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事案件>
以卖墓地为名骗了18万元:“我觉得有空子可钻”
时间:2018-07-13 09:32 来源: 检察日报 点击:

  “村里的墓地,只供本村人用”,对此心知肚明的他,以卖墓地为名骗了17名被害人18万元——“我觉得有空子可钻”
  “入土为安,风水要好”,这是买家买墓地的需求,也是邓成最终把自己葬送在“钱途”上的商机。2018年6月12日,由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邓成诈骗案一审宣判,法院以诈骗罪判处邓成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6000元,责令退赔犯罪所得。
  经人介绍买墓地
  2017年清明节。一捧花、一炷香、两三样瓜果,摆放好祭品,沈恭躬身许久,方才挺起腰来,看着墙上一小方遗像,心中的酸涩和遗憾渐渐翻腾起来。自大哥2015年离世,骨灰放在安息堂已经是第三个年头,本来想暂放在这里,没想到一搁就这么久。
  落叶归根,人死当入土,传统观念很深的沈恭亦是这样认为,大哥至今不能入土安息,自己更难得心安。沈恭有了买墓地安葬大哥的想法。
  清明节后,沈恭四处找人打听,从朋友口中得知在某村的小墓区可以买到穴位,但自己对那一片区域不甚熟悉。正当沈恭一筹莫展时,小表弟的到来,让他燃起了希望。这位小表弟在社会上混得开、人脉广,沈恭想他一定有办法,便把想法和盘托出。
  “好说,我帮你去探探情况。”小表弟拍拍胸脯。
  2017年4月29日,小表弟打来了电话,说有消息了。几天后,小表弟开着车带沈恭去了邓成的家里。邓成此时早已等在客厅,小表弟指着这位憨厚的花甲男子介绍:“哥,这就是你让我帮着打听的老邓。”
  沈恭赶忙从口袋中摸出中华烟向老邓递过去。邓成客气地从沈恭手上接下香烟:“来来,老弟,快来里面坐,事情嘛,你表弟大概跟我说过了,墓地的事没问题,包在我身上,你看看有没有什么特殊要求?”
  对方开门见山,沈恭也有话直说:“别的没什么,只希望能够快点给他挑个风水好的穴位,价格不是问题!”
  “穴位,到时候我带你去挑。一个墓地双穴8800块,一口价,这个不能让,钱都是要交给村里面的,你是熟人介绍来的,我也不赚你的!”邓成说。
  “价钱倒不是太贵,就是问句你可能不爱听的,外面都说这边的墓地是不对外销售的,不会有问题吧?”
  好一会儿,邓成才开了口:“外面这么传,你心里有点顾虑也难免,但我也把话给你挑明了,我在村委会里面干活,找我买墓地的也不是你一个人。出了问题,钱一分不少退给你。”
  看上去挺正规
  5月26日,沈恭和大嫂带上风水先生一起找到了邓成。山脚下,邓成一手高举,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沈恭三人抬头望去,葱翠环抱中碑石林立,山前有小河流经如玉带环绕。邓成招呼一声:“走吧,我们一起上去看看。”便率先走在了前头,几人紧跟在后。
  上到山腰,映入几人眼帘的是四四方方、修葺整齐的十数排穴位,大部分穴位上已然竖立着碑石,碑前香炉端坐,碑侧松柏相伴,透出讲究、庄重。
  “这地方,靠山面水,藏风聚气,整体上还是不错的,具体哪个位置,你们自己让人看一下吧,看好了跟我说一声。”撂下话,邓成点起烟站到了旁边的道径上。
  沈恭和风水先生在一旁忙活了起来,左探右看,半小时后选准了一处穴位。“老邓过来一下,就要这个了。”沈恭把具体序号记了下来。之后,几人便下了山商谈如何付钱。
  “老邓这样吧,地方我们也看过了,还是不错的。8800块我一次性付了,还有1200块是给你的辛苦费。”说着,沈恭从随身的包里掏出一沓现金。
  “这些钱我先替村里收下,你放一百个心,这事一定帮你办好。其余手续我来弄,有什么要求也跟我说,我去开张收据给你们。”不一会儿,沈恭拿到了邓成手填的收据,入账时间、交款单位、收款事由等项目均精准,单位盖章处盖着半个印子,“某某街道某某村”几个字环绕着红五星赫然在目,经办人一栏是邓成的签名,收据看起来很正规。
  沈恭将收据递给大嫂过了目,确认妥帖后放进包内,接着双方就墓地的装修详谈了起来,准备第二年清明节迁入事宜。
  两三个星期后,在邓成的陪同下,沈恭再次来到选定的穴位前,上面已经按照自己的要求竖立起大理石碑,石碑上篆刻着大哥的名字。
  骗局终败露
  “半年过去了,除了一块碑其他什么也没有,当初保证的墓穴证也没有拿到手,这钱邓成代村委会收了,你们的承诺能兑现吗?”2017年12月17日,沈恭来到江阴市某村委会,出示手中的收据等待工作人员的回复。
  “邓成早就被村委会辞退了,村里面从来没有授权过他出售墓地,你估计被骗了,还是赶紧报警吧!”沈恭听罢心瞬间凉了大半截。马上报了警。12月22日,邓成被抓获归案。
  “你有权力代表村委卖墓地吗?”承办检察官提讯时问。
  “所谓的墓区,是村里面自留的墓地,供本村人使用的。我只不过帮着去管理一下墓区,至于卖的权力,肯定说不上。”邓成供述。
  “你是怎么想到利用墓地骗钱的?”
  “就是偶然有人找我了解买墓地的事,我觉得有空子可钻。”邓成说他利用自己曾经在村委会担任调解员的便利,私藏了十几份三联单的收据,并想方设法利用调解章在三联单上盖了刻有“某某街道某某村”字样的上半部分,冒充村委会的公章。
  断断续续历时3年,涉及17名被害人,金额合计18万余元的骗局,终于在公安机关的侦查下真相大白。2018年3月28日,江阴市检察院以诈骗罪对邓成依法提起公诉;5月16日,法院一审开庭,被告人邓成当庭认罪。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