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警务常识>
宣传“防诈骗”实为真诈骗
时间:2019-03-19 17:58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宣传“防诈骗”实为真诈骗跨省市系列诈骗犯被刑拘

         冒充“大润发”“东方”等商场主任,上门给农村老人做防诈骗宣传,所谓的“宣传”实为“真诈骗”。19日记者获悉,浙江江山警方破获一起跨省市诈骗案。

  放着正经生意不做 俩人竟想起诈骗

  49岁的江山人徐某启从事开车送货、送人生意。50岁的毛某骞从事开车拉货生意,曾有盗窃前科。2016年,两人的货车停在一起,聊了会儿天,觉得比较投缘,就互留了电话。

  同年年中,两人又碰面了。当时徐某启正为生意难做烦恼。毛某骞告诉他,自己买了辆面包车,到农村推销电饭锅,叫徐某启帮自己开车,赚到钱互分。



徐某启想想自己的生意不好,就跟着毛某骞做起了小本正经生意,可是电饭锅生意也不好做,徐某启就没有再帮他了。2016年年底,毛某骞又找到了徐某启,告诉他自己有了新的省力又赚钱的方式,请其加入,两人四六分。

  于是两人一起谋划,由毛某骞负责购买电饭锅、电炒锅等产品和铁锅、钢丝球、肥皂等小礼品,质量较差。他还负责上课、推销产品。徐某启负责开车和寻找上课地点。

  骗子上门开展防诈骗宣传 退钱还送东西都是噱头

  2017年至今,徐某启和毛某骞将目标定在了居住在农村六七十岁老年人身上,足迹遍布了江山各乡镇,还跨向了周边的衢州市衢江区、江西省玉山市等地。

  所到之处,他们先召集当地老人,称自己是“四季青”“大润发”“东方”商场的主任,给大家做防诈骗宣传活动,希望大家不要相信上门推销的人,上门推销的商品质量都很差,要买东西就到正规的商场去买。

  这话还真让当时听课的人误以为他们是商场的主任。见“宣传”起了效果,毛某骞从车上拿来几个铁锅,对在场的人说自己会送礼品给大家,但是礼品有限,上课的人较多,大家要先交押金才有资格免费拿到礼品。

  平底锅分完以后,毛某骞又将之前交的钱退还给了当时交钱的人。这让在场的群众误以为只要交钱就可以免费拿礼品,这一切的噱头都是为后续服务的。

  徐某启和毛某骞从车上拿来电饭锅,告诉上课的群众,电饭锅的市场价是1080元,这次也作为礼品免费赠送给大家,但同样需要交300-500元不等的钱。

  这个让大家产生了错觉——交了钱有礼品还能退。实际上,电饭锅是拿到手了,进货价只要60元。徐某启和毛某骞告诉交了钱的群众,为了提高上课的质量,要等宣传结束后才能退回。

  就在上课途中,徐某启和毛某骞借口送些小礼品给没有收到礼品的人,开车逃跑了。

  据了解,目前该跨省市系列诈骗犯已被浙江江山警方刑事拘留。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