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警务常识>
重庆破获冒充消防人员诈骗案6省市500余单位被骗
时间:2017-09-12 14:50 来源: 中新网 点击:

中新网重庆9月11日电 (李鹏 刘相琳)记者11日从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局获悉,经过3年连续不断侦查,该局近日破获一起假冒消防工作人员推销诈骗案,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和湖南等6个省市的500余家单位被骗,涉案金额超300万元。

  2014年3月,重庆万州某公司老板冉某到万州区公安局刑警支队报案称自己被骗,请求民警帮助。冉某告诉民警,她的一个新门面正在装修,近日接到声称是万州红光消防队“张队长”的电话。“张队长”在电话里要求,冉某的公司配置购买由消防队指定的消防器材,还要参加相关消防培训。“张队长”称,会用快递给冉某寄一些材料,待冉某收到资料后付款。

  没过多久,冉某收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团体企业单位实用法律汇编》一套共三本书,标价为4800元。附书一起邮寄过来的还有一个银行卡号。冉某按照书上的价格,把钱打了过去。

  此后一段时间内,冉某听说很多人都接到类似电话,她觉得不对劲,就到万州公安消防支队询问,结果得知,消防部门从未强迫任何人购买过培训资料。冉某这才发现自己被骗,遂报案。

  接到冉某报案后,警方迅速立案侦查。经过大量的信息筛查,民警获得了其中一个犯罪嫌疑人余某某的信息。就在民警打算进一步侦查时,却找不到余某某的踪影。此后近两年时间内,警方一直没有余某某的消息,但民警从未放弃寻找余某某行踪的努力。

  2016年4月中旬,万州警方在办理一起诈骗案时偶然发现,余某某在河北省沙河市出现。民警迅速请求当地警方将余某某控制,随后赶到河北省沙河市,对余某某进行讯问。

  民警通过余某某身上查获的三张银行卡发现,两年多以来,一共有50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银行账号往这三张银行卡上汇款,合计金额达300余万元。余某某又将这些钱,按不同比例转账给了十余个私人银行账户。民警随即加大对余某某的审讯力度,同时对这500多个企事业单位和10余个私人的身份信息进行调查分析,发现这500多家企事业单位,都高价购买了余某某团伙假冒消防工作人员推销的书籍,而那十余个私人账号则是余某某的同伙。

  在随后侦查和审讯中民警发现,这是一个以余某某为首的通讯网络诈骗团伙。该团伙具有相当高的反侦查能力,他们在甲地生活、乙地作案、丙地取款,而受害人却在丁地。民警随后辗转奔波数千公里,查明了以余某某为首的通讯网络诈骗团伙13名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并先后抓获了12名犯罪嫌疑人,成功劝说一名嫌疑人投案自首。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