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警务常识>
河北警方破获一“网络水军”案
时间:2020-11-07 16:02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廊坊11月6日电 (宋敏涛 张永明)河北省廊坊市公安局6日通报称,一团伙利用网络手段冒充新闻网站搜取刊发企业负面信息,提供有偿删帖、非法宣传服务,形成“网络水军”,该局专案组辗转河南、江西等多地,将首要犯罪嫌疑人叶某兵成功抓获,该案成功破获。

    据专案组民警介绍,4月17日,廊坊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在工作中发现疑似“网络水军”案件线索,有人冒充“廊坊新闻网”大量发布关于企业等负面文章,并借此进行有偿删帖犯罪活动。与此同时,廊坊安次警方也接到本地“廊坊新闻网”客服人员通报类似警情。

    获此情况后,廊坊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安次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联合专案组,充分发挥网安资源手段优势,通过对梳理线索发现的网络虚拟身份分析研判,扩线侦查,并远赴河南郑州、江西进贤调查取证,逐步掌握了以犯罪嫌疑人叶某兵为首的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及数十个QQ群组,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犯罪模式。

图为犯罪嫌疑人作案工具。警方供图

    经查,该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与全国范围内数百名人员通过注册域名、制作虚假网站或租赁云服务器,经QQ联系购买“廊坊新闻网”、“许昌新闻网”、“广州清洁网”、“吉林涂装网”等虚假网站的方式,然后从互联网搜取各地企业负面信息发布在上述网站,提供有偿删帖、发帖及非法宣传推广服务,形成了庞大的“网络水军”犯罪团伙。由于该案涉案金额巨大,社会危害突出,被河北省公安厅挂牌督办。

    近日,专案组在掌握确凿犯罪证据的前提下,锁定犯罪人员的位置,迅速展开收网行动。专案组辗转河南郑州、江西进贤、湖北荆州等多地开展工作,于7月7日将犯罪嫌疑人叶某兵成功抓获,并当场扣押作案用笔记本电脑一台、手机一部。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叶某兵对从事“网络水军”犯罪活动,通过制作、购买虚假网站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通过有偿发帖、删帖、非法宣传推广非法牟利等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叶某兵已被廊坊安次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廊坊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政委戚磊介绍,下一步,专案组将追踪上线、深挖下线,一举拔掉该映射全国的“网络水军”犯罪团伙,实现“追源头、摧平台、断链条、除黑产”的最大战果目标,打造清朗和谐的网络环境。(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