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其他案件>
警方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1.18万起挽回8.8亿元
时间:2021-06-03 19:57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记者2日从浙江省公安厅了解到,1至4月,浙江警方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8万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771人,挽回经济损失8.8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5.13%、92.64%、143.09%。

   为从源头上对电信网络诈骗进行治理,前4月浙江共摧毁涉诈黑灰产团伙65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835名,缴获用于作案的营业执照、U盾1106套、银行卡1.01万张、手机卡3.26万张,关停涉案对公账户389个。

   诈骗类型多样 网购退赔诈骗占比最高

   “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网络诈骗逐渐成为公安机关面临的主要犯罪类型。”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聂展云表示,由于浙江是互联网大省,触网群体多,加上诈骗手段不断更新升级变种,受害群体的防骗意识薄弱,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仍处在高位运行。

   其介绍,从诈骗类型分析,网购退赔诈骗、贷款诈骗、刷单兼职诈骗、“杀猪盘”类诈骗是主要的诈骗类型,分别占浙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总数的24.17%、18.78%、17.15%、7.84%。
警方宣传电信网络诈骗。 郭其钰 摄
   如占比最高的网购退赔诈骗中,犯罪分子冒充淘宝等公司客服,拨打电话或者发送短信谎称受害人拍下的货品有问题需要退款,引诱受害人提供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从而进行诈骗。

   公安机关分析,犯罪分子通过微信、QQ等主流社交软件与受害人建立联系的占比较高,其中通过QQ联系被骗的占30.28%,通过微信联系被骗的占56.64%。此外通过陌陌、soul等社交软件和世纪佳缘、珍爱网、百合网等婚恋平台引流后建立联系的比例在增加。

   百万元以上案件女性受骗者近八成

   警方数据分析显示,电信网络诈骗受害群体中女性占51.19%,尤其是百万元以上案件女性占78.8%,被骗类型主要集中在冒充公检法类、刷单类、“杀猪盘”类、网购退赔类诈骗。男性被骗类型则主要集中在游戏类、贷款类诈骗。

   从受害群体年龄看,主要集中在“90后”和“80后”,分别占42.91%、24.45%。“浙江受害人年龄最大的90岁,被嫌疑人冒充其孙子出车祸需要医药费诈骗;年龄最小的8岁,因网购游戏礼包被诈骗。”聂展云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百万元以上重大案件中,高学历人群被骗占比较高。据统计,今年来浙江百万元以上被骗案件中,大专以上学历受害人占54.6%。

   警方对此分析表示,有的高学历人员盲目自信,对公安机关和银行工作人员的劝阻置之不理,对以钱生钱、赚快钱、发大财的投机心理强,防范意识较为淡薄。

   据了解,4月以来,浙江警方共预警劝阻117.3万余人次,日均预警劝阻2.59万余人次,累计止付、挽损4.15亿元,有力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