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人间百态>
引导新产业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
时间:2020-04-21 20:30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我国经济展现出巨大韧性,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但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新形势新问题,要求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既是因应之策,更是经济“突围”的必然选择。

    中国经济是一片汪洋大海,应对疫情影响有足够的韧劲、空间和回旋余地,这种影响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战“疫”环境下的新产业势头更猛、新业态动能更强,推动着中国这首巨轮在国内外疫情的惊涛骇浪中劈波斩浪、稳定向前。

 

 

    线上咨询、线上申报、线上审批,政务服务“云平台”服务机制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不断拓展,既让群众“足不出户”办“政事儿”,又精简流程、缩短时限。远程教育、网络诊疗、线上办公、带货直播,一、二、三产业纷纷搭上互联网快车,市场经济展现出势不可挡的蓬勃生机和强大活力。“共享员工”让一些行业的富余劳动力顺利得到转移,降低了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以蹄疾步稳的态势加快布局新产业新业态。“互联网+监管”的探索实践,也正在改进管理方式、提升管理效率、提高管理质量。

    困难是暂时的,但是应对困难所作出的创新实践却是深远的。新产业新业态所带来的,是生产方式的改变和生产力的提升,不仅有效对冲疫情影响,而且有效夯实长远发展根基,所以要善于抓住机遇、勇于迎难而上。不断建立健全鼓励机制,引导市场投资和消费需求向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打通线上和线下、消费端和生产端的阻碍;加快网络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功能配套、优化服务流程、强化安全保障,通过线上服务、远程监管、预警防控等方式提升非现场管理质效。

    疫情防控斗争既是大战,也是大考。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用好用活国家各项宏观支持政策,建立完善中观配套办法,细化微观推进机制,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创造性为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搭建广阔平台、提供坚实保障,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