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事案件>
男子制造商品瑕疵退货骗钱涉诈骗罪被批捕
时间:2018-08-09 12:00 来源: 检察日报 点击:

  今年23岁的王锦,家住河南省孟州市。2010年,王锦到郑州一家学校学习网络工程专业,2012年肄业回乡。虽然学没上完,但王锦智商较高,尤其在网络工程方面,堪称天才玩家。“我对网络购物有特别的心得,尤其对淘宝规则倒背如流,研究得非常透彻”,案发后,王锦这样说。

  诈骗路上“小试锋芒”

  肄业后,王锦先是利用自己熟知网络购物流程的优势,在洛阳等地成立了几家网络公司做淘宝商户,同时也教授别人如何开淘宝网店,如何进行营销。在此期间,他发现,有的买家动不动就退货,导致自己的网店需要为此承担大笔运费,这让他感到既头疼又无奈。

  “我能不能通过走退货这条路,把运费转嫁到其他商家身上呢?”在爱动脑子的王锦看来,这个事如果操作得好,将是个不错的赚钱路子。于是,他在认真研究淘宝规则后,果真发现有漏洞可以利用:只要人为制造商品瑕疵退货,就能达到骗取商家运费的目的。

  王锦明知道这是犯罪,但在金钱诱惑下,他还是走上了诈骗的道路。从2017年8月到2018年4月,他通过人为制造商品瑕疵退货总计500多单,每单赚取商家6元到15元不等的运费,商家退给他的运费共计4000元左右。

  诈骗的网越织越大

  朋友们看王锦赚钱轻松,便向他取经。“我把方法教给他们,从中收取学费,不也是一种‘致富’渠道吗?”王锦又有了新的“致富”方式。

  他在进行一番精心包装后,把这种骗术美其名曰“直通车”项目向外推广。自2017年8月至2018年3月间,王锦先后收取田猛3万元、闫颂3万元、马七4万元学费后,向他们传授了在网上购物后,人为制造商品瑕疵退货,从而诈骗商家的伎俩。

  在田猛、马七等人看来,既然学费都花出去了,那就得让它抓紧见“效益”。很快,他们便开始了各自的诈骗营生。据查实,田猛在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期间,使用“直通车”项目在网上诈骗店铺1200余家,骗取退货运费1.6万余元。此外,他还伙同柴风、卫力、李枝等人,在2018年5月期间,使用同样方法在网上诈骗店铺300余家,骗取退货运费4700余元。闫颂在2018年1月至5月期间,骗取300余家网上店铺退货运费4000余元。马七伙同他人于2018年春天,在网上诈骗店铺4800余家,骗取退货运费6.1万余元。

  与此同时,王锦的诈骗之网,仍在不断往外编织。据他交代,他还把“直通车”项目传授给河北省一个叫刘丙的男子,以及孟州本地一个叫刘清的女子,分别收取了4万元和3万元的学费。而马七这个人,不愧是王锦教出来的“得意门生”,除了自己行骗外,也传承了其师傅王锦的“衣钵”,先后收取刘嘉、张洁、张备等三人学费各3万元,把骗术传授给了他们。

  据办案人员介绍,嫌疑人采用的具体方法是:通过网络非法购买大量经过实名认证的手机号,用于注册淘宝号进行购物;在网上注册QQ号,然后在拼多多网站上登录购物,用支付宝在网站平台上支付购物货款。他们购买的多为衣服或皮包类。收到商品后,他们用剪刀把缝合线剪开,或用圆珠笔在皮包上留下划痕,人为制造质量问题,然后让商家退款退货并承担运费,谈判的退货运费价格每件在10到15元之间,而与快递公司谈判的邮费价格,每件是4元左右,这样,便可从中赚取差价牟利。

  与王锦等人合作的快递公司,上门给他们安装发快递的软件,并给他们一个打印快递单的机器。这样,他们就可以在快递公司没来收件的情况下,自己预先打印出快递单。每天下午5点以后,快递公司员工会上门将商品拉走,从来不称重,也不开箱检查。快递公司的行为,使得王锦等人在实施诈骗犯罪时更加肆无忌惮。

  为了不引起商家怀疑,王锦交代他的“学员”,只能用注册到的QQ号在拼多多网站上购物,并且每个QQ号购买商品时不能超过20笔,同时购买的商品单价不要超过100元,以防资金周转困难。

  多行不义必自毙

  多行不义必自毙。孟州市公安机关在网络排查中,通过大数据对比发现了马七频繁进行网络购物、退货涉嫌犯罪的行为。2018年5月8日,公安机关将马七及其团伙成员抓获,以涉嫌诈骗罪对其刑事拘留。这起网络诈骗窝案引起孟州市检察院的高度重视,立即安排精干力量提前介入指导侦查,与公安机关一道,制定侦查方案、调取有关证据、加大抓捕力度,相继又有9名嫌疑人被抓获。同时,该院安排驻所检察官加强与嫌疑人的谈话,发现的其他线索及时通报至本院侦查监督科,公安机关根据线索及时将刘嘉等人抓获。

  马七等人纷纷落网后,王锦非常害怕,把买到的500个淘宝号留了20多个自己用之外,其余的全都卖掉。6月4日,王锦在父亲的陪同下到孟州市公安局投案自首,当日被刑事拘留。

  6月14日,孟州市检察院以诈骗罪将马七等人批准逮捕。7月5日,该院以涉嫌传授犯罪方法罪将王锦批准逮捕。针对该案中嫌疑人通过网络非法购买电话卡的犯罪事实,该院指导公安机关深挖上游犯罪,赴山东省一举打掉了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的犯罪团伙12人,缴获手机黑卡2万余张,冻结涉案资金100余万元。

  孟州市检察院针对该窝案暴露出网络购物中出现的问题和漏洞,向阿里巴巴、拼多多、快递监管部门、通讯部门等多家企业和单位分别发出书面检察建议,建议相关企业完善机制,及时消除隐患,并邀请他们来孟州共商预防对策。7月16日,“孟州市保护网络经营安全座谈会”召开,当地政法委、公安、法院等部门共同参加,阿里巴巴和拼多多公司安全运营总监均表示,要进一步加大交易流程监管力度,对异常退货行为加强审查,从交易账号注册、退货规则等方面进行修订完善,加强技术防范,从大数据碰撞中发现异常购物的限制交易,直至封闭账户,一方面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另一方面防止交易规则被滥用。(文中嫌疑人均为化名)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