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事案件>
男子东莞杀人潜逃22年在汉落网
时间:2018-07-17 09:36 来源: 武汉晚报 点击:

  东躲西藏惶惶不可终日,40多岁已头发花白
  男子东莞杀人潜逃22年在汉落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10日晚上7时许,一次布置周密的抓捕行动正在洪山区白沙四路附近展开,一名中年男子刚走进包围圈,就被十几位便衣民警控制。经过核实,他正是1996年东莞一起抢劫杀人案的主犯付某,22年来,他在全国东躲西藏。
  被抓获时,民警看到,男子才40多岁,头发已经花白。男子自己也长舒了一口气,直言多年逃亡生活“惶惶不可终日”。
  22年前犯下命案后『人间蒸发』
  1996年,在东莞石排镇发生一起命案,一名工厂老板被人用绳子勒死,随身携带的大哥大、传呼机和现金被抢走。东莞警方于2000年抓获了其中一名嫌疑人,据他交代,策划抢劫杀人的主谋名叫付某,和他一样都是湖北大悟人。当时他们在死者的工厂里打工,见财起意杀死老板,抢走其财物后逃之夭夭。
  为了抓获付某,东莞警方一刻也没有放弃努力,但凶手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22年来没留下任何踪迹。今年7月2日,东莞警方收到线索,一名疑似付某的男子出现在武汉蔡甸某工地,他们立即向蔡甸公安分局发来通报,请求协助调查。
  收到消息后,蔡甸警方立即开始摸排,并安排民警在工地走访,将东莞传来的付某照片交给农民工辨认,一名工地保安认出了他,那天他开着一辆面包车来到工地,说来修理工程机械。通过调取当天监控,民警找到了那台面包车,发现驾驶人的长相与付某极为相似。
  警方以挪车为由『引蛇出洞』
  蔡甸公安分局情报中心民警李冉锋介绍,这辆面包车没有任何违章记录,车主是一位张姓女子,家住洪山区白沙四路某小区,为了查出张某和嫌疑男子的关系,蔡甸警方派出12名警力前往该小区布控,同时秘密展开走访。此时,两名东莞石排分局的民警也赶到现场,他们表示另一组民警正在北京追查一名包庇付某的嫌疑人,他是可以指认付某的关键人物。为了给东莞警方后期办案创造条件,蔡甸警方决定等待北京抓捕组控制目标后再动手。7月9日到10日,民警们蹲守在小区内外,24小时轮班监控。10日上午,北京抓捕组已成功抓获嫌疑人,蔡甸警方决定立即开始收网。
  鉴于付某有命案在身,有可能做出自杀、劫持人质等极端行为,为规避风险民警决定“引蛇出洞”。或许是为了不被人发现,嫌疑人将面包车停在离小区两公里远的地方,车上留了挪车电话,民警决定以此为诱饵。10日下午5时许,民警余长江以面包车堵住门面为由,打电话请车主下来挪车。
  男子直言『惶惶不可终日』
  “你好师傅,我们是物流公司的要在这里卸货,麻烦你挪下车。”余长江说完,嫌疑男子犹豫地同意了,但等了半个小时,还是不见目标踪影。正当民警担心暴露的时候,与嫌疑人同住的女子张某出现了,她用手机给面包车拍了张照片后扭头就走,似乎是下来“探路”的。
  余长江与同事分析,嫌疑人反侦查意识极强,伪装不能有一丝纰漏,民警们借来一辆物流货车停在面包车旁边,同时穿上物流公司背心假扮工人。准备妥当后,余长江再次拨通挪车电话,这次嫌疑人终于亲自下来,他站在远处观望了一会,才警觉地慢慢走近。待他走进包围圈后,余长江立即向同事发暗号:“弟兄们,卸货了!”
  不待嫌疑人有任何反应,几名民警就一拥而上将他牢牢控制。两名东莞民警上前问道:“我们是东莞市公安局的,你知道为什么抓你吗?”嫌疑人一听慢慢垂下了头,承认自己就是抢劫杀人案嫌疑人付某。
  得知付某落网,东莞警方又增派人手赶到武汉。在审查中,付某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22年来,他每天东躲西藏、惶惶不可终日,40多岁头发已经花白。一年前他逃到武汉后,凭修理机械的手艺勉强度日,结识了张某并与其同居。付某涉案证据确凿,已被刑事拘留。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