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警务常识>
投5万元2个月能翻6倍?投资者拿不回钱已报案
时间:2017-09-20 10:39 来源: 广州日报 点击:

投5万元俩月能翻六倍?

  有网络投资平台以高额利率吸引投资 投资者钱拿不回已报案

  “这东西就像毒品,一步步诱惑你,收益越大,钱就越投越多,刚获利的钱全都投进去了不说,还拼命往里面加钱。刚开始以为是赚到了钱,没想到是在帮他们数钞票!”一名投资者向本报投诉说。

  近日,广州日报接到多个报料电话,反映新嘉实、慧投在线、利宝等多家网络投资平台涉嫌诈骗,其手段都如出一辙:利用高额的日化利率和极短期投资回报周期,在让投资者尝到小甜头后不断加码,当投资到达一定额度后即消失无踪。所谓的投资项目日利率高达1%~10%不等,有项目甚至声称投入5万元两个月后本息可达33.7万元。目前部分投资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警方已介入调查。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松、张晓宜

  案例

  从微信推送中得知平台 初尝甜头后再投拿不回

  9月16日,本报报道了广州番禺的小肖在网络投资平台新嘉实投资10万元打水漂后,陆续接到了不少报料电话称被“慧投在线”等网络投资平台骗倒。

  在越秀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办公室前,刚刚报完案的郑先生拿着一沓材料对广州日报记者说,他的钱一部分投入新嘉实,另一部分则是投入一个名为“慧投在线”的投资平台,如今都拿不回来了。今年8月,他在一个公众号中看到一篇头条文章推介这一“能让人很快富起来”的投资平台,便信以为真下载了这个平台的软件,在初尝甜头之后,他连本带利又加注了几万元投资,没想到却在9月初发现这个平台已经停用,钱也取不出来了。

  今年51岁、家住宁波的王女士和丈夫共损失了16万元。“一开始在平台上注册账号,他们会先给你28元红包,每天签到还给你2元钱。”王女士8月9日在网站上注册了账号之后,试探性地投了一个200元的产品,在这之后,“慧投在线”平台的客服开始向王女士推销各类“高收益”的理财产品。”

  刚开始投的时候钱都可以取出来,这让王女士渐渐相信了“慧投在线”投资平台。直到9月5日,王女士的丈夫发现本该到期提现的钱取不出来了,而客服以“系统故障,正在排除”“钱打不到卡上”等各种理由搪塞,直到9月8日凌晨,“慧投在线”的网站无法进入,客服电话和QQ都已无人回复,王女士夫妇这才确认上当了。

  26岁的贵州人孙先生2013年至2015年曾被骗入传销组织,他说,没想到两年之后又上了“慧投在线”的当,损失7万多元。“我从来不信这些的,但是看到他们还有项目的合同,就觉得没什么问题了。”孙先生提到的“合同”,是指受害者和广州喜敏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第三方担保公司”开具的三方理财合同书,但是否属实,孙先生却没有进一步确认。

  针对“慧投在线”的问题,目前部分受害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警方已介入调查。

  记者调查

  “慧投在线”已人去楼空

  “除了新嘉实和‘慧投在线’外,还有一个叫做‘利宝在线’的平台,模式几乎一模一样。”郑先生说,这个平台9月19日下午也关闭了,网上不断有人在发帖讨论此事。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发现,在记者接到报料举报的三个平台中,“慧投在线”和“利宝在线”挂出的公司执照显示,两家公司均在广州。

  其中,“慧投在线”由广州喜敏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推出,公司注册地点位于越秀区宝汉直街一栋大楼的2楼。通过拥挤狭窄的楼道,记者来到这家公司的办公室门前,门锁已经锈蚀,轻松就能打开,而室内已经空空如也,只剩下几个随处乱扔在地的瓦楞纸箱。大楼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这家公司已经搬了有一段时间了,之前搬进来的时候也没有注意到有问题。”当记者问及更多细节时,其表示派出所已经过来调查过,更多具体情况不愿多透露。

