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人间百态>
医生跪着托举20分钟助脐带脱垂宝宝平安降生
时间:2019-09-07 15:13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9月6日凌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成功抢救了一名“孕34周5天,脐带脱垂,未足月胎膜早破,足先露”的孕妇,并且仅用十几分钟时间将婴儿成功娩出,最终母婴平安。在整个抢救过程中,该院急诊科值班医生跪着托举临盆胎儿,为产妇和婴儿争取抢救时间。



据介绍,6日凌晨1点37分,孕妇王女士(化名)在丈夫的搀扶下来到了该院急诊科。值班医生阳婷询问病情后立即为产妇做检查,发现王女士已临产,宫口开大4公分,臀位,阴道内可以摸到胎儿的一只小脚,并且小脚的下面紧压着一根明显搏动着的脐带。

  阳婷顿时紧张了起来,这是一种很少见的胎位异常。“脐带脱垂,快!”阳婷一只手放在产妇阴道内上推着胎儿,立即呼叫同事,准备吸氧并通知产科、麻醉手术科、新生儿科、做好抢救准备。主任医师贺彤接到通知立即赶到急诊科查看产妇,决定马上行紧急剖宫产。

  医护人员一起推着平车直奔手术室。转移孕妇的过程中,阳婷跪在平车上,一边安抚恐惧烦躁的产妇,一边一手紧紧地上推胎头,避免挤压着脐带。“脐带的搏动,这是一条生命线,一定要畅通,一定要坚持住!”阳婷回忆当时情景,她在窄窄的平车上跪着,上演一场生死较量。

  凌晨1点52分,手术开始,医护人员娴熟操作各环节。5分钟后,贺彤迅速取出胎儿。随着新生儿“哇”一声响亮的啼哭,阳婷整整20分钟的托举终于赶走了“死神”,全体医护人员紧绷的弦总算松弛下来,一直手托胎儿先露部位的阳婷瘫坐在地,半边身子已经麻木。

  医院急诊科主任刘溯介绍,脐带脱垂是一种少见的产科急症。脐带是连接胎儿与胎盘的纽带,一旦发生脐带脱垂,产妇在宫缩时,处于已进入骨盆入口的胎儿部分与盆壁之间的脐带就会受到挤压,导致脐带的血液循环受阻、胎儿缺氧,造成严重的宫内窘迫。脐带血液循环完全或者部分阻断7分钟以上,胎儿可迅速窒息死亡。(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