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警务常识>
大厨掌勺爱心素菜馆送出30万份免费午餐
时间:2019-07-08 17:16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在餐厅当了5年大厨,为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体提供了30多万份免费素食午餐,49岁的熊宇终于感觉到自己的身体有些吃不消。每天中午,他要做200人的饭菜,为此,从每天早上7点多就要开始忙碌,连吃早饭的时间都没有,一直到下午打扫完卫生后才离去,周末和节假日也不打烊。如今,温暖和爱心依旧在传递,熊宇把这家免费餐厅交给了另外一位热心人士吴淑妹打理。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欢欢

  这家免费素菜馆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的鹤围村,中午11时,店内已座无虚席。来这里就餐的老人,很多都是孤寡老人,或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一名学生也前来吃饭,她说,中午离家太远,来这里吃饭也挺好。还有老人带着孙子一起到这里吃午饭。

  当了5年大厨

  送出30万份免费午餐

  熊宇在餐厅开张一周后就来到了这里。他告诉记者,免费餐厅于2014年开张。起初,一位热心人士刘先生想回馈社会,为那些生活有困难的人提供一些帮助,于是发起了这个免费午餐计划,并负担起了餐厅的日常费用。

  还有一位姓田的热心人士将位于深圳罗湖的这套面积约70平方米的店铺拿出来用作饭堂。熊宇回忆说,当时免费午餐计划发起时,完全是毫无经验。大家从添置桌椅、召集厨师开始,一步步走上正轨。店铺中间隔了一层玻璃,其中有十多平方米拿来用作厨房。

  最困难的是找厨师,因为每天要做几百人的饭菜,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熊宇自告奋勇,当起了大厨。一开始人手少,从买菜、摘菜、淘米、做饭,几乎所有的活他都承包了。从每天早上天不亮他就要起床开始准备一天的午餐,他经常连早饭都来不及吃,只有等到中午所有的人都吃完午饭了,他才匆匆扒几口饭,早餐、午餐合在一起吃了。但长期生活在油烟环境中,巨大的工作量也给熊宇的身体带来很大的损伤,3个月前开始,因为长期炒菜需要将铁锅端起,他的双手出现关节炎,一拿起锅铲手臂就疼痛难忍。从5月1日起,熊宇只好暂时卸下大厨的重任。这5年间,他一共做了差不多30多万份免费午餐。

  起初,对于这家出现在小区附近的免费餐厅,很多人都觉得很新鲜,不少老人到这里尝试之后,逐渐喜欢上了这家餐厅的素食。到餐厅吃饭的人数从起初的几十人增加到上百人,慢慢增加到现在每天有200多人在这吃免费午餐。

  工作人员多数60岁以上

  当食客们知道这家免费餐厅的工作人员完全是义务劳动后,很多人都被感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如今,餐厅的工作人员多数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73岁的马姨来自四川,她在餐厅做洗碗工已经有3年多时间了,她原本在家帮女儿带孙子,但是看到有这么多热心人士为社会上的困难群体提供免费午餐,马姨被他们的善举感动,她放弃在家颐养天年的机会,每天上午10点钟准时到餐厅帮忙打扫卫生和洗碗。另外两位年轻的刘师傅和王师傅则负责帮忙端菜以及帮食客们打饭。整个餐厅的厨师团队逐步稳定下来,一个10人左右的“工作小组”开始成为餐厅的核心志愿者。

  熊宇说,由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能一直在免费餐厅工作下去的人毕竟是少数,中间进进出出的人也不少,但每过几个月都有热心人士补充进来。“每天都有很多人吃完饭自觉留下来帮忙洗碗,打扫卫生,尽管并没有人交代他们做这些事情。”

  一顿饭吃掉

  100斤米200斤菜

  如今负责操持这家餐厅的是今年61岁的吴淑妹。吴淑妹的子女都已经成家,她原本可以在家带孙子,但她是个闲不住的人,她希望自己退休后能继续发挥余热,她在餐厅当志愿者也已经3年多了。吴姨说,一开始自己跳广场舞听说这里有个免费餐厅,过来白吃饭不好意思,就过来帮忙了。来这里吃饭的不少是附近的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体。但随着素菜馆的名声越来越大,到这里吃饭的人已经不限于附近的居民,很多人从大老远跑过来吃饭,有身无分文的流浪汉,也有上了岁数的困难老人,也有腿脚不便的残疾人,也有环卫工,甚至还有学生哥。

  大厨告诉记者,要做200人吃的午餐,是一个非常艰巨的工作,他从每天上午7点钟就要开始工作。当天的午餐一共四个菜,烧土豆、炒四季豆、蒜蓉油麦菜、酿苦瓜,另外加一个清热去火的例汤。后厨团队有明确的分工,有人淘米,有人摘菜,有人切菜。由于吃饭的人多,每一份工作都是一件艰巨的任务。淘米的时候要仔细查看米里面是否有杂质或硬物,并且米饭不能煮得太硬,因为前来吃饭的多数是老人,他们牙齿不好。

  摘菜也是一件力气活,200多人吃饭,一顿饭光土豆就要吃掉差不多60斤,削土豆皮就是一件格外艰巨的任务。“一顿饭差不多要消耗80-100斤米、200斤菜,算下来一天的花费大约1000元,高峰期的时候,每天有300多人前来就餐。”吴淑妹说,平时的食材基本都由义工们从周围几个价格比较便宜的菜市场采购,菜摊老板在得知他们采购的蔬菜用来做饭免费给老人们吃,基本上都以成本价卖蔬菜给他们。

  希望把爱心传递下去

  约60平方米的大厅里,密密麻麻摆着16张可以坐4人的饭桌。中午11点半,正式开餐。吴淑妹宣布,第一桌的人可以前去取餐,于是,第一桌的人们起身,拿着碗筷前往工作人员那里领餐。然后第二桌、第三桌,大家在吴淑妹的招呼下,依次前去领餐。吴淑妹说,到这里吃饭的人相对比较固定。因为心怀感恩,所以前来就餐的人们,都会自觉光盘行动,不浪费一粒粮食。吃完饭,桌子上也干干净净,没有油渍,也没有饭粒。

  第一波吃饭的人还没有离开,第二波准备前来就餐的人已经在餐厅门口的椅子上排队等候就餐。中午12点,第一波就餐者就餐完毕。大概中午12点半,第二波就餐者就餐完毕。吴淑妹这才歇了一口气,坐在凳子上休息了几分钟,用手捶了捶肩膀,开始吃饭。“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也都在这里吃饭,跟他们吃的一样。”吴淑妹说。

  随着越来越多人知道了深圳这家免费餐厅,前来吃饭的人也越来越多,但餐厅的接待能力毕竟有限,最多也只能接待300多人就餐。好在陆续有热心人士也会向免费餐厅捐赠一些米、油,缓解了一下餐厅的经营压力。吴淑妹说,这家免费餐厅一开始倡导的就是把爱心传递下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体现深圳这座城市的温度和文明程度。从免费餐厅能延续5年来看,已经达到这种效果了。

  熊宇也表示,虽然自己因为身体原因没有继续在这里当大厨,但他还是希望这种爱心善举能继续延续下去。“只要爱心传递下去,免费餐厅就能一直开下去。”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