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人间百态>
小区未交楼外墙就掉瓷片 业主:出入要戴安全帽
时间:2018-04-20 13:48 来源: 成都商报 点击:

  “东江学府6期还未交楼,外墙部分瓷片就已经掉落”、“小区外墙、楼梯间的瓷砖很多都空鼓了,随时会砸下来,我们出入要戴安全帽了!”、“车停在地下车库,突然爬进一条2米长大蛇”……惠州东江学府业主近日向南都记者反映,该小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小区物管也存在上百个问题,他们想换掉物业公司。

  该小区物管、惠州市世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称,已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统计,对于小面积脱落的瓷砖已启动修缮方案;对于大面积瓷砖脱落的,将会另行跟业主、业委会协商处理解决办法,计划动用小区物业维修基金进行修缮。

  昨日下午,惠州市房管局物业管理科科长李克立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小区物管对外墙掉瓷片等问题,不得以房屋已过质保期为借口推卸责任,业委会解聘物业公司则必须经过一定的法律程序。

业主投诉 内墙外墙瓷砖多处脱落业主投诉 内墙外墙瓷砖多处脱落
  “二期20栋2单元整面瓷砖掉下来,幸好没砸到人”、“我们18栋2单元去年也是大片脱落,太吓人了!”据东江学府业主邓女士等人称,他们入住该小区七八年时间,内、外墙面多处出现瓷片掉落现象,“很多瓷砖都空鼓了,随时会砸下来,我们出入要戴安全帽了”。

  东江学府是位于惠州南部新城片区的超级大盘,1至6期有7300-7500户业主,目前入住人数约3万。南都记者近日在该小区二期20栋2单元,看到入户大堂连接电梯间一侧的墙面近20平方米瓷片,已经全部脱落。该小区其他楼外立面的瓷片,也多处鼓包或者掉落。

  南都记者采访期间,东江学府二期、三期一区的业主,还通过在业主群接龙的方式,披露涉及该小区房屋质量、消防安全、物业管理等方面的共102个问题,包括“内外墙瓷砖由于空鼓导致不间断地脱落”、“地面瓷砖起拱脱落”、“地下车库突然钻出2米长大蛇”、“地下车库地面混凝土质量差漏水严重”、“部分消防器材为假冒伪劣产品”、“门禁与监控损坏严重”、“小区有多处养鸡及其他禽类”、“纵容违章建筑”、“将架空层改为铺面”等。

  “鉴于小区里一直问题不断,我们建议另聘物管公司。”东江学府业主钟先生等人称,该小区物业公司是东江学府楼盘开发商的下属企业,“物管工作人员对外墙掉瓷片等问题,动不动以过质保期为借口,为开发商推卸责任”。

  据业主们反映,东江学府未正式交楼的六期也存在瓷砖脱落问题。

物业回应 计划动用维修基金修缮物业回应 计划动用维修基金修缮
  针对东江学府业主反映的墙面瓷砖严重脱落等问题,惠州市世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华文良等人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回应称,该公司已专门安排相关人员进行统计,对于部分小面积脱落的瓷砖已启动修缮方案;对于大面积瓷砖脱落的,将会另行跟业主、业委会协商处理解决办法,计划动用小区物业维修基金进行修缮。华文良称,按行业惯例,房屋外墙面瓷砖质保期为两年,内墙面为5年,“现在已过质保期,找开发商也没用”。

  就20栋2单元大堂瓷砖脱落修复问题,华文良称,他们和业委会正在找施工队报价,之后会公示给业主并征求意见,动用维修基金进行修复。

  针对东江学府业主群征集并披露出来的102个问题,华文良则表示,业主们反映的大部分是日常生活中的小问题,“我们会进一步核实真实性,对存在的问题我们会安排整改落实”。

  就业主反映的东江学府6期还未交楼、外墙部分瓷片就已掉落问题,东江学府项目工程施工队一石姓相关负责人称,东江学府6期项目还没有进行工程竣工验收,他们目前正在自查,“这些瓷砖并非自然脱落,而是我们自己敲下来的”。

市房管局:物业应牵头维修、维护外墙市房管局:物业应牵头维修、维护外墙
  “小区物业对外墙掉瓷片等问题,不得以过了质保期为借口推卸责任。”昨日下午,惠州市房管局物业管理科科长李克立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物业公司应当按照合同的约定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履行好各项管理职责,提升业主满意度,竭尽所能为业主提供优质的物业服务,“外墙属于业主共有的,维护、维修应该由物管企业牵头进行维修与维护,一切从业主的利益为共同出发点”。

  李克立同时表示,解聘物业公司必须经过一定的法律程序。

  律师:可申请质检机构对房屋质量进行鉴定

  律师事务所袁邵敏律师称,要明确外墙脱落是否与设计、施工、监理、建设工程还是业主使用不当有关,应通过核查有关工程质量的文件和资料及现场鉴定等工作确定。

  施工单位对施工中出现质量问题的建设工程或者竣工验收不合格的建设工程以及未交付使用的工程,应当负责返修。如果业主认定房屋从一开始入住就有质量问题,可以申请质检机构作为第三方,对房屋质量进行鉴定,如果鉴定结果属房屋质量问题,业主有权利通过向人民法院诉讼的方式,要求开发商赔偿相关损失,并进行妥善维修。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