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人间百态>
深圳“医保药价通”上线 医保药品价格一键可查
时间:2021-11-11 14:48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深圳“医保药价通”上线,覆盖全市4491家定点零售药店

  医保药品价格一键可查

  羊城晚报讯 记者沈婷婷、通讯员马坤鹏报道:同一个医保药品,哪家药店买更划算?“医保药价通”就可掌上查!11月10日,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医保药价通”医保药价查询服务,覆盖全市4491家定点零售药店,以后买医保药再也不怕买贵了。

  买医保药可以“价比三家”


  据介绍,“医保药价通”主要依托医保信息系统掌握的数据,综合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对定点零售药店医保药品价格的多维度监测、预警以及信息披露。通过系统一方面推出医保药品价格查询服务,实现“价比三家”,推动药价进一步透明化;另一方面依托该系统建立健全医保药品常态化、信息化监管制度,落实市医保局“药品价格监督”职能。

  具体如何查询?进入“深圳医保”微信公众号,从“便民互动”订阅栏进入“医保药价通”查询页面即可。

  据介绍,该系统主要包括三大功能:第一个是“药品价格查询”,可以输入药品名称查询销售该药品的所有定点零售药店,并按药店位置或药品价格升降序排列;第二个是“药店位置查询”,可以输入药店名称查找相应定点零售药店,也可以输入单种或多种药品查询同时有这些药品销售记录的药店;第三个是“地图导航”,当市民选定某家药店后,点击药店地址右方的小图标,就可以跟着导航购药了。

  进一步健全药价监测管理体系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使用的定点零售药店医保药价监测系统也同步上线了,二者共同构成医保药价监测网络。定点零售药店医保药价监测系统包括药品价格监测、预警、不同主题分析、系统配置、统计报表等功能,将成为辅助确定重点检查对象、推进基金监督工作高效开展的有力工具。

  通过“医保药价通”和定点零售药店医保药价监测系统“珠联璧合”,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深圳将初步构建起线上和线下结合、行政监督检查和群众社会监督结合的药价监测管理体系,促进行业加强价格自律,维护市场药价稳定和良好秩序。

  “医保药价通”作为2021年深圳市政府重点民生项目之一,目前,可以全面覆盖深圳所有产生刷卡记账数据的定点零售药店。根据定点零售药店上传的记账数据实时更新,并能按照预设监控规则实现动态监测预警。

  此外,相关药价数据均为定点零售药店记账数据,通过“医保药价通”接口实时上传并与医保结算支付挂钩,系统可精准锚定具体定点零售药店销售每一种医保药品价格。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