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人间百态>
北京老人免费立遗嘱排至明年7月多为明确房产继
时间:2018-05-30 10:2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点击:

 本市老人免费立遗嘱排至明年7月

  目前已有6000余老人排队预约办免费遗嘱 建议去中华遗嘱库天津分库办理

  “去天津立遗嘱等待时间短,3个月就办了,在北京办得等一年多。我一早7点出发,下午3点不到就办完,到家也就5点钟,还顺便买了袋麻花。”家住西城区的王阿姨今年63岁,当得知办理遗嘱可选择中华遗嘱库天津分库时,她就选择到天津立了遗嘱。据了解,相比在北京登记中心排队办理,到天津办理遗嘱可节省近一年的排队时间。另外,中华遗嘱库北京第二登记中心有望在年内开业,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老人登记遗嘱等待时间过长的压力。

  重点

  本市遗嘱预约时间已排至明年7月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华遗嘱库北京第一登记中心了解到,目前本市已经有6000余位老人在排队等待立遗嘱。因排队办理遗嘱的人数较多,若老人当下在中华遗嘱库北京第一登记中心预约登记,需要等到明年7月下旬才能约上,光等待就需要一年多的时间。

  为何要等这么久?中华遗嘱库北京第一登记中心主任尹艳贺告诉北青报记者,现在立遗嘱的老人越来越多,而目前北京市只有一个登记中心,多的时候一天预约数量能达到140人,但登记中心每天能登记的业务量是固定的,一天最多只能帮25位老人办理遗嘱登记业务。

  “从流程上来看,老人到现场办理时还要经历核验身份、遗嘱咨询、遗嘱抄写、精神评估、登记等多个环节,整个流程下来最快需要2小时。而且有的老人因为年纪大,身体不好,各环节耗费时间可能会更长一些,通常需要一整天的时间,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每天的登记数量。” 尹艳贺说。由于排队等待时间较长,使得不少老人放弃了立遗嘱的意愿。

  对策

  到天津立遗嘱仅需排队3个月

  据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介绍,因为预约时间较长,老人可能期间突然因病故去,导致遗愿无法实现而留下遗憾。还有不少老人也反映,等待期间因着急而影响身体健康。如何破解这种供不应求的状态?陈凯表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北京、天津之间来往非常方便,因此我们建议不愿久等的老人可前往天津分库立遗嘱。在天津分库只需等待3个月就可办理遗嘱登记。”

  据悉,老人前往中华遗嘱库各遗嘱预约点办理预约登记时,只需告诉工作人员想前往天津分库立遗嘱,工作人员会帮助其办理去天津分库的相关事宜。天津分库位于天津市荣安大街138号和平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205室,高铁天津站出来后坐地铁2号线鼓楼站下车步行10分钟即到。

  当下,立遗嘱的老人越来越多,中华遗嘱库在北京、天津、南京、广州、上海、重庆等多个城市设立了登记中心,其中北京登记中心预约登记的老人最多。陈凯还透露,为缓解老人登记遗嘱等待时间过长的压力,中华遗嘱库北京第二登记中心有望在年内开业,地点位于石景山区。

  现状

  老人立遗嘱多为明确房产继承

  陈凯告诉北青报记者,明确继承人、防止家人争夺房产是当下老人立遗嘱最主要的出发点。据了解,中华遗嘱库是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共同发起主办的公益项目,成立5年来已登记近9万份遗嘱。中华遗嘱库面向老年人进行免费服务:凡年满六十周岁的老年人,填写申请表后,可以免费办理遗嘱咨询、登记和保管业务。

  老人若要立遗嘱,可以采用电话、预约卡或网上进行提前预约,随后进入排队等候阶段。工作人员将通过电话的方式告知老人,邮寄或现场领取排队卡。当等到相应的日期之后,老人可到登记中心进行现场办理。经过信息核实、遗嘱咨询、遗嘱起草、精神评估、遗嘱登记、审核等环节之后,两个月左右即可拿到遗嘱证。遗嘱将由中华遗嘱库进行保管。

  中华遗嘱库免费公益服务范围包括:中国大陆地区普通住宅,单套建筑面积不超过140平方米,拥有大产权房本、监制版合同或正规公产房承租合同,限2套以内;银行卡、银行存折,限2张以内;A股证券账户卡,限2张以内。

  办理遗嘱的老年人也必须满足一定的条件,须年满60周岁,户籍及资产均在大陆(其中广东分库可以免费为60周岁以上港澳台同胞办理,但资产须在大陆);老人能够自行前往登记中心进行现场办理,具有书写能力,口齿清楚、视觉正常、听力正常,有文化、认识字、能使用汉语;资产在自己或其他共有权人名下。遗嘱登记应由本人亲自办理,不得代办。

  本组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