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人间百态>
辟教学新径“点砂成珠”育幸福学生
时间:2019-09-28 19:04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兰州市城关区大砂坪小学的社团活动中,张政剪、捏、拼贴衍纸是游刃有余。“制作了四年的衍纸,锻炼了自己动手、动脑和手眼协调的能力,男生也可以把衍纸做的很精美。”张政说。

  大砂坪小学地处城关区最北端,城乡接壤处,学校近50%的生源是农民工流动人口子女。为了最大程度满足这些学生的需要,学校发挥自身优势资源,扩充活动阵地,变教室为活动室开办社区学校少年宫。


大砂坪小学教科室主任颉珍介绍说,衍纸很简单,就是一根小小的纸条,通过衍纸笔把它剪捏拼贴组合,就会成为一幅幅精美的艺术作品。刚开始,老师带领着三四十个学生进行尝试,在不断摸索过程中,把一个活动组变成一个课程,最后加入了课题的研究,从三四十人的一个小组,变成了一个全校分层培养的活动组,目前,已成为学校普及的特色艺术项目。

  学生们通过创意,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几年下来,学生的衍纸作品,呈现出主题画、系列画。颉珍说,如敦煌系列,学生通过收集资料,了解敦煌历史,感受壁画的精美,再借助衍纸的形式,表现出飞天的衣袖飘飘,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还挑选了许多作品参加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征集。


该校校长王怀忠说,自2011年开办社区学校少年宫以来,学校以“学”(学有所长)、“乐”(愉悦身心)、“美”(启迪心智”)为宗旨,以“为孩子创造幸福童年”为主旋律,将“聚砂成塔、点砂成珠”的校园文化与社区少年宫的建设理念相结合,以整合学校资源为突破口,全力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2016年、2017年大砂坪小学先后被命名为城关区“衍纸”“葫芦丝”特色项目学校、兰州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兰州市家长示范校、城关区科普示范校等。

  王怀忠表示,下一步将借助学校周边的多种力量来办学,在校门口处开设家长接待室,做一个展馆,学生、家长可以随时进去参观,作为开放的窗口,社区街道有公益性布展,也可以到展览馆参展,把展馆办成学校特色窗口,办成学校开放办学的窗口,创建城关区现代化学校、全国文明校园。

 

精致兰州:辟教学新径“点砂成珠”育幸福学生

 

  城关区作为兰州市中心区,现有区属小学62所、小学生近7万名,随着国家二孩政策逐步放开和城市外来人口子女增多,给该区义务教育事业发展带来了空前压力。

  城关区教育局校外教育办公室主任张丽萍说,为缓解这些矛盾,城关区将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列入为民兴办实事计划之中,建成社区学校少年宫39所,参加学生人数5万余人,占全区小学生人数的70%以上,进一步使孩子的兴趣得以发掘,学校的活动丰富多彩。

  2010年,兰州市城关区在全国率先尝试建设社区学校少年宫,探索打造了具有地方特色、全国领先水平的学生综合实践平台。通过多年努力,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区情实际情况的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道路,使社区学校少年宫成为少年儿童愉悦身心的载体,沟通社会的桥梁。

  据统计,城关区社区学校少年宫共开设项目活动944项,各社区学校少年宫立足学校的教育教学,将文化教育与少年宫活动结合,推进校本课程开发,使课内与课外、学习与娱乐、健康与健心融为一体,给学生以更多发展空间。目前,各社区学校少年宫都有1至2个突出的特色活动项目,活动参与率超过80%以上。(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