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警务常识>
煤气爆炸4岁娃双手截肢爸爸遇难 妈妈失联
时间:2019-05-01 13:25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一场煤气爆炸,让一个4口之家分崩离析。爸爸和哥哥身亡,没有受伤的妈妈离开医院后失联,留下深度烧伤的4岁男孩小俊逸在医院与伤痛搏斗。小俊逸前期几十万的医疗费用由医院垫付。尽管目前已有一些爱心人士伸出手,但孩子的亲叔叔依旧忧心忡忡,一是小俊逸的治疗费仍有很大缺口,二是孩子将来怎么办?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一家四口,爸爸和哥哥不幸身亡,妈妈失联,只剩小俊逸(右一)在医院抵抗伤痛。(受访者供图)
一场待查的事故


煤气爆炸夺走爸爸和哥哥,4岁娃重度烧伤

  2019年2月21日上午9点左右,广州白云区夏茅村如意街的一栋民居4楼出租房传来一声巨响,瞬间滚滚浓烟烈火熊熊。屋内的两名男童及他们的父亲黎某身陷火海,虽然消防队员及时赶赴现场,但黎某和7岁的大儿子因为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年仅4岁的小儿子俊逸尚有生命体征,被紧急送往广州南方医院,其母亲李某则在爆炸前及时跑下楼,没有受伤。

  事发后,黎某的亲弟弟、小俊逸的叔叔黎先生从江西老家出发,于21日晚8时左右抵达广州。他无论如何也难以相信,再见亲哥和大侄子时,他们已是两具没有生命体征的躯体,而年幼的小侄子还在紧急抢救,生命垂危。

  从黎先生提供的小俊逸在南方医院病历记录的诊断结果为:烧伤面积49%(深二度9%、三度40%)头面颈躯干四肢;重度吸入性损伤;重度烧伤休克。南方医院医生表示,因为伤情严重,小俊逸的双手没保住,鼻子也需要切除。双手截肢手术后,年仅4岁的小俊逸气管切开,被纱布包裹着身体躺在病床上,因为疼痛,他时不时发出虚弱的呻吟。而他还不知道父亲和哥哥已经永远离开了他。

  黎先生告诉紫牛新闻,他询问嫂子李某和派出所民警得知,事故因家中煤气爆炸而起。

  夫妻俩闹离婚,妻子说是丈夫开了煤气

  出租房里怎么会突然发生煤气爆炸?黎先生曾反复询问嫂子李某,但没有得到确切答复。“她说之前和我哥在闹离婚,然后我哥自己把煤气打开了,我们都觉得不可能。李某去警察那里录口供的时候也这么说,我们也和警察说了这里面可能有问题,警察说还在调查,但现在还没有结果。”

  黎先生表示,事发太突然,自己和父母都难以承受。据黎先生介绍,自己一家是江西人,嫂子则是湖南人,哥哥嫂子婚后前往广州打工,至今已有十多年。黎先生的父亲患有肺结核,母亲瘫痪在床,没有能力照顾孩子,两个侄子从小就在湖南跟着外公外婆生活。今年黎先生得知哥哥嫂子婚姻产生矛盾,已经分居,嫂子前往广东东莞,哥哥则仍然留在广州打工。年前哥哥想带着两个孩子与妻子回江西老家过年,嫂子不同意,要求离婚。无奈之下,哥哥去湖南接了两个儿子回江西老家。

  黎先生回忆,2月19日,哥哥从江西出发,前往东莞将两个儿子交给嫂子李某,2月20日嫂子带着两个孩子返回广州白云区夏茅村如意街的出租房内,与哥哥协商,结果第二天就发生了煤气爆炸。“她(李某)说是我哥开的煤气,她闻到煤气味,发现不太对劲后赶紧跑下楼,但刚到楼下爆炸就发生了。那时候两个小孩子都在房间里面,她却没有管他们。”

