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事案件>
趁汛期“浑水摸鱼” 团伙骆马湖非法采砂4200多吨
时间:2020-07-29 12:18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宿迁7月28日电 (记者 刘林通讯员张新亮)当前,正值防汛抗洪关键时期,一些不法分子却趁机“混水摸鱼”。近日,宿迁市湖滨新区公安分局在辖区骆马湖水域成功摧毁一个非法采砂团伙,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另有1名在逃),依法查扣采砂船、转砂运输船2艘、大型作案设备6套。

    受上游泻洪和境内连日暴雨影响,宿迁市骆马湖水位持续上升。近期,宿迁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全力以赴投入到防洪抗洪第一线。

    7月21日夜,宿迁市湖滨新区公安分局皂河派出所民警罗向前、叶桂志带队会同骆马湖渔政监管支队工作人员沿湖常态开展联合巡防。

    当巡逻艇行至骆马湖城上岛东南约1公里水域,民警发现不远处水面有些许黑影在晃动,此时,已是夜间23时许,天空正下着雨,湖面上风特别大。有着多年水面工作经验的民警罗向前、叶桂志当即分析,黑影所在的位置应该不是渔船。

    民警与渔政工作人员商量后,两条船艇相继向前方驶去,近前才发现原来是两条在骆马湖采砂的船只,一条采砂船、一条转砂船,两条船捆绑在一起,此时采砂船因为故障暂停运转。

    看到民警的巡逻艇靠近,船上采砂人员一边喊叫一边躲避,民警及渔政工作人员迅速登上采砂船,现场抓获非法采砂嫌疑人8名,其中1名当时正在小快艇上的嫌疑人,发现民警后驾驶快艇逃离现场。经现场初查,涉嫌非法采砂嫌疑人已作案近1个小时,转砂船船舱已在现场采砂60余吨。

    民警将8名涉嫌非法采砂嫌疑人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讯问,现场查扣地炮采砂船、转砂运输船支2艘、大型作案设备6套。

    现已查明,这是一个组织分工明确的非法采砂团伙,主要以刘某勋、朱某强为首,他们二人召集采砂船主、转砂船主、踩点人员、操作机器人员等相关人员,该团伙成员大多是徐州人,为谋取私利,自2020年7月上旬开始在骆马湖水域非法采沙。

    据朱某强交代,刘某勋与其是同乡朋友,7月初找到他,表示想组织一帮人到骆马湖偷采黄砂。两人合计之后,相继找来了采砂船主、转砂船主、专门踩点人员、会使船人员及其他人员。

    刘某勋分工后,自7月上旬开始,利用夜间隐蔽环境,在骆马湖城上岛附近水域非法采砂。直到7月21日夜间被现场抓获,他们已经连续作案10余天,除了偶尔机器故障外,平均每晚采砂500余吨,共计非法采集黄砂4200余吨,非法获利40余万元,平均每晚大约采集黄砂500吨,非法获利5万元。

    骆马湖是江苏省内四大淡水湖之一,湖底含有大量优质的黄砂资源,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非法采砂一度泛滥。2015年6月起,骆马湖全面禁采,宿迁市委市政府自2015年8月首次拆解非法砂船,截至2017年,相继拆除各类采砂泵船302艘,彻底终结持续多年的非法采砂活动。

    非法采砂不仅破坏骆马湖湖区结构,影响堤防安全和行洪安全,而且造成骆马湖水质持续恶化,给湖区生态环境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

    目前朱某强、刘某勋等9名嫌疑人均涉嫌非法采矿罪,被宿迁市公安局湖滨新区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刘某勋仍然在逃,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