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人间百态>
深夜归来发现被戴绿帽男子气急突发心脏病猝死
时间:2018-02-02 09:39 来源: 封面新闻 点击:

封面新闻记者马梦飞

深夜归来,却撞见女友钟某与他人幽会,内江威远男子李某气急败坏与两人发生拉扯,在“第三者”逃离后不久,李某气急攻心突发心脏病,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李某的家人将钟某和“第三者”老李告上法庭,要求两被告赔偿62万余元。李某之死谁之过?两被告人该不该为此承担责任?这起案件该如何审判?日前,威远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涉及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的纠纷案。

还原

突然夜归发现被戴绿帽男子突发心脏病猝死

2016年8月15日晚12时左右,在成都经商的李某回到威远的女友钟某家,事前并没有告知钟某。

然而这一次李某突然归来,却被钟某拒之门外。发现事有蹊跷的李某强行进入屋内,屋内的情景却令他怒火中烧,屋内竟还有一个陌生男子……

愤怒的李某随机情绪激动地抓住该男子不让其走,而钟某则抱住李某,最终,该男子用拳头打击了李某的手背后终于挣脱离去。

而就在该男子走后不久,李某心脏病病发,钟某及时进行了救助,但仍经抢救无效于次日凌晨死亡。

2017年9月,李某的亲人将钟某和“第三者”老李一并告上法庭,要求两人对李某的死亡承担责任,赔偿损失62万余元。

原告诉讼称,被告钟某与死者李某系恋人关系,在恋爱期间,两被告在钟某与李某同居的住所内发生不正当关系,并明知李某患有心脏病,却与死者发生打斗,导致李某心脏病病发死亡。故因为此承担责任。

查明

两被告与李某发生抓扯李某患有严重心脏病

面对原告的诉讼请求,两被告人均提出了辩解。庭审中,被告老李辩称,不知道李某患有心脏病,也未与李某发生打斗,造成李某死亡的原因是自身心脏病所致,与争执之间没有因果关系,不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而被告钟某则辩称,她与李某已经分手,不存在恋爱关系。李某擅自闯入她的住所,存在重大过错。李某死亡的原因是自身心脏病所致,与争执之间没有因果关系,不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事实究竟是怎样的,两人的辩解是否成立?法院对事实进行了调查。

经审理查明,2008年2月,被告钟某离婚后,居住在前夫承租的这套位于县城的公租房内。2008年3月,钟某经人介绍与李某建立恋爱关系,双方同居生活。李某长住成都经商。2016年1月以后,被告钟某回到威远生活。李某从成都回威远时,双方居住在钟某居住的房屋内。钟某称双方在同居期间时有纠纷,李某不同意办理结婚登记,双方已经分手。但钟某提供的录音证据不足以证明双方已经分手。

同时,法院还查明,从2015年12月起,被告钟某与被告老李(已婚)保持不正当的男女关系,并告知李某患有心脏病。

事发当晚,李某从成都回到威远强行进入钟某居住的屋内,发现两被告住在一起,三方发生抓扯,李某情绪激动,抓住老李不让其走,钟某则抱住李某。老李在接受公安机关询问时称用拳头打击李某手背;被告钟某在接受公安机关询问时及庭审中均证实老李用脚踹击李某手背。老李走后不久,李某心脏病病发,钟某及时进行了救助,但仍经抢救无效于次日凌晨死亡。

2016年12月29日,作出法医学尸体检验鉴定书认为:尸体检验查见有严重的足以致人猝死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可排除机械性暴力损伤、机械性窒息、常见毒物中毒致死的可能。

判决

两被告存在过错承担15%的民事责任

查明事实后,法院认为,在本案中,被告钟某不能正确处理婚恋关系,两被告违反道德规范,明知李某患有心脏病,双方发生不正当的男女关系,违反了公序良俗,给李某精神上造成了一定伤害,导致李某情绪激动,两被告与李某发生抓扯,被告钟某抱住李某,被告老李对李某进行了殴打,两被告共同对李某实施了侵权行为,诱发了李某心脏病病发,导致李某死亡,两被告存在过错。

同时,法院认为,李某自身患有严重的心脏病,是造成死亡的直接原因,对损害后果应当承担主要责任。李某与被告钟某虽然存在恋爱关系,但相互之间不必然产生权利义务关系,被告钟某有权不让李某进入自己居住的房屋,其强行入室,构成侵权,自身存在过错,可以适当减轻两被告的责任。

法院酌定由两被告承担15%的民事责任。

随后,法院对原告要求赔偿涉及医疗费、丧葬费、死亡赔偿金、处理事故误工费及交通费等各项损失,依法进行了确认,认定李某死亡造成的损失共计为59.6万余元。2017年11月22日,威远县人民法院一审作出判决:两被告承担15%的民事责任即赔偿原告8.9万余元。同时,两被告还需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精神损害抚慰金5000元。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