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人间百态>
“烟花”扑向长三角:一体化携手“应战”台风
时间:2021-07-27 15:50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中新网杭州7月26日电(项菁 范宇斌 孙婧蕴)在长三角地区民众的夏日记忆里,台风是“常客”。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是个十足的“拖延症患者”,于25日12时30分前后在浙江舟山普陀登陆,慢悠悠地穿过杭州湾,于26日9时50分前后在浙江嘉兴平湖再次登陆。

  台风“烟花”虽然是一个“慢性子”,却也是一个“大水货”,裹风挟雨,直扑长三角,沪苏浙皖多地纷纷拉响“警报”,一体化联动携手打响“保卫战”。
  
  “闻风而动”预警 研判“烟花”走势

  台风“烟花”云系庞大,登陆之前,浙江、上海等地已受到明显风雨影响,舟山、宁波、台州等地沿海,掀起惊涛骇浪。

  针对“烟花”降雨量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的特点,长三角地区纷纷提前应急响应。目前,浙江启动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上海升级防汛防台应急响应至Ⅱ级,江苏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Ⅱ级,安徽提升重大气象灾害(台风)应急响应至Ⅲ级。

  长三角各地闻令而动,水库腾出库容、船舶回港避风、景区“闭门谢客”、排查隐患点……

  台风“烟花”的威力不容小觑,22日8时至26日6时,宁波余姚大岚镇丁家畈站累积雨量已达951毫米,破登陆浙江的台风实测过程雨量极值。此外,镇海、宁波、北渡3处站点的最高潮位均突破了历史极值。

  浙江省水利厅、浙江省气象局26日7时35分联合发布山洪灾害红色预警。

  研判“烟花”走势,做好防范尤为关键。上海对该市608个下立交、13个越江隧道、457个易积水路段等,完善应急处置预案。

  随着强降雨区北抬,降水进一步增强,安徽气象部门预计,27日,大别山区、江北东部地区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安徽水文部门分析认为,强降雨区内部分河湖将发生超警戒、超保证水位洪水。

  针对台风天气,华东地区六省一市连日来进行了多次视频会商,严密分析台风“烟花”的走向,以及对长三角地区、华东地区可能造成的影响,并就登陆点等关键核心问题展开讨论。

  中国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宁波市气象台副台长钱燕珍受访时谈及,“除了多次会商,我们和上海等气象部门也会经常电话联系,交流研判台风带来的灾害天气,相互提醒风险点。”

  交通一度“停摆” 携手护平安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长三角地区交通阡陌纵横,面对来势汹汹的“烟花”,长三角“海陆空”交通一定程度受到影响。

  台风登陆之前,浙江舟山、宁波、台州、温州等地渔船纷纷回港避风。

  长三角铁路方面,26日全天部分线路高铁暂停运营,包括京沪高铁上海至南京段(不含南京南)、沪宁城际丹阳至上海段、沪杭高铁、宁杭高铁、沪苏通铁路(不含南通枢纽)、合杭高铁杭州东到宣城段(不含宣城)、杭黄高铁。

  26日,上海浦东、虹桥机场通行能力仍将大幅下降,部分航班将视天气情况逐步恢复;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陆续恢复航班运行;宁波机场继续停止运行,取消全部航班……

  同时,上海、杭州、宁波等地城市轨道交通一度启动管控措施,部分线路26日上午停运。

  此外,精准气象监测“大显身手”。26日7时15分,上海市宝山区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准时释放了带有探空仪器的“探空气球”。据介绍,这种气球能飞到3万米高空,对大气压力、湿度、风速风向等气象要素进行测量,有助于判断为台风研究获取最新观测数据。

  辖区河湖水位动态信息、城市易涝点与隧道实时监测、台风运行轨迹……在江苏省苏州市水利水务信息调度指挥中心,“智水苏州”大屏幕上不断更新着防汛防台情况,该平台实现了气象、水文、住建、城管、交通、应急、轨交等部门的数据共享,整合了苏州全市126个水位站数据、城区主次干道上近500路监控视频以及22座下穿立交、长江闸站的视频监控,成为苏州迎战“烟花”的“硬核利器”。

  百万人口大转移 各方力量筑“避风港”

  及时转移、规避风险是长三角民众千百年来抗击台风最为有效的经验与措施之一。

  25日14时,国家减灾委员会、应急管理部针对台风“烟花”给浙江舟山、绍兴、宁波等地造成的灾害,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目前,浙江紧急转移人员165万人,浙江省减灾委已启动省级自然灾害救助IV级应急响应;上海设置安置点2392处,避险转移人员35.9万人;江苏撤退转移人员97915人,回港避风船只14349艘……

  26日早高峰期间,上海全市道路交通平稳有序,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拥堵情况。26日中午,“烟花”逐渐北移,宁波地铁已全线恢复运营;舟山跨海大桥恢复通行……

  与此同时,长三角地区新媒体平台及时传递着台风动态,让当地民众及时获取台风实时路径、出行提醒等信息。

  面临台风来袭,总有一些人闻风而动,逆风而行,只为帮助行进中遇到困难的人,只为保障居民正常用水用电……长三角人正以一体化思维和行动,筑起防御台风的“铜墙铁壁”,期待早日重归晴朗。(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