  雪上加霜


病儿等待救治中,母亲突然不知所终

  小俊逸的生命体征经过手术治疗趋于平稳,黎先生决定将哥哥和7岁的侄子火化后带回江西老家安葬,在此之前他询问了嫂子李某的意见。“我问她要不要和我们一起回去给我哥和侄子办丧事,她说不去,她要在医院和孩子外婆一起照顾俊逸。”黎先生告诉紫牛新闻,想着小俊逸病情较重,他也没有强求嫂子一同回江西。

  让黎先生没有想到的是,在他回江西后,嫂子突然不见了。“我们回去了大约4天,突然接到医院的电话称,孩子妈妈不见了。说她3月12日中午从医院出去后,再也没回来,孩子外婆也找不到了。”

  3月14日,黎先生又从江西赶回广州,其间他反复拨打嫂子的电话,通过微信联系李某,并找了哥哥嫂子之前打工的地方和认识的朋友,但都没有联系上。

  “小俊逸最开始入院的医药费是我和民政局还有一部分爱心人士凑的7万多元,孩子爸爸原来一起打工的朋友知道这个情况后带了1000多元现金给了孩子的妈妈,大侄子之前上小学的学校有帮孩子买过一个保险,事故发生以后,学校直接联系了孩子的外婆,说筹集了5000多元,让孩子外婆去拿,结果孩子外婆去了以后就再也没回来。”黎先生说,他问过医院,这么长时间,孩子妈一分钱都没给医院付过。

  黎先生说,他已经去过8次广州市公安局白云湖派出所,想报人口失踪,请民警帮忙把俊逸妈找回来。“警方给了我们回执单,说有消息通知我们,但不予立案。”

  爱与担忧


各界伸出援手,可孩子将来咋办?

  紫牛新闻了解到,小俊逸所在的广州南方医院为他暂时垫付了医药费,进行积极救治。腾讯公益刊登了小俊逸的筹款项目,截至目前,已经筹集善款407622.93元,这个数字还在递增,但距离筹款目标90万元仍有距离。

  小俊逸的遭遇牵动了一群爱心人士。一位参与帮助小俊逸的爱心妈妈,网名为“雨”的女士介绍,已经自发组织了爱心群,帮小俊逸筹钱,呼吁更多的人关注,现在已经聚集了差不多300人。

  南方医院烧伤科值班医生告诉紫牛新闻,目前小俊逸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后续康复治疗和植皮手术大约仍需要一到两个月。“孩子意志很顽强,是个坚强的小男子汉。”

  4月29日,黎先生联系了村委会和几位爱心妈妈,商议将已筹集的善款直接汇入医院账户的事宜,并再次前往白云湖派出所希望得到民警的帮助,找到小俊逸的母亲。“我们已经快走投无路了,我的父亲已经肺结核晚期,母亲瘫痪在床,两人靠打点滴维持生命,我要上班,还要照顾父母,只能空闲时再来广州照看小俊逸。”

  俊逸今后怎么办?这也让黎先生焦虑。“我们也想帮孩子,但家里实在没有能力照顾俊逸。现在最好的办法就是赶紧找到孩子的妈妈。不管她有什么难处或者想法,我们都希望先见面商量解决。”

  律师观点


是否构成遗弃罪,需要明确具体状况

  江苏天倪律师事务所张志华律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构成遗弃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在本事件中,俊逸的母亲李某是否为遗弃行为,以及是否构成遗弃罪,需要知晓其处于“失联”状态的原因,如果李某在有能力抚养孩子的情况下,主观故意丢下孩子离开医院,不承担照顾未成年子女的义务,则根据情节恶劣程度,判定是否构成遗弃罪。

  张律师认为,如果李某个人收入、存款、资产经查证后,的确没有能力,且俊逸的爷爷奶奶属于重病也无法抚养俊逸的情况下,可交由社会福利机构,由福利机构为孩子提供帮助。

  截至记者发稿,俊逸的母亲依旧失联中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