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事案件>
律师:亲生父母涉嫌拐卖儿童罪和遗弃罪
时间:2022-01-25 16:43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1月24日凌晨,河北寻亲男孩刘学州在三亚的海边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年仅15岁。

网友们在位刘学州痛惜和不值的同时,也对其亲生父母以及曾对刘学州实施网暴的人群追责问题很关注,九派新闻记者王佳箐采访到了北京市一法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兆成,周律师对此情况做出了分析解读。

Q1:刘学州的亲生父母是否涉嫌拐卖儿童罪、遗弃罪?

A:认定是否构罪需要更多证据。

律师周兆成认为,刘学州亲生父母在其出生后,将其出卖给他人的行为,已经涉嫌刑法上的拐卖儿童罪和遗弃罪。这两项罪名属于公诉案件,需由相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进行审查,认定是否涉嫌犯罪,决定是否立案。对于刘学州的父母是否构成拐卖儿童罪,需要看他们是否有赚取彩礼的主观目的。

据澎湃新闻报道,刘学州养母的母亲表示,当年女儿告诉她,花费2.7万元从外面“抱”了一个男孩。

该数字与刘学州生前最后发文的内容吻合。


 

 对于刘学州父母在他出生后送养是否构成遗弃罪,周兆成律师说:“如果把他送走后不管不顾,构成遗弃罪,如果给他找到很好的家庭,能够对孩子进行很好的教育和照管,一般不能算是遗弃。”

周兆成律师认为,在本案中,如果刘学州年幼或者没有独立生活能力,他的亲生父母拒绝承担抚养义务,又将其拉黑,导致刘学州自杀的,其父母则涉嫌遗弃罪。

“这需要结合其他行为,比如他的父母明确拒绝管理、教养,是构成遗弃的,这主要是看他们是否提供教育和生活保障,单纯拉黑的行为则不能完全认定遗弃。”周兆成律师说。

Q2:网络上涉嫌侮辱、诽谤他的网暴实施者们可否追责?

A:亲属可提起民事诉讼,若其亲属未提出起诉,人民检察院也可以提起公益诉讼。

周兆成律师认为,此事件中网络上涉嫌侮辱、诽谤的行为应分两种情况看待。一种是网暴行为导致自杀的严重后果,严重危害社会秩序,不是自诉案件,司法机关可以介入提起公诉。

另一种则是未达到刑事责任标准,根据我国《民法典》的规定,可以对其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侵权者承担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侵权责任。由于刘学州已经死亡,无法自己提出,其亲属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若其亲属未提出起诉,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积极、稳妥办理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生物安全、妇女儿童及残疾人权益保护、网络侵害、扶贫、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公益损害案件”。在此情况下,人民检察院也可以提起公益诉讼,以维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引导社会的正确价值导向。

周兆成律师提出,在此事件中,除了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还应及时帮助和刘学州一样人群的心理疏导当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他呼吁儿童保护机构和相关民政部门,避免此类悲剧的再次发生。

周兆成律师还称,“关于刘学州网暴自杀我一直没有缓过来,我和郭刚堂大哥都非常难过。”

他还呼吁立法惩治键盘侠,让他们为自己的言行负责“网络暴力就是杀人的工具,打击网络暴力已经刻不容缓。”

>>>事件追踪

2021年12月6日,河北邢台的男孩刘学州发布视频寻亲。12月15日,山西临汾警方通过DNA找到了他亲生父亲所在的家庭。

2022年1月10日,刘学州前往内蒙乌兰察布与生母见面,他表示“特别开心,妈妈一整天都拉着我的手”。

1月16日,刘学州发文称亲生父母受不了网上对他们的谴责,已将自己的微信拉黑,还称两人拿卖他的钱当结婚彩礼。

1月17日刘学州在直播中称自己一直借住在别人家,希望亲生父母能给自己买个或租个房子,“我只想要一个属于我的家,你们说是我在逼你们”,并质问亲生父母有什么脸攻击自己。

1月18日,刘学州发文称暂时不会向亲生父母提起民事诉讼,希望弟弟妹妹健康长大。

1月24日凌晨,河北15岁寻亲男孩刘学州发布一封遗书,在三亚的志愿者找到了他,经医院抢救4个多小时,刘学州于24日凌晨5点离世。

他在自己的遗书《生来即轻,还时亦净》中讲述自己不幸经历,“出生被卖、四岁养父母双亡、在校经受校园暴力、还遭老师猥亵、寻亲被二次遗弃”,最后,他说“阳光照在海面,我也归于大海。从这里结束自己的一生,也带走了这个世界上最美的风景。”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