  “利宝在线”则标称为广州佐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携手广州琦旻淮商贸有限公司共同推出。其中前者的注册地址位于南沙区丰泽东路106号,记者走访发现,该址是集群注册地址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该址为虚拟地址,公司可以注册,但并未在该址办公。后一家公司位于天河区林和西路167号,然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却显示,该公司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今年6月份天河区工商管理部门发现该址已无法联系上该公司。

  提个醒

  投资者为何频中招?这6种手段获取你信任

  1 承诺高利率短投资

  记者发现,相比正常的投资,这些所谓的网络投资利率都非常高,日化利率都在1%~10%左右。除了回报率高外,这些项目的投资周期也都非常短,最短的仅2天就能回本,最长的也不过两个月。部分项目还采用了日日结息的回报方法,如投入1万元,每天结息能回来数百元,看得到的“收益”吸引人们纷纷加大投资。

  2 抓住投资者心理步步深入

  除了通过高额利润吸引投资者的关注,这类投资平台对投资者的心理也把握得十分“到位”。投资者们一开始都会抱着怀疑的心态先投资几百元的理财产品,此时平台会按显示的日化利率给予相应的回报,让受害者“尝尝甜头”。在得到相应的利息之后,客服会不断向投资者介绍各种“理财产品”,劝说其投入更多金额。

  除此之外,在每个投资项目的左下角,都会显示“投资进度”,而且大部分都是接近100%,以此影响投资者的投资情绪。

  3 多种媒介手段吸引受害者关注

  在营销方面,这些平台也有自己的一手。如“慧投平台”曾针对性地在其他微信公众号上打广告,吸引更多投资人群的关注。郑先生是在一个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一篇推文后了解到“慧投在线”这一投资平台的。当记者试图打开这一篇文章时,发现文章已经涉嫌违规无法查看。

  另外,新嘉实也是在一个公众号的头条位置发文打广告,不少房产中介通过该公众号了解到该“投资”渠道,然而最终投资后却拿不回钱了。

  4 号称项目均有“第三方担保”

  在这类投资平台上,均号称有所谓的“第三方担保”来吸引投资者信任。

  郑先生介绍,在“慧投在线”的网站和APP上,都有一整套齐全的公司介绍和说明。“慧投在线”称“每个金融产品投资均有担保机构提供担保,确保投资者本息安全和资金按时回笼。”除此之外,平台还以“专业监管的保证金账户”“24小时投资跟踪管理”“第三方支付,不设资金池”“专款专用”“专业的风控团队”等说法来博取投资者的信任。

  在利宝在线网站上,记者看到,不同的项目担保公司也不同。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搜索发现,一些担保公司的名称并不完全相同,一些公司搜索不到,而被搜索到的公司有些电话接不通,还有些公司则表示,已经多次接到类似的咨询电话,但公司并没有跟任何的网上投资平台合作,希望大家不要上当受骗。

  5 所谓项目披“政府工程项目”外衣

  为了增加可信度,一些平台还打起了政府工程项目的旗号。如“慧投在线”平台的理财产品几乎都是所谓的政府国内的工程项目或与国外合作的工程项目。但平台上并未提供任何资料以证明平台与政府的工程项目有合作关系。

  6 运营公司注册资金数千万元

  这些网络投资平台为获得投资者信任,均在网上公布了自己的公司营业执照,并表示可通过执照在网上查找相应信息。

  记者搜索发现,这些公司的注册资金都达上千万元,看起来“很有保障”。如新嘉实的注册资金高达8000万元,而“利宝在线”背后的广州佐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也高达2000万元,“慧投在线”背后的广州喜敏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也达1000万元。

  不过,记者发现,这些公司的成立时间都不长,普遍在2016年年底注册。时间较长的新嘉实成立于2014年12月30日,但记者在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查询发现,该公司的经营范围为非证券业务的投资管理、咨询,不得从事公开方式募集资金等业务。该公司注册资金为8000 万元,但实缴出资金额仅为10万元。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