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人间百态>
奶奶“偷课”四年辅导视障孙子
时间:2019-09-30 19:11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9月27日,一段老太太“偷听”上课的视频引发关注,有超过600万人次观看。视频的主角是70岁的刘瑞侠,她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孙子视力几乎为零、学习吃力,她为了能在课后辅导孙子,就到孙子班级蹭课。时至如今,刘瑞侠已坚持“偷课”4年。


带孙子住200元出租屋求学

  热传的视频显示,多名学生在一间教室内上课,一位老人趴在教室外的窗户上,听着老师讲课。视频介绍,因为孙子视力有障碍,为了能课后更好地辅导孙子功课,老人常到教室旁听课程。

  新京报记者联系到这位老人刘瑞侠。她说,在孙子鑫鑫一岁时发现他视力异常。带着他到南京、北京、上海多地看病才得知,由于出生时缺氧导致小脑萎缩压迫眼部神经,这致使他的视力几乎为零。

  鑫鑫6岁时,刘瑞侠看到别人的孩子都上学了,可她家所在的安徽萧县的学校没有盲人班,好不容易打听到一家盲人学校,人家却只招收12岁及其以上的孩子。“12岁太晚了。”刘瑞侠说,她觉得不能让孙子等那么久,就带着孙子四处奔走、找学校。

  有很多亲戚劝她不要费事了,但刘瑞侠觉得,孩子慢慢地长大,至少要认识自己名字。2016年年初,她打听到徐州有特殊教育学校可以接收盲童,就立即带着孩子去报名。

  刘瑞侠和孙子在学校附近租房住,一个月200元租金,出租屋里只有2张床,1个衣柜,1个桌子和1个小厨房。刘瑞侠说,因为鑫鑫父母带着女儿在外打工,他们祖孙俩主要靠鑫鑫爷爷做保安每月挣的2000元收入维持生活。

  但再节约,刘瑞侠也要每天给鑫鑫做一个鸡蛋吃。“鑫鑫很懂事,有时候我给他买了水果,他就拿给我‘奶奶吃奶奶吃’。” 刘瑞侠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刘瑞侠与孙子合影照片。受访者供图
课后辅导四年见证孙儿变化

  因鑫鑫手脚协调不好,上厕所无法自理,刘瑞侠决定陪着鑫鑫一起去上学。鑫鑫读一年级时,刘瑞侠就在隔壁的阅览室里,透过中间的玻璃盯着黑板记录。她文化程度不高,只上过扫盲夜校认识几个字,也不认识盲文,但想着“一定不能让孩子落下课”,她就照着黑板和别家父母的笔记逐字逐句抄。

  在学校工作了多年的教师常燕向新京报记者回忆,由于视力几乎为零,刚到学校时的鑫鑫,上手工课连1个珠子都串不上。一年级时,因为跟不上教学进度,她曾多次看到鑫鑫和奶奶在教室里哭。

  常燕说,鑫鑫是个很有上进心的孩子,基本每天都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刚开始,鑫鑫的自理能力比较差,吃饭慢,没办法自己系扣子、脱裤子。现在他做手工串珠子很快,回家还会主动帮奶奶做一些家务。”

  常燕说,有时鑫鑫在教室里上课,刘瑞侠会在教室后面主动帮班级里的孩子缝补衣物。现在鑫鑫基本能自理,刘瑞侠也不用经常到学校陪读,但仍然在下课回家后辅导孙子。

  刘瑞侠说,她一点一点看着鑫鑫的改变,这让她觉得充实、幸福。鑫鑫之前曾学了一年多跳绳,但一直学不会。有一天,鑫鑫突然喊:“奶奶奶奶,我会跳绳了!”然后在她面前一下子跳了二十多个。“我原本以为他一辈子都学不会跳绳了,那天我真的特别骄傲!”除了跳绳,鑫鑫告诉新京报记者,他还学会了骑自行车。

  最近,刘瑞侠看班里有个孩子有一个助视器,可以把字放大。她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攒钱,给孙子买个助视器。“为了他,我不惜一切代价。”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