻戒指、豪华轿车、名表等礼物,还先后“奖励”她5.5亿元人民币。

不仅如此,据张敏交代,整个集团拿着百万级年薪的高管多达80人左右,仅2015年11月,钰诚集团需发给员工的工资就有8亿元。以丁宁的弟弟丁甸为例,他原本月薪1.8万元,但调任北京后,月薪就飞涨到100万元。


“为了给公众留下‘财大气粗’的印象,丁宁要求办公室几十个秘书全身穿戴奢侈品牌的制服和首饰‘展示公司形象’,甚至一次就把一个奢侈品店全部买空。”多位公司高管表示。

e租宝从高层到员工都是不懂金融的人,尤以美女甚多。其中包括:总裁张敏,党委书记、首席运营官为王之焕,钰诚集团助理运营官殷飞,东南亚自贸区管理委员会主席谢洁等。

“钰诚系”先后花费上亿元大量投放广告进行“病毒式营销”,而张敏则被包装成“互联网金融第一美女总裁”,作为企业形象代言人公开出席各种活动。

据说,由于张敏本身水平较差,e租宝的相关品牌负责人甚至不能安排其出席太多公开场合,更别提发表演讲了。


事实上,张敏只是e租宝诸多“美女高管”其中一员,其他的美女高管的“姿色”和“才艺”有过之而无不及。钰诚集团助理运营官、e租宝首席运营官殷飞就是其中一位。

具有多重身份的殷飞还是一位小明星,其曾为e租宝演唱过广告歌曲《e租宝点亮梦想》。在出事之后,其迅速删除了与e租宝有关的微博。


e租宝的运营平台,为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而该公司的法人代表是王之焕。网上关于王之焕的照片不多,差不多仅有这张,但据说她本人比这张照片好看太多。


担任钰诚东南亚自贸区管理委员会主席谢洁,还曾获得丁宁的千万房产和百万年薪。


据钰诚公司内部员工说,这些美女高管的工作能力,非常不专业,根本不懂投资理财和金融管理知识,尤其总裁张敏就像是公司里的一个花瓶。这些美女高管很多都是丁宁通过ENZO聚会圈认识的。

有投资者把丁宁寻找美女高管的方式,总结成了一副流程图,丁宁就是通过这个方式认识了大量的女高管。


据投资者表示,这个ENZO贵族聚会圈在富人群体很有名气,不少国内总裁和富二代都在这里找交友对象,没想到竟然也被丁宁利用了进来。可见丁宁为扩大公司规模,招募大量可靠女人也是费劲了心思。

可想而知,如果丁宁没有被抓,平常人很难想到在富人群体中,还隐藏了这么一个庞大的交友方式……

眼看他宴宾客

e租宝从创立后,一路高歌猛进,势头逼人。


“一元起投”的普惠模式,确实吸引了不少用户,但这不是吸金关键,铺天盖地的广告,才是e租宝至胜法宝。

电视、地铁、公交车,密布全国各地。据业内人士透露,e租宝15上半年,仅电视渠道的投放体量在1.5亿元左右。

央视投放广告费是3102万,北京卫视2454万,江苏卫视1440万、东方卫视1479万,天津卫视1440万,总计就是9915万,如果再加上湖南卫视、浙江卫视、安徽卫视,预估至少每家1500万,河北卫视也有300-500万。

事后反观,在e租宝的投资人维权群里,很多人称自己当时投资,是因为看到电视上的广告,“央视都能上,还有什么问题?”

除了广告,e租宝另一推广手段,就是极为野蛮的地推方式。

e租宝有个特别的岗位,叫“理财师”,他们负责拉用户购买,利润颇丰。一e租宝的理财师告知i黑马,如果拉来50万,可提成3000元;拉来100万,可提成5000元,除此外,还有给团队和领导的提成,提成总额为1%。

另外,前来面试的理财师都会被告知——如果你自己也投资或能带单入职,将优先录取,因此很多理财师都会自己先购买,或者让亲朋购买。

e租宝承诺用户是9%—14.6%的年化收益率,加上理财师提成1%,其理财产品成本将高达10%-15%以上。而目前行业来看,融资租赁债权收益为7%-8%,e租宝几乎高出行业一倍。

明显高于行业水平的收益率,是e租宝备受质疑的一点,但疑点不是仅此而已:

虚假标的?

在媒体剑指e租宝的讨伐书中,提到最多的一条是虚假标的。

据盈灿咨询统计,2015年10月,共有309个借款公司在e租宝平台上发布借款标,这些借款公司中有292家企业,在借款之前发生过注册资本变更,占比高达94.5%。注册资本变更,距发布第一个借款标的时间平均为33天。变更前,这些企业的注册资本平均只有154万,变更后达2714万。

其中,有302家公司在借款之前发生过法定代表人变更,占比达97.7%。变更后,有32人在2家以上的借款公司中任法定代表人,即这些标的中,一人法人同时控制两到三个公司。

抛开数据,我们找一些形象的例子。有e租宝用户公布自己投资的标的详情,仔细核查后,发现疑点颇多。

其中一家山西公司,通过政府官方的企业信用信息网查询,显示公司只有5人,亏损状况为2.19万。


7月17日,该公司变动法人信息和注册信息,注册资金从110万直接变为2810万。


一个月后,这家公司在e租宝上发布融资信息,融资金额2千万。e租宝官网上对该公司的介绍,是这么写的,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个多亿,经营风险较低。


这就是其中一个典型,i黑马通过用户标的中的信息核查,10家公司,情况完全雷同。根据盈灿咨询统计的数据,e租宝发布的标的,90%以上皆是如此。

“这就是虚假标的,发标的都是皮包公司”,投资理财多年的某金融专家看到该数据后评价,“其实一般的投资理财者,都可以通过政府网站的公开信息,核查公司基本信息,发标前大幅度调整注册资本、修改法人信息,都是高危预警信号,是虚假标的可能性极大。而且e租宝平台几乎全都是这样的标的,天下哪有这样的巧合?”

“让人不可理解的是,为何如此明显的问题,如此明目张胆的操作,却一直没有被人揭露?”该专家质问,这是监管的缺失?还是行业的浮躁?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本公众号转载此文仅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有侵权或违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立刻予以删除。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