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庭审案例>
男子携带全团购买的象牙制品被判5年
时间:2016-09-28 09:00 来源: 新京报 点击:

  新京报快讯(记者刘洋)大家买了象牙不敢拿,而郭某冒险拿下了全团人员购买的20多公斤象牙制品带回国。新京报记者今日获悉,郭某被北京市三中院以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东非旅行违法购象牙
  据本案承办法官王硕介绍,郭某和几个朋友于今年夏季去东非自助旅行。到达非洲后,每到一个国家,旅行团所有人的手机上都收到了外交部、林业局等部门发送的短信,提示中国游客禁止买卖、携带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特别是象牙和犀角。
  在布隆迪的首都布琼布拉,一行人受到在我国某单位驻布隆迪办事处工作的李先生的接待,李先生陪大家到布琼布拉一条卖象牙制品的街上。虽然知道违法,大家还是买了很多象牙做的手串、象棋等制品。其中,郭某不听劝阻还买了象牙牙尖。
  心存侥幸带货闯关
  怎么把这些象牙制品带回国?同行的陆某说自己能找到关系带象牙制品。 但就在回国前晚,陆某突然告诉郭某,他不准备帮大家带了,只带自己的东西。这激怒了郭某,为了和陆某较劲,他答应把大家的象牙制品都带上,“就算闯一下也要把东西带回来”。
  在买象牙的时候,卖象牙的黑人说可以用薯片桶包装象牙,这样可以躲避机场安检。陆某和郭某去超市买了几桶薯片、罐装奶粉和咖啡,回住处后,用这些东西包装象牙。从布隆迪登机的时候,郭某的行李箱带了5副象牙象棋和其他象牙制品,陆某的行李箱带了2副象牙象棋、一根牙尖,还有其他象牙制品。
  北京时间17时40分,由亚的斯亚贝巴抵京的航班降落在首都机场。到达首都机场后,郭某和朋友走了无申报通道。海关对该航班托运行李进行了先期机检,在进行远程判图时,发现两件行李图像异常,过机图像显示这两件行李中塞满了象牙制品可疑物,两名男子携带行李准备通关。分流关员让两名旅客将携带的行李箱过X光机检查。该人就是郭某和其朋友。海关工作人员将郭某带到查验间,让他把行李打开,发现有许多薯片罐子,里面装了很多象牙制品。经称重,郭某携带的象牙制品毛重20余公斤。
  5年已是法定最低量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出具的《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标本物种鉴定报告》、《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物种鉴定证书》证明:海关缉私局送鉴的疑似象牙制品重量为20余千克,经鉴定,均为现代象科动物牙。所有现代象科动物均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物种。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北京办事处出具的价值证明认定,经对20余千克象牙制品价值进行测算,确认价值人民币近100万元。
  王硕介绍,即便是个人为了当做旅游纪念品将之携带入境,也构成该罪;同时,该罪是没有入罪数量或数额起点的,即便是不以牟利为目的的走私,不但数额不满20万元仍然会被判处刑罚,即便数额不满10万元,也只是可能定罪免刑而已,只有情节显著轻微,才不作为犯罪处理。本案中,法院考虑郭某携带的象牙制品是除陆某之外的一同前往非洲旅游的人员购买的,分摊到每个人身上,数量并不大,可认定购买人员是为留作纪念,不具有牟利目的。但郭某携带的象牙制品的重量和价值已经远远不能认为是情节显著轻微,其已构成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
  最终,法院判处郭某有期徒刑五年,罚金十万元,已经是综合考虑各种情节后在法定幅度内的最低量刑。陆某被另案处理。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