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人间百态>
5年前丢过身份证 名下冒出23家公司
时间:2017-02-23 10:03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点击:

  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市民钟勇(化名)的名下突然多出来2 3家企业,或担任法定代表人,或为股东。而这些公司大多为建材公司或贸易运输公司,他从未听说过,唯一的关联点是这些公司注册地均在深圳,怀疑与他5年前丢过身份证有关。
  钟勇称他所在的就是建材企业,公司领导得知此事后,怀疑他是“卧底”搞同行竞争,已将他解聘。钟勇说,丢工作事小,名下的这些公司带来的不可控的因素才是最为致命的。目前,深圳市场监管委已组织相关辖区局调查处理,钟勇户口所在地的深圳龙华警方也已介入调查。
  忽然冒出来的企业古怪多
  经营异常或地址有假
  钟勇老家在江西,目前居住在深圳龙华区。据其介绍,去年有关信息泄露而遭诈骗的事件频频见诸报端。其便在网上查询自己的身份信息有无异常情况。通过“天眼通”网站,输入自己的姓名及身份证号后,出来的结果让钟勇大吃一惊:与其姓名关联的公司多达140个。钟勇根据自己的身份证信息,逐一筛选排查后确认,其中有23家公司是以他的名义注册或与他有关联。在这些公司里,钟勇担任6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剩下的均是股东身份。钟勇表示,自己从未注册过这些公司,与这些公司也没有任何关系。
  钟勇发现这些公司大多为建材公司或贸易运输公司,从最东边的盐田区一直到最西边的宝安区均有公司,注册地几乎遍布深圳各区。随后,钟勇进一步查询得知,其中不少公司在深圳市场监管委官网上查询发现存在经营异常。
  南都记者按照钟勇列出的名录查询获悉,其中一家名为“深圳市康永怀建材有限公司”的企业登记信息显示,法定代表人是他的名字,注册资本100万,注册地在观平路新联大厦604室。但深圳市场监管委官网信息显示,该企业已被载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系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违反了《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和《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的相关规定。而南都记者去到新联大厦604室,发现此处并非“康永怀”公司的办公场所,大楼保安则说从未听说过这家公司。
  企业注册用的
  都是旧身份证信息
  钟勇说,发现这个问题之后他马上到深圳市市场监管委反映情况,并将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几家公司的企业设立登记信息调取出来。其中一家“深圳市盛全百建材有限公司”,有市场监管委开具的企业设立登记“四证合一”申请书,由一名叫“孙振北”的人士委托代理注册的,注册成立日期为2015年5月26日。南都记者发现,这家公司“由法人钟勇出资70万元”,另一名股东张新红出资30万元注册成立,在落款上有张新红和钟勇的数字证书的签名及钟勇的身份证号码,但地址却是他入户深圳以前旧身份证上的信息,即江西省南昌市,与他目前身份证上的不一致。
  钟勇说他曾在2012年6月份曾被盗,丢了身份证,事发后他马上报案,并补办了身份证,这张身份证的住所信息就是江西省南昌市。
  2013年,钟勇入户深圳,身份证上的住所信息改了。钟勇猜测:“换了新身份证后没丢过,很明显这些公司是按以前那个身份信息注册的。”
  根据钟勇提供的资料,南都记者发现,另一个值得玩味的细节是,钟勇申请打印出来的三份企业登记申请书显示,无论是深圳市盛全百建材有限公司还是深圳市康永怀建材有限公司,均是在2015年5月26日当天申请注册的。换句话说,钟勇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成为20多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或股东,“一夜之间,就用我的个人信息注册了这么多公司,而且还是在我毫不知情的情况下。”
  数字证书提供企业
  证实钟勇证书非本人办理
  钟勇了解到,企业登记申请书上的数字证书是由方数安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钟勇举报后,该公司给深圳市场监管委提交了一份的情况说明,称:该公司经核实,发现钟勇身份证于2015年1月26日在该公司创业授权点申办了个人数字证书,介质编号为C 9063064。根据钟勇提供的相关材料,该公司认定,该数字证书是他人冒用钟的身份申请的,并非他本人办的业务。该公司已经将该数字证书列入异常名单。
  钟勇表示,由于企业注册的放宽,其本人不到场的情况下,只用由委托人带着相关资料附上数字证书便可注册成立企业,“当时我的身份证丢失,应该是被人拿去注册数字证书,然后才有现在这么多公司。”
  钟勇介绍,自己与这些公司毫无关系,甚至从未听说过这些公司的名号。钟勇自述其是深圳一家建材公司的员工,因为名下多出20多家企业,其中大部分为建材企业,其目前已被公司解聘,“老板怀疑我是来打探行业机密的。”
  除此之外,钟勇称,因为此事,其曾多次从出差地到深圳往返跑,路费开销就花去了几万元。
  问题出在哪
  企业注册信息里这些人是谁?
