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人间百态>
女子投毒杀夫未遂检察官助其适用缓刑破镜重圆
时间:2018-02-01 11:34 来源: 检察日报 点击:

 破镜重圆

  刘彪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2018年就到了。翻看过去一年的办案笔记,当看到罗悦琳故意杀人未遂案时,目光停了下来。这是我去年春节前办理的一起案件,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刚接手此案时,我有点好奇:这个女人与丈夫之间究竟有多大的仇恨,竟要致对方于死地。翻阅卷宗后,我发现,二人之间并不存在过不去的坎儿。罗悦琳是云南人,案发时38岁,朱云卫是江苏滨海本地人,比妻子大十多岁,二人育有两个女儿。因为生活琐事,二人平日里经常争吵。一天,朱云卫在罗悦琳的手机里发现一条暧昧短信,怀疑罗悦琳对其不忠,对她拳打脚踢。罗悦琳被打后产生报复心理,买了老鼠药,偷偷倒入朱云卫平时喝水的保温杯里,后因他人及时发现,朱云卫未饮用。

  阅卷完毕,我去提审罗悦琳,发现她的抵触情绪很大。她说走到今天这一步,完全是被朱云卫逼的,朱云卫经常打骂她,这种日子没法过。我打电话给朱云卫,他表示无法理解和原谅罗悦琳。他说这个女人心太狠,没有一点夫妻情义。

  我通过二人所在村的村干部了解到,朱云卫平常好吃懒做,为人固执;罗悦琳人很勤快,但个性较强。两口子平时沟通少,言语不和就吵架,吵起来朱云卫就动手。

  案件背后的原因已清晰明了,我掩卷深思。在双方当事人心结未打开、怨恨未消除、矛盾未化解的情况下,如果将案件起诉至法院,罗悦琳很可能被判实刑,那会加剧双方的仇恨,也不利于两个孩子的成长。

  于是我约见了朱云卫,与他深入交流。我问朱云卫:“你在这件事上有没有过错?罗悦琳被判实刑对你有什么好处?你两个孩子尚未成年,能不能离开妈妈?”看他沉默不语,我接着说:“罗悦琳远离家乡嫁给你,你就是他的依靠,应该多体谅和担当,遇到问题应多沟通,不应采取简单粗暴方式。”朱云卫点了点头。

  第二天上午,朱云卫给我打电话,表示真心原谅罗悦琳了,希望我们能够从轻处理她。当天下午,他送来了谅解书和求情书,并让我转达对妻子的歉意。

  我再次去看守所提审罗悦琳,把朱云卫的话转达给她,并把谅解书和求情书给她看。她看后泪流满面,深深忏悔,表示自己一时冲动犯下罪行,对不起丈夫和孩子。

  考虑到本案是夫妻之间因家庭矛盾引发,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罗悦琳有自首情节,认罪、悔罪,并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案件在起诉时我提出了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得到了院里的同意,并被法院采纳。2017年春节前,罗悦琳被释放,与家人一起过了个团圆年。

  几个月后,我到他们家进行了回访。朱云卫说他们两口子现在过得挺好的,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吵过架,非常感谢我的关心,并让我放心,他们会好好过日子的。

  这起案件让我体会到,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既要公正司法,也要尽可能挽救那些一时糊涂走上歧途的人们。多一份细心、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爱心,让他们感受到法律的温度,帮他们走上正途。

  (作者单位:江苏省滨海县人民检察院)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