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人间百态>
光明政论:未来互联网最大的红利在农村
时间:2019-03-12 18:58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在近日开启的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上,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姚劲波代表说,下一个10年,最大的互联网红利一定是在乡村。手机作为农民的新“农具”,会在农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农民网上开店直销农产品、线下搞旅游观光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有不少敢想敢干的农民甚至闯出了不小的名堂,干出了不小的动静。接入互联网,意味着就此接入了一个巨大的市场网络,在这个去中心化、扁平的网络中,农民在不断的波动中感知经济温度、习得价值规律,并在此基础上不断调整自己的生产和经营策略,最终激活发展潜能。

  当一些“淘宝村”生意蒸蒸日上,当在城市的人们普遍关注首款5G手机的发布、5G大规模商用时间表的时候,在一些农村边远和贫困地区,可能2G网络的全覆盖都尚未实现。今年全国两会的首场委员通道上,来自贵州盘县岩博联村的党委书记余留芬委员就发出这样的“求助”,希望能有办法实现网络信号在农村边远山区的覆盖,让互联网时代的“高速公路”能一路通到山村。


到底有多少农民还被排除在互联网之外?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为59.6%,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仅为38.4%;城镇地区非网民占比为36.8%,农村地区非网民占比为63.2%。

  这些尚未上网的农民,未来随着国家“网络覆盖工程”的加速实施和互联网企业的挖潜,以及该群体整体互联网素养的逐步抬升,将有大部分人会逐渐接触网络,继而融入网络。他们将在互联网上完成多种本地化服务,甚至自主开展网上开店等经营活动,如此看来互联网“下沉市场”潜力巨大,活力不小。也由此,不少人作出“未来的互联网红利在农村”的判断,一众互联网企业布局农村市场,跑马圈地,分享互联网最后的增长狂欢。

  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加快推进宽带网络向村庄延伸”“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等内容赫然在列。填平数字鸿沟,加长长板固然重要,但补齐那些“无网”“差网”的短板更加紧迫。尤其是,太多的事例说明,这张流动着信息和资源的无形之网,恰也是精准扶贫的广阔舞台。

  消除程度不一的“无网”困境,政府应该也必须有所作为。眼下看,前期投入多,回报期长,工程难度大等困难确实存在,但如果算长远账,算大账,这项任务绝对超值。而且,参与互联网,这本身也是该群体不容被剥夺的权利。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