  钟勇表示,通过“天眼通”及到深圳市场监管委查询,其发现,自己名下的公司与一名叫“张新红”的人频频挂钩。
  南都记者查询发现,一家名为深圳市吉公满建材有限公司便是由钟勇与张新红搭配,通过“天眼通”查询两人名字时,共出现6家公司的名录,便是钟勇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那6家公司。而单独搜索“张新红”名字时,则有1000多家公司与其相关。
  “张新红”又与一名叫“王丽燕”的人经常搭配出现在企业注册信息中。钟勇说:“企业注册申请书上有张新红的信息,地址在江西吉安,根据住址查询能发现张新红名下也有20多家企业,注册信息与他身份证上的信息一致的。而王丽燕多次与张新红搭配,她也极有可能身份信息被人盗用去注册企业。”
  根据钟企业注册申请书上的电话,南都记者试图联系委托人孙振北及股东张新红,但均提示电话已过期。
  数字证书为何能被冒用?
  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委介绍,深圳市从2013年开始大力拓展商事登记业务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目前办理公司注册多数采用“全流程网上办理”的方式,申请人可以使用个人的数字证书和银行U盾对申请材料实现远程数字签名,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营业执照,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性,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
  根据《民法通则》等法律规定,民事行为可以委托经办人办理,股东和法人经过授权委托无需亲自到现场办理。通过个人数字证书和银行U盾办理的网上业务,其身份信息已经过发放部门审核,登记部门直接将信息导入系统即可,但由于登记行为可以委托,因此对于是否属于冒用,无论是以前的窗口办理还是目前的网上办理都无法完全杜绝。
  深圳市市场监管委表示,目前身份证和个人数字证书被冒用的情况,在社会上比较常见,这其中既有违法人员恶意盗取他人信息,也有本人保管不当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等多种原因。
  深圳市市场监管委将进一步提高登记质量,目前已督促数字证书发放部门和银行等加强对数字证书和U盾的审核管理,严格审核申请人的资格。对于本人被冒用身份信息情况已进行了投诉举报的,将加强登记和监管的联动,将在登记中采用现场核实等手段加强审核,对于查实属于冒用身份登记的依法严格处理,今年以来公安等部门也加强了打击冒用身份证的违法犯罪行为。
  市场监管委通报
  钟勇举报的企业皆由人网上代为登记
  针对钟勇的情况,深圳市市场监管委通报,经查,他举报的几家公司都不是他本人去注册的,而是“委托人”采用网上登记的形式代办。冒用他人身份证件属于违法犯罪行为,违法人员可能冒用身份证办理贷款等各类事项,损害当事人的权益,因此建议当事人尽快向公安部门报案,由公安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同时当事人可向公司登记监管部门反映被冒用的情况,提交被冒用身份的证据,如已有公安机关调查确认冒用属实的结果,请一并提交,由监管部门进行调查,经调查被冒用情况属实的可进一步处理。
  钟先生被冒用的银行U盾问题,可根据银行相关规定,由钟先生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和公安部门的案件受理通知书等证明文件向银行申请调取开户信息,通过笔迹鉴定等技术手段调查确认是否被冒用。
  目前,有关钟勇被冒用身份证注册公司的投诉,现深圳市市场监管委已组织相关辖区局调查处理中。而钟勇户口所在地的龙华警方亦已介入调查此事。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