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人间百态>
山西警方揭秘一起16年命案积案侦破背后的故事
时间:2020-01-09 21:30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太原1月9日电 (李庭耀)2003年,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某小区发生一起命案,一名年轻妇女惨遭杀害,2019年12月,犯罪嫌疑人王某被警方抓获。8日深夜,山西省公安厅发布消息,揭秘这起16年命案积案成功侦破背后的故事。

    16年前 小区突发命案

    2003年11月26日,于某下班回到家中,丈夫张某在外地工作,她独自一人准备睡觉,22时许,传来了一阵敲门声。

    11月27日上午,张某想去邻县办事,本来说好一起去的同事突然有事去不了,便想和妻子于某一起去。给于某打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张某便返回位于高平市的家中去找妻子。张某回家后喊妻子名字,但无人应答,他瞟了一眼屋内没人,就匆匆离开家前往邻县。

    下午,张某去妻子单位寻人,同事们说没见于某到单位,张某赶紧把此事告诉妻子父母。15时左右,于某的父母和张某的弟弟再次到家中寻找,在主卧床与墙之间的地面上,发现了被被子裹着的于某的尸体。

    16年间 警方从未放弃

    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赶赴案发现场开展侦查工作,他们细致勘验检查,搜集痕迹物证,同时分兵多路摸排走访,做了大量基础工作,无奈获取的有价值的线索十分有限,案件陷入了僵局。一时间,各种猜测众说纷纭,周边居民担惊受怕,此案社会影响十分恶劣。

    16年来,刑警队里负责这起命案侦破的民警换了好几茬,当时正值壮年的侦查员已经头发花白,一任任刑侦大队长、中队长不知反复翻看过多少次案卷,有的甚至在调离岗位以后都多次对案件进行叮嘱。就这样,“2003.11.26”命案积案成了多年来压在民警心头的一块石头。

    2019年12月,山西公安“大数据抄底”战法让案件侦破工作出现曙光。经山西公安大数据过反复研判,民警掌握,案发前后,被害人丈夫的一个表弟王某曾在案发地活动,案发后不久,王某竟销声匿迹,不知所踪。

    王某是山西省长治市人,侦查员立即赶赴长治。经过几番排查走访,侦查员发现,王某的日常活动明显异于常人。随着侦查工作层层推进,几乎所有的疑点都汇聚到了王某身上。民警确定,王某就是这起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

    12月28日,专案民警再赴长治,冒雪连夜进行布控。

    16年后 终可告慰逝者

    当民警冲进屋内,一拥而上将王某摁在沙发上时,王某表现得十分冷静,甚至问民警“你们为什么抓我?说清楚才行。”在民警的强大法律攻势面前,王某的心理防线被层层突破,终于将自己16年前的犯罪事实全盘托出。

    犯罪嫌疑人王某供述,被害人于某是自己的亲戚。16年前的案发当晚,25岁的王某在高平市一名朋友家喝了结婚喜酒,发现自己没有带“份子钱”,便想去亲戚家借钱“随份子”。于某开门看见是王某,便让他进门。王某说明来意,于某并没有同意借钱,说王某喝多了,让他先到小卧室休息。王某在小卧室躺下后,对表嫂不借钱的事心生不满,想找表嫂再次借钱。推开门后,王某竟图不轨,遭到激烈反抗。担心事情败露的王某将于某残忍杀害,盗窃数百元现金后逃离。

    犯罪嫌疑人王某说,案发以后,自己曾到亲戚家进行看望,并在被害人于某出殡时守灵。2004年,王某远离作案地。

    16年过去了,犯罪嫌疑人王某已经结婚多年,育有一儿一女,父母也已70多岁。被抓时,王某正在给上小学的女儿做饭。王某说,自己经常做噩梦,这一直折磨着自己,“我很后悔,我也想过自首,可是一想到老婆、孩子和父母,我没勇气去自首”。

    面对16年来积累的一米厚的案卷,当年参与案件侦破的民警说:“一直记挂着这个案子。人抓了回来,压在心口的石头被拿开了,我终于松了一口气。”(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