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事案件>
男子因恋情遭反对杀对方家人潜逃 21年后终归案
时间:2016-02-03 09:56 来源: 法制日报 点击:

    21年前,在制造了一起灭门惨案后,犯罪嫌疑人林强开始了逃亡生涯。通过伪造身份证将身份漂白,林强过着四处漂泊的打工生活。林强为什么要杀人?在逃亡期间,他是如何隐姓埋名地生活?这起命案又是如何在21年后尘埃落定?且看《法制日报》记者一一道来。

  21年前,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唐冶南村发生一起几近灭门的惨案。林强因求婚遭拒,恼羞成怒,于深夜潜入女方刘红家中,将刘红的父母及两个未成年妹妹杀害,刘红因在外打工逃过一劫。之后,林强便开始了逃亡生涯。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检察院获悉,目前犯罪嫌疑人林强已被批准逮捕。

  制造命案杀人后潜逃

  1994年5月4日晚11点多,林强独自一人喝闷酒,以往和刘家的各种过节一一浮现在眼前——

  一年前的1993年,林强家买了个机器选铁矿石,刘家大女儿刘红跟着林强打工,日久生情,两人谈起了恋爱。

  谈了半年多,刘红回家将恋情告诉了父母,却遭到强烈反对。刘红父母一来嫌林强眼睛近视且年龄偏大,二来嫌林家有三兄弟,其中一名因盗窃犯罪入狱,不愿让女儿嫁入这样家庭。

  林强听闻刘红父母不同意后,便想登门拜访沟通说服。

  1994年5月4日晚,他来到刘红家。

  敲门之际,刘红父亲手拿棍子从家中冲出来,猛地将他砸晕在地。之后,林强听到刘红妈在村里说,林家人多怎么样,还不是被打了,闹事就得挨打。

  林强听后非常生气,当时他喝了七八两酒,气往上冲,新仇旧恨让他失去了理智。

  林强将自家切草用的铡刀拆下,背在身后出了家门。由于刘家院墙不高,林强没有费力就翻墙进了院。借着酒力,他一脚就踹开了正屋房门,将正在熟睡的刘家夫妇用铡刀砍死。出了正屋,他看到西屋亮起灯,便将刘家两个未成年女儿也砍死。刘家一家几近灭门,仅有打工在外的大女儿刘红逃过一劫。

  作案后,林强返回家中,告诉自己的父母他杀人了。随后,他骑着自行车逃跑。

  2001年8月10日,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林强列为网上追逃人员。

  隐姓埋名去四处打工

  林强跑到山东沂南县城呆了有半个月左右,在一家石料厂打工。挣了二百多元后,他感觉这里离济南太近,不安全,就边流窜边打工。有时看见警车驶过,他就心惊肉跳。

  林强觉得自己必须得出省,越远越好。于是去了徐州,在徐州又购买火车票去河南郑州,路上林强想郑州是省会城市,容易暴露身份,便又多坐了一站,来到洛阳。

  最初,他在洛阳龙门一个养猪场打工,假称说是家里穷,以前在建筑工地上干零活,老家是沂南的。干了一年左右,林强跟着工友来到伊川县一个小村庄,住在一个废弃院子里。林强心想要长久安身必须隐姓埋名,还得有个新的身份。

  他盯上村里一个智障人士,名字叫李家伟。2010年,林强窜到李家伟家中,将他家户口本偷出来,然后到派出所,冒充哑巴,骗过民警,顺利地办到了李家伟的身份证。

  林强还是觉得不踏实,便拿着李家伟的身份证去新疆打工。干了一年后,再回洛阳继续打工。

  2014年夏天,经人介绍,林强和村里一名中年妇女杨红霞生活在一起。对自己的过往,林强没露过任何口风。

  行踪诡异遭群众举报

  杀人后的林强活得很谨慎,对自己的行踪小心又小心,经常辗转各个城市打工,最远跑到了新疆。虽然和杨红霞在洛阳生活在一起,但基本遵循着回洛阳小住一段时间,再出去很长一段时间打工的规律,不敢在村子久居。

  由于心里有鬼,怕暴露罪行,因此,20年多年以来从不主动和村子里的人说话、交流。

  然而,他越是“谨慎”,越引起周围村民的怀疑,有的村民觉得他的行为很不“正常”,住在村子那么久,很少见到他的人,即便见到他,也是形同陌路,从不主动和人打招呼。

  有两个村民对他心生怀疑,向当地派出所举报:“有一行踪诡异的中年男子,在温沟村居住已久,请派出所对他进行调查。”

  2015年11月,派出所民警接到举报后,找到林强。看到民警突然到来,林强显得有些慌张。民警询问他的身份信息,他声称自己是徐州人,从小一路要饭到这里,并不知道自己父母名字。民警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林强竟然冒用他人信息,身份证也是假冒的。在派出所里,林强为了逃避调查,竟然故伎重演,装成哑巴。看到他种种可疑之举,民警想,这个人身上可能背负着案件。

  水落石出嫌疑人归案

  2015年11月20日,河南省伊川县公安局抓获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办理居民身份证的“李家伟”,怀疑是济南警方网上通缉的林强,对其予以拘留,并发去照片,要求进一步确认。

  济南警方迅速找到林强当年的“恋人”刘红。经刘红仔细辨认,林强只是左眼角多了处疤痕,有些老了,但是模样没有太大改变,确认就是当年的林强。

  2015年11月21日,伊川县公安局以故意杀人罪对林强执行刑事拘留,11月24日,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济南。历城区人民检察院闻讯提前介入,对该案进行引导侦查。

  检察官提出,这一命案跨越21年,一定要在证据上下功夫,要继续查找作案重要工具——铡刀。深入核实周围相关证人,提审犯罪嫌疑人林强。

  侦查机关提出,当年的作案现场现在已经旧村改造,面目全非。检察官指出,是否能找出旧村改造以前的图纸或照片,让林强把当年实施不法行为的路线、所走过的街道详细描述,从而进一步印证作案事实。

  侦查人员按照这一思路来到林强实施不法行为的村子调查取证,找到了该村为纪念村子原貌所录的一段珍贵录像。林强按照录像,清晰地指出作案当晚所走的路线,进一步印证和确定了杀人事实。

  由于检方提前介入,该案虽然时间跨越大,但是事实清楚,证据充分。2015年12月25日,历城区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林强以故意杀人罪依法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林强交代,自从他杀人逃跑后,没有一天睡过安稳觉,没有一天觉得过得踏实,晚上总是噩梦缠身,孤魂野鬼追着他,他总是拼命地跑……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 故事背后

  逃亡的日子并不好过。如林强,由于心里有鬼,怕暴露罪行,20年多年来从不主动和村子里人说话、交流。可以想见,在见到民警出现的那一刻,他心里有多慌乱。事实上,绝大多数在逃嫌疑人都过着与林强类似的生活——见到警察腿就发抖,隐姓埋名,经常梦到被抓捕。这也是为什么被捕后,他们反而会如释重负。林强潜逃21年后落网,也说明了无论逃到哪里、逃亡多久,终有一天都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06054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