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人间百态>
女生早早换上春装逛景区被吹成面瘫
时间:2017-02-23 11:34 来源: 扬子晚报 点击:

  俗语说,春风裂石头。现在早已立春,因气温高低起伏,阵阵春风带来的不只暖意,还有春天易发的疾病。20岁大二女生小绢(化名)因为早早地换上春装,去景区逛了一整天,早上起来发现口眼歪斜,既不能抬眼,也不能张嘴。“这是典型的面瘫症状。”市友好医院康复理疗科主任殷佳宝介绍,“大多是因自身免疫力下降,休息不好,再加上风寒侵袭,形成了面瘫。”

  典型病例

  20岁大二女生得了面瘫

  上周从老家赶到扬州时,小绢感冒刚刚痊愈。上个周末,气温有些回升,她和几个同学约好去几个景区逛逛。“那天换了件薄棉袄,还脱了条羊毛裤。一路走下来,还是浑身冒汗。”

  晚上,几个女孩还约着在外面吃了火锅。返校时,她们为了减肥,骑的是公共自行车。当晚,为了祛除头发上的火锅味,小绢还洗了头发。“知道湿头发睡觉不好,特地等头发完全吹干了才睡觉。”

  可第二天早上起来,小绢先是觉得右面部特别沉,与室友说话的感觉很奇怪。等她下床拿过镜子一看,顿时傻了眼。“右边的脸完全斜了,右眼耷拉着,右嘴角往下垂。”小绢说。不仅如此,刷牙、喝水、吃早饭这些平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小绢一件都没办法做。“水一到嘴里,就止不住往下淌。”

  吓坏了的小绢在同学的陪伴下,戴着大大的口罩赶紧前往医院。为其检查后,殷佳宝说:“病人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鼓嘴等动作都无法完成,右半边面神经麻痹,也就是面瘫。”

  医生分析,小绢是之前感冒初愈,免疫力较低,身着单装,外出游玩一天,风寒侵袭,引发的面瘫。

  记者采访

  早春患面瘫年轻人较多

  不仅小绢,记者从市区几家医院了解到,因为近日气温异常,有不少刚“卸下”冬日防护的市民,直面寒风后患上面瘫。殷佳宝解释说,目前的春风并没有达到暖风拂面的程度,若没有防护,因过冷刺激引起面部局部营养神经的血管痉挛,导致该神经组织缺血水肿而致病。“也有一部分病人,因过度劳累、病毒感冒等因素使面神经肿胀、受压、损害,引起面瘫。”

  35岁的李先生(化名)骑车除了戴手套,再没什么保暖防护。前天晚上,他下夜班骑车回家后,睡到半夜,觉得左半侧脸发木、发麻。迷迷糊糊睡到第二天早上,起床照镜子一看,发现自己口眼歪斜,原来是面瘫了。

  “得了面瘫,会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殷佳宝说,面瘫后,病人会一侧面部肌肉瘫痪,出现皱纹消失、眼睑扩大、鼻唇沟变浅、口角下垂等。刷牙时口角漏水,吃饭时患侧口腔积存食物,饮水或漱口时水会从口角流出。患者不能吹气、鼓腮,发音时吐字不清,眼也不能闭合。

  据了解,每年11月到次年5月是面瘫发病率最高的时段。“特别是早春二三月这段时间,天气没有完全回暖,但好多人迫不及待地脱去冬装,这就容易导致风寒侵袭,继而患上面瘫。”

  医生提醒

  乍暖还寒出门仍要保暖

  殷佳宝提醒,乍暖还寒的早春,市民特别怕热,但毛躁的年轻人一定要先“捂”上一段,不要让既难看又使人难受的面瘫找上门。

  具体预防措施有:首先要注意保暖,出门尽量戴口罩,避开寒风对面部的直接袭击,尽可能不要迎风走。开车或坐车时不要摇下车窗,应把窗户关紧。少吃或不吃冰冻饮料或食物等。年老体弱、过度劳累、酒后及患有高血压病、关节炎、神经痛等慢性疾病者,尤其要注意。注意休息,增强免疫力,尽可能预防病毒性感冒。之前有过面瘫病史的病人尤其要警惕反复发作,如出现面部肌肉跳动、轻微麻木,就要抓紧到医院诊治。

  需要提醒的是,患上面瘫需要尽快使用抗病毒的药物和营养神经的药物,以及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的药物进行治疗,恢复期间要结合针灸治疗。“但必须在药物治疗一周后,才可进行针灸理疗。而不能在其急性发作期针灸理疗,否则非但没有效果,还会拖延病情。”殷佳宝表示。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