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人间百态>
交通部门回应电子停车4大难题
时间:2019-03-07 22:38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今年1月1日起,东城区、西城区和通州区率先全面实施道路停车改革并实现电子收费。北京青年报记者探访发现,电子停车收费实施两个月以来,停车议价、逃费等现象有所减少,但也存在收费异常、车主不了解电子收费情况及居住认证难等问题。

  个别居民进行居住认证后,甚至使用自行车等物品占据车位,不许其他车主停车。对此,东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白虚线居住车位实现“动态管理”认证后可享受优惠停车,但不代表享有“专有车位”。同时,针对居民停车难问题,东城区多街道采取挖潜商业、写字楼车位的方式,方便市民停车。

  1 “五证合一”居住认证难怎么解决?

  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四清介绍,今年体育馆路以法华寺街为突破口,解决停车乱、缓解居住停车难问题。采取优化道路设计,邀请专业部门对法华寺街进行勘察,在道路两旁施划203个白虚线停车位。

  对于新施划的203个白虚线停车位,街道引进了专业的管理公司进行管理,主要服务居民停车。只要是周边居民,符合“五证合一”条件,办理车证每年只需要2400元。

  但是由于人户分离等多种情况,实际居住的居民符合“五证合一”(身份证、户口本、行驶证、驾驶证、房产证)的情况并不多。

  A将为符合条件的居民办理停车优惠

  对此,陈四清介绍,针对这种情况,街道也会考虑解决实际居民的停车问题。比如,居住地址在一起的夫妻,即使车辆信息没法符合五证合一,也会为居民办理停车优惠。

  2 部分认证居民占据“白虚线”居住车位有无措施?

  在居民进行居住认证后,部分地区还出现了一个新的情况:有的居民进行认证后,就认为这个车位属于自己的,是个专属车位,于是将自行车等物品放在车位上“占位”,不让其他车主停车。

  A白虚线车位实行“动态管理”

  东城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实际上,白虚线居住车位实现“动态管理”认证后,可在施划白虚线车位的某一个路段停车并享受优惠价格,但不代表享有“专有车位”。

  3 市民停车难以完全入位怎么办?

  地坛西门附近的路侧停车位并没有明确的电子停车收费提示,在路侧停车的杨先生表示,自己完全不知道电子停车这件事,此前将车停放在路侧,接到过一个短信才知道应该缴费。北青报记者发现,由于地坛西门附近停车位比较紧张,当有车位空出后,很快就会有车停放进去,部分车主由于比较着急,没有完全将车停放进车位或者压线停车。有车主表示,自己并不知道电子停车入位的事情,所以没有完全规范停车,而这也会影响路侧电子停车准确计费。

  A停车驶离未缴费将提示车主

  据市交通委介绍,停车人在纳入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道路停车位(白实线)停车的,应当在驶离车位后30日内依法合规足额缴纳道路停车费。对于超过规定期限(30日)仍未缴纳道路停车费的,各区停车管理部门应当根据收费平台信息,以区停车管理部门的名义告知停车人。对于未及时缴纳的可在3日内提示应缴信息;缴费期限(30日)届满前3日内可再次提示。

  4 电子停车缴费异常怎样申诉退费?

  近日,市民孙女士在小市口附近路侧停车时遇到了收费异常问题。孙女士介绍,自己停车不到1小时,但出场后收费信息显示应该缴纳30多元的停车费。经过仔细核查,孙女士发现,摄像头只拍摄到了她进场的信息,并未拍摄到她出场的信息,存在收费异常问题。

  A收费确实异常将在3个工作日内退费

  市交通委介绍,如对停车时长有异议,车主可自助下载“北京交通”APP查询或拨打12328。各区停车管理部门负责受理退费申请的审核处置。对于核实属实的应在3个工作日内向停车缴费人进行退费处理。

  文/本报记者 刘珜

  社区样本

  崇西社区试点居民自治停车

  停车新政实施后,向居民开放的优惠路侧停车位依然无法满足居民的实际需求。尤其是19时至次日早7时,未经认证的社会车辆也可以享受夜间停车优惠价格,居民依然面临停车难。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为破解停车难题,东城区崇文门西大街社区试点居民停车自治管理,并设计制作三种类型停车证,以满足长期停车、短期探亲、路侧车位已满等不同情况。

  3月6日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东城区崇文门西大街社区居委会,不少居民正赶过来领取停车证。“我儿子每周末开车过来看望我,过去这里停车秩序混乱,经常找不到停车位,围着大楼绕大圈儿。”68岁的老住户安振祥说,“有时我甚至要提前一两个小时下楼寻找,只要发现停车位就不走了,提前抢占车位。”

  据社区负责人介绍,停车新政实施后,崇文门西大街南侧面向居民提供了49个优惠车位,每小时停车费仅0.5元,每月360元封顶。“但是,每天19时至次日早上7时,未经认证的社会车辆也可以享受夜间停车优惠价格,两小时收费1元,与居民的优惠车位价格相同。因此,够资格申请电子车位的居民仍然担心晚上开车回来没有车位。”

  这些车位如何分配?李佳航介绍,自今年起,崇文门西大街社区开始试点居民停车自治管理,三栋居民楼各推选两名居民代表作为“停车自管会”成员,并多次召开车主大会,最终投票选定了A、B、D三种类型的停车证。

  据悉,“A证”为居民包月停车证,适合长期停放的车辆;“B证”为计次停车证,适合居民子女回家探望老人时停车使用,“D证”为临时停车证,适合那些选择了路侧优惠停车位但临时找不到车位的车主。

  “没有车证的社会车辆,是不能在社区自治停车位停车的,这样就可以保证社区居民能够及时找到停车位。”李佳航表示,在本次停车改革中,实现了居民自治、资源共享,打通了“民声”最后一公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