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事案件>
网站骗卖废电脑32人被刑拘买回后几乎无法使用
时间:2018-02-01 10:5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点击:

 原标题:海淀警方破全市首例假电脑诈骗案 所卖电脑为收购来的废品 涉案金额达数十万元

  二手网站“骗卖”废电脑 32人被刑拘

 

  抓捕现场警方起获大量假电脑及手机、电话卡

  以“女生低价转让电脑”为由,在网上二手交易市场上发布信息,将购买者约到一个没有网络的地方进行交易,而这些笔记本电脑其实是花一两百元收购来的废品,并翻新外观、利用盗版软件刷高配置显示。近日,海淀警方一举打掉三个利用假电脑诈骗的团伙,涉案金额达数十万元,初步核案40余起。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该案系全市首例假电脑诈骗案,区别于以往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案件。

  二手电脑买回后几乎无法使用

  2017年以来,海淀公安分局西三旗派出所陆续接到多人报案称,在网上购买二手电脑时被骗。而几位受害者的被骗经历极其相似,多为大学生及公司职员,均是在二手物品交易网站上选购电脑时落入了骗局。

  这个二手物品交易网站多以“女生低价转让”,“分手了低价转让”为标题出售电脑,但电脑的售价远低于市价。受害者联系卖家后,卖家要求见面交易,而且在验货时所展示的都是几近崭新的电脑。随后,卖家当着受害者的面,打开电脑里所装的系统检测软件,所显示的电脑配置同网上发布的一样。

  当受害者回家后将电脑联网使用后,发现电脑运行速度极慢,并不像高配置所应匹配的运行速度,而且有的根本无法使用。自行上网进行配置检测后,显示的配置数据让受害者大跌眼镜,之前卖家自称的高配置变成了已被淘汰的低配置,这时再与卖家联系,对方的电话早已关机。

  去年全市接类似警情百余起

  西三旗派出所立即将此情况上报分局,海淀公安分局经研究会商发现,自2017年1月以来,全市已接报类似警情百余起,立即决定组织刑侦支队、网安大队、西三旗派出所和清河派出所等部门联合成立专案组,共同开展侦查工作。

  专案组民警结合受害者描述情况,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监控,细致走访,初步发现该案系团伙作案。经调查,大部分受害者被骗金额集中在1300元至2000元不等,最多的被骗13000元。专案组通过寻找嫌疑人作案后的逃跑轨迹,逐渐扩大了团伙人员数量,并且摸清了各嫌疑人的落脚点。

  经过近三个月的侦查,专案组决定在1月12日凌晨开展收网行动,100余名警力分别前往20个抓捕点,实施统一抓捕。在这次行动中,警方一举抓获了以程某、程某某、李某等人为首的三个犯罪团伙,现场起获涉案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近千台,同时还有假冒的发票、电脑保修单等材料。

  32人涉诈骗罪被刑事拘留

  据其中一个犯罪团伙的主要嫌疑人程某交代,自己曾做过回收维修电脑的生意,懂得一些电脑技术,后来想着这样能够赚钱,便找到了一名回收废品的人员,长期以低于200元的价格专门收购某品牌固定型号的笔记本电脑,然后自己将外部包装翻新,贴上新的商标并压好膜,使电脑看起来像全新的一样,此后再利用配置检测软件将电脑配置显示提高,这样一台“全新高配”电脑就形成了。

  为了把“高配电脑”卖出去,程某让其女儿程某某在各大二手网站上发布消息,以高配低价作为诱惑吸引买家,但要求必须见面交易,交易地点选在没有互联网的地方,为的就是担心电脑一旦联网,假的数值就会被揭穿。当他们在网上与买家谈好后,再由一名骑手带着专门负责交易的人到约好地点与买家进行交易,由骑手在周边望风,交易成功后立即离开。

  当网站的账号被举报之后,嫌疑人程某某再通过新的手机号进行注册,继续在网上发布消息。每次交易成功后,交易者和骑手可获得100元的酬劳,其余的钱程某某再和其父亲程某瓜分。另外两个团伙的作案手段亦是如此。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该案系全市首例假电脑诈骗案。该案中,团伙大量虚构事实,引诱购买者购买,团伙分工明确,组织严密,区别于以往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案件。

  目前,嫌疑人程某、程某某、李某等32人因涉嫌诈骗罪被海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查中。(文/记者 匡小颖 供图/警方)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