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警务常识>
重庆九龙坡警方支招:雨天行车这样保安全
时间:2017-03-13 13:52 来源: 华龙网 点击:

  华龙网3月13日12时05分讯(记者 阙影)今(13)日,重庆九龙坡警方结合雨天行车的事故特点,提醒驾驶员注意排查车辆“四大硬件”“七项软件”“当心五种危险路段”,确保雨天行车安全。

  排查车辆“四大硬件”

  3月7日10时32分,九龙坡交巡警接警:在黄桷坪五龙庙路口,一辆货车侧翻在公路边,车上货物散落地上,受损严重。

  民警赶到现场调查发现,货车行驶至五龙庙路口要右转时,因车速较快,天雨路滑,驾驶员不敢猛踩刹车,于是猛打方向,结果因货车重心较高,车辆载重过多,导致侧翻。

  交巡警提醒,雨天驾驶出门前一定要检查好车辆的“四大硬件”。

  1、雨刮器。如果雨刮器的扫水能力下降,雨天行车观察路面视线将大为下降,容易引发事故。

  2、排水槽。排水槽排水不畅,积水容易造成发动机进水,车载电脑短路。

  3、轮胎。轮胎磨损过度,容易在胎面和水面间形成水膜,造成汽车跑偏、甩尾和制动距离加长。

  4、胎压。雨天保持较高的胎压比较安全。

  注意行车“七项软件”

  3月5日18时15分许,九龙坡中梁山交巡警大队接警:在华建路有一辆面包车发生侧翻,人员受困。民警了解到,该事故系驾驶员在雨天路边湿滑情况下,转弯时方向打得过急,造成车辆侧翻。

  交巡警提醒,在雨天的交通事故中,因为驾驶人员操作不当造成的交通事故占总事故的61.4%。事故特点主要为驾驶员没有保持安全车距、没有保持良好视线、违规操作、不合理使用灯光四类。因此,雨天行车还要注意“七项软件“。

  1、合理使用灯光。雨天开车,天气昏暗时应开启近光灯和防雾灯。如果前挡风玻璃有霜气,则需开冷气除霜气;如果后挡风玻璃有霜气,则要打开后挡风玻璃加热器,保持视线良好。

  2、防止车轮侧滑。雨中行车时,汽车的制动性变差,容易产生侧滑。司机要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需要转弯时,应当缓踩刹车。

  3、合理使用挡位、保持安全距离。雨天驾车提前做好采取各种应急措施的心理准备,切忌使用高速挡。需要停车,尽量提前100米左右减速、轻点刹车,使后面来车有足够的应急准备时间。另外,不要跟得太近,跟车太近会阻挡视线且车辆溅起水浪,会影响通行安全。

  4、切勿盲目涉水。当车经过有积水或者立交桥下、深槽隧道等有大水漫溢的路面时,首先应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水深超过排气管,容易造成车辆熄火;水深超过保险杠,容易进水。

  5、熄火后不可启动车辆。发动机一旦进水熄火,切勿再启动车辆,应该将车放在原地等待拖走。否则,发动机大修就在所难免了。

  6、注意观察行人。由于雨中的行人撑伞通过视线降低,驾车遇到行人,司机应减速慢行,耐心避让,必要时可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切不可急躁地与行人和自行车抢行。

  7、车辆溺水。针对部分车辆涉嫌溺水情况,驾驶员应在车上备安全锤,如果没有安全锤可以把座位头枕拔下来,用安全锤或者靠枕两个尖锐的插头敲打侧面玻璃,力气小的可以将尖锐的插头插入侧面玻璃与门板之间,再向外用力,第一时间确保生命安全。

  当心五种危险路段

  3月6日10时40分,九龙坡龙腾大道至育才中学路口处发生追尾事故。民警调查发现,后车驾驶员在下坡路段时没有及时控制车速,造成追尾。

  交巡警提醒,重庆山路多,转弯多,因此连续长下坡、城郊结合处、急转弯路口、“S”型道路、环岛及道路交汇口成为雨天事故发生频率最高的路段。

  1、长下坡路段。雨天行驶在长下坡路段切忌一直猛踩刹车,学会选择低挡位来降速。一定要杜绝空挡滑行或者熄火滑行,这样看似省油,实则在实际驾驶中很容易出现汽车失控的情况。

  2、城郊接合路段。城外车辆较少,驾驶员往往会放松警惕,提高车速。但交巡警提醒,雨天通过城郊结合路段时务必要放慢车速,与前车要保持足够的行车间距。

  3、急转弯路段。在急转弯路段行车时,一般不要猛踩或者快松油门,更不能紧急制动和急打方向盘。如果认为确需降低车速时,先缓缓放松油门,然后连续几次轻踩刹车,达到控制车速的目的。

  4、“S”形道路段。雨天通行“S”形路段时,一定要按照限速进行行驶,切忌接道超车和超载行驶。

  5、道路交汇口和环岛。雨天行车过程中,道路交汇口和环岛是最容易发生擦挂事故的路段,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塞车时事故更为常见,所以为了避免雨天道路交汇口和环岛的擦挂事故发生,要学会礼让,依次通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