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人间百态>
富商猝死留百万债务 妻子还债债主“大方”拒绝
时间:2018-06-15 10:14 来源: 新晚报 点击:

  从今年 3 月至 5 月,郭艳梅一口气卖掉了家里的 3 套房子,交易额近 300 万元,这在哈尔滨一家房地产中介里绝对算是一个大手笔。郭艳梅计划用这笔钱加上存款,在杭州购置一套房产,47 岁的她,已提前为自己的后半生做了打算。而之所以选择杭州,是因为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儿在那里工作,并在当地处了男朋友。这,看似是陪伴女儿的贴心之举,实则还有一段令她难过的隐情。

  结婚 20 多年

  夫妻俩貌合神离

  2017 年 10 月,郭艳梅和丈夫徐军之间痛苦维系了多年的死亡婚姻,终于走到了尽头,徐军答应了离婚。可谈及财产时,

  徐军却称因公司经营出了问题,他非但没什么积蓄反而是负债累累。

  这个说法,让郭艳梅难以接受。

  郭艳梅和徐军是 1994 年经人介绍结的婚,当时徐军还是一名的哥,而郭艳梅则在一家国企当材料员。

  徐军后来经商发迹,也是靠郭艳梅堂哥的帮衬,当年,堂哥一次就借给徐军 50 万元。徐军后来的业务范围涉及很广,干过装修,卖过建材,也搞过修路之类的工程。近些年,虽然业绩不太好,但郭艳梅坚信,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徐军名下的资产至少不低于 1000 万元,负债累累,怎么可能?

  尽管在一个屋檐下生活了 20 多年,可早在七八年前,郭艳梅就和徐军分了居,女儿在身边时貌合神离,女儿不在身边时形同陌路。

  十几年前,郭艳梅辞去了工作在家照顾女儿,后来又全心照顾患病的公婆,多年来,她的生活圈子,只是家、医院和菜市场之间。

  丈夫突然猝死

  4 张欠条横空出世

  事实上,徐军赚了多少钱,郭艳梅一无所知;徐军的钱存在哪个银行,她更无从知晓。

  自从徐军有了钱,家里的日子就一刻未曾安稳过 …… 给公婆养了老送了终,也把女儿供进了大学,郭艳梅才有了离婚的念头。可直至去年 10 月,徐军才答应。

  既然对家庭财产有了异议,郭艳梅请了律师,想通过打官司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可还没等她起诉离婚,2017 年 11 月 5 日这天,丈夫徐军突发心梗意外猝死。

  在整理徐军的遗物时,郭艳梅意外地发现了 4 张欠条,出借人都是徐军的朋友,借款人是徐军,

  累计欠款 105 万元。

  逐一求证

  揭开惊人真相

  这 4 张欠条,似乎印证徐军生前所说的自己 “ 负债累累 ”。

  郭艳梅到银行查询丈夫的存款情况时,发现多张银行卡里的钱加起来只有 30 多万元,好几张只有几千元钱。如果欠条是真的话,也就是说,

  丈夫在商海打拼多年最后竟然还欠下了 70 多万元钱。

  可回想起丈夫生前花钱如流水的样子,丝毫看不出有那么多负债。

  真相到底怎样?郭艳梅一头雾水。

  转眼间,一个月过去了,郭艳梅等 4 名债主上门要债,因为 4 张欠条都到了最后的还款期限,

  结果他们竟然一点儿动静也没有。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丈夫死了,

  妻子代为还钱也是理所当然,

  可 4 名债主的表现却很是反常,

  难道真的看着她们孤儿寡母

  动了恻隐之心?

  郭艳梅把自己的疑惑告诉了律师,结果律师认为其中必有蹊跷,建议她主动去找 4 名债主一一核实。

  那 4 名债主,郭艳梅虽不太熟悉,但都有过一面之缘,还和其中两位吃过饭。这 4 个人,都是徐军生前的生意合作伙伴,如果徐军向他们借钱周转,也是情理当中。

  然而,当郭艳梅拿着欠条一一向他们求证时,4 个人的表现更是让郭艳梅很意外。

  他们不是避而不见,就是避而不谈,对欠款的事儿遮遮掩掩,最后,纷纷表示,徐军人不在了,钱不必还了。

  “ 欠钱不还怎么能行,老徐泉下有知也不会答应的!” 郭艳梅执意还钱的态度,让 4 个人更显得无所适从。最终,年纪稍长的魏某向郭艳梅说出了真相。

  魏某称:

  43 万元欠条是徐军主动写的,求他签的名。徐军告诉他,自己正和媳妇闹离婚,想多占点儿。魏某虽不情愿,但考虑多年的交情就帮了忙。后来徐军突然死了,他一想这事儿也就不了了之了,谁知,郭艳梅竟然主动上门来还债,让他们如何受得起 ……

  悲愤交加

  起诉大姑姐捍卫尊严

  经进一步求证,郭艳梅痛心地发现,

  4 张欠条竟然全是丈夫徐军生前伪造的假欠条,意图就是缩水夫妻共同财产。

  感到心虚和难为情的魏某等人,还向郭艳梅报料称,

  徐军其实手里还握着不少的债权,

  徐军的姐姐徐莉,也就是郭艳梅的大姑姐,在徐军死后还拿着债条偷偷地四处索债。

  丈夫生前所做的那些,已经让郭艳梅感到痛苦甚至屈辱,而大姑姐的行为更让她感到震惊和悲愤。通过知情人提供的线索,郭艳梅和律师一起秘密地寻找起徐军生前所有的债务人。

  最终,他们从确认的两个债务人口中得知,郭艳梅的大姑姐早就把 30 余万元的欠款收走了,因为,她手里有欠条,还有徐军生前写的授权委托书。

  随后,郭艳梅找到大姑姐徐莉了解情况,徐莉全盘否认,称钱是自己借出的,和弟弟徐军无关。郭艳梅气得摔门而去。

  今年 4 月,郭艳梅一纸诉状将大姑姐徐莉告上了法庭,要求返还代为保管的欠款和所有欠条。经法庭调解,

  徐莉返还给了郭艳梅 42 万元,另有两张欠条。

  郭艳梅认为,真实的数目可能远远不止这些,可她不想再和大姑姐纠缠下去了,毕竟,和大姑姐撕破脸的事儿,女儿还不知道,毕竟,她还不想彻底断了和婆家人最后的一丝亲情 ……

  如何应对虚假债

  1)找到该债务的债权人要求说明债务形成的来龙去脉。虚假债权人大多编造的理由是,对方因公司经营需要向对方借款,若该债款不是用于股东出资,则不应由个人承担。

  2)在诉讼中,若只有借条,而债权人不出庭作证,则该借条一般不会认可。

  3)若该借款并没有用于家庭生活需要,则只能算作对方的个人债务,不应由配偶承担。

  4)从借款的时间上的纰漏来说明该笔借款的虚假性,或根本没必要用该笔借款,来达到不予认可该债务的目